20248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这是属于精灵、林仙、树人、黑熊的世界,不过此时,只有恼人的小飞虫迎接我们,后来才知道,这些飞虫就是夏天的草爬子变的,也就是那种骇人的蜱虫。好在长翅膀后,它们就不再吸血,只是大概喜欢血的本能还在,总喜欢围着人飞舞。

在幽深的山谷中前行一段后,小路开始在山坡上回转爬升,笔直的落叶松,挂满金灿灿的细针叶,如同卫士一般挺立在两旁。整条路就像是一道金色的长廊,美不胜收,让人只想永远走在这样一条路上,没有终点,融化在这无边的灿烂之中。

不知不觉来到山岭高处,透过树的间隙,可以望见远处的大地,也都披着彩色的秋装,北方的地势很开阔,似乎在缓缓降低,最低的地方大概就是黑龙江了。

茂密的森林,总会显得黑暗幽深,但这一段林中路,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相反,秋天的落叶松是那么温暖、明媚、绚烂,走在其中,仿佛被阳光包裹着,让你感到浪漫与安宁。

这种美,具有战胜一切的能力。

走走停停,两个多小时后,才驶出这片大森林,汇入主路,洛古河村也不远了。

————————————————————

洛古河

洛古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原生态,村子里已经有了一些民宿和餐馆,还有几栋房屋正在商业化改建。如果要看原生态老房子,北红村还更多一些,毕竟北红村更大。想来也是,一个地方能在网上被你看见的时候,大多已经小有名气、不再淳朴了。真正原生态的东西,只能像此前那段林中路一样,全靠偶然的机缘发现。

在村里转悠了一圈,寻找那些依然带着过去生活气息的角落。还被边防战士邀请去参加了一个国庆升旗仪式。边疆的升旗仪式,别有一番意味,最动人的,还是那些在国境线上挥洒青春的年轻战士。

公路穿过洛古河村继续向西延伸,我们也好奇地继续向前探索,直到十几分钟后,遇见“黑蒙界”的标志牌,这个黑蒙界,比起满归到漠河路上那个黑蒙界,曾经来过的人肯定少多了。

这里的检查站不让通行,需要专门的许可证。从这里往西、往南,直到内蒙的奇乾村之间的广大区域,是中国版图上“鸡冠”的背侧,也是最人迹罕至的边境地区之一,极少有游客到访的记录。

这是北方最后的秘境,大兴安岭的最深处。大概正是因为这些检查站,让它一直没有被世人打扰。

回到洛古河,在江边等待日落。江面像水银一般,快速而平静地流淌着,带着冰晶一样的纹理,仿佛一部分江水已经开始了霜冻。

天空布满了各种云彩,呈现出丰富的层次,在夕阳的映照下,宛如一块绚丽的调色盘。

日落之后,夕阳余晖把云彩的边缘染成了绛红色。每当我们以为最美的已经结束的时候,光影与色彩又变幻出了新的、令人惊叹的画面。

北境的晨昏,有云的时候,大自然就会为你上演这样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直到上车离开,在后视镜里看见西边的天空,依然忍不住停下拍摄了好几次。

进出洛古河的大路修好了,不用再绕那条林中小道(夜晚走那条路还是有些不安全的),一口气再开了150公里回到北红村。

老板娘今天可以做饭了,点了黑龙江里捕捞的鱼,鱼肉很鲜美,又在黑龙江边吃,心理因素的加成让滋味更加好了,我们赞不绝口,老板娘自豪地说,“我们这的冷水鱼味道不一样,不会有腥味。”

————————————————————

北红村

第二天终于迎来一个有阳光的早晨,拿起相机在北红村闲逛起来。北红村虽然开发地早,但也没有过度商业化,还有一半左右的房屋依然是老房子,住着原来的居民,这里的人靠打鱼和村外的牧场为生。民宿老板娘告诉我,以前他们冬天在江上打个冰窟窿,放下渔网,过一阵子就可以捞上满满一网鱼,现在鱼没那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