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7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太平屯,十多年前被旅行者发现的时候,只是一座淳朴的村庄,住着林场工人和华俄后裔,后来商业化了,大半个村子变成了餐馆和旅店。

当年到过的老屋,墙上依然挂着俄罗斯族主人们的旧照,还有一些其他的老照片,只是时间又流逝了八年。对于这些定格的照片来说,就像电脑中的数码影像一样,此后流逝的时间,都没有了区别,只要寄存的载体不损坏,它们就将以永恒的姿态,嘲笑这个无常的世界,还有渐渐老去的我们。

散落在村中的木刻楞,是属于太平屯的记忆。

正在拍摄一座老房时,里面走出一位大姐,相互对视几秒后,我尴尬地说:“这房子很老了吧”,大姐笑着说:“是啊,很老了……没事你随便拍,要进屋坐坐吗?”

“啊!那好啊!”我正一直想看看东北普通人家的样子,来过这么多次,还是头一回进入居民家里。

一进房,主人两口子热情地与我们聊起天来,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传说中东北人的淳朴好客。我们才知道,这座房子过去的主人也是俄罗斯族,后来转卖给了他们,他们少许修缮了一下,基本保持了原先的格局。

房子内部仿佛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时光,又带着东北特色,以前我似乎只在电影电视剧里看过。厨房用的是灶台,烧的柴火都是桦树枝,水是从一旁的井里抽上来的,使用的应该是大气压原理,用起来还有些技巧。

木质的房顶不高,上面就是阁楼。地板下面则是地窖,是冬天放白菜的地方,通过卧室的几块可以移动的地板,就可以打开入口,看起来很适合藏人,像《无耻混蛋》这样的电影里就有这样的情节。不过现在想来,既然每家都有地窖,那里似乎也不是什么藏人的好地方。

蓝莓酿的酒,当年鄂温克人最爱的饮料。

屋子周围是自家的大院子,其中的菜地很大,现在种着芍药,定期会有外面的人来收购。屋里屋外,都是自家种的各类农产品,还有各种森林的馈赠。

主人们说,他们在城里也有公寓房,但不喜欢在那儿住,活动的范围太小,没事干,在这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事做。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农活并不是纯粹的辛苦事儿,而是生活乐趣的重要来源。

院子周围,还有大大小小的一些老木屋,有的是以前俄罗斯主人的桑拿房,当年他们在里面一边蒸桑拿,一边用艾草拍打身体,尤其在冬天,那感觉应该特别好。主人大哥说,这些房子都是他争取保留下来的。不远外还有几座更古老的木屋,房顶还是条木顶,没有换成新材料。

我说,当地应该在这里开一个老屋博物馆。大哥说,太难了,钱都被拿去投那些赚钱的事了。

其实,有长远目光的话,一座好的博物馆可以是一本万利的项目,比如后来我们在俄罗斯参观的塔里茨露天博物馆,展出的就都是老式木制建筑,已经创办了四十多年,远近闻名,收入颇佳。

临别前,大姐送了我们一瓶森林中的野葡萄做的果酱,还有一袋自家的番茄。

从太平屯往西,原本有路可以直接到月牙泡,现在修路,只能往南,从室韦绕一圈。

这里的树木都还挂满了金黄的叶子,满山的彩林,散发着浓郁的秋天气息。

————————————————————

额尔古纳河右岸

这一天是国庆假期的开始,而我们也进入了呼伦贝尔的旅游主线,所以路上车辆明显多了起来。

过室韦,再沿着额尔古纳河往北,这一段到月牙泡,是我记忆中另一片如诗如画的地方。

额尔古纳河,与激流河、黑龙江相比,少了一分神秘与苍凉,多了一分田园诗般的优美与平静。镜子一样的水面,倒映着天光云影,恰似当年给我的感觉,只一眼,就让我的心被它俘获了。

对面的俄罗斯,几个钓鱼佬开车来到河边,不知他们面对这一头熙熙囔囔的游客和车流,心中作何感想?

经过临江屯,这里的变化很大,俨然已是一个庞大的旅游集散地,在各类新建的民宿、餐馆之外,还有可以体验骑马等户外项目的营地。

村子的路上,各地牌照的自驾车辆进进出出,路边漫步着三五成群的游客,有穿着冲锋衣的老年人,也有新潮山系打扮的年轻人、拖家带口的中年人……

谁还记得,十几年前,这里最早进入外人视野时,还是一个安静淳朴的小屯子。八年前我来时,尽管已经有很多旅店和餐馆,但依然还能看出那个小村庄的痕迹,感受到一些宁静质朴的氛围。而如今,这种氛围已荡然无存。

幸运的是,村子外更广阔的天地,暂时还未受到旅游开发的侵扰,还是过去的样子。继续往北走,额尔古纳岸边的原野上,是广阔的农田与牧场,点缀着俊俏的树木,到处是如画一般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