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走在这里,到处是富有东北特色的生活场景,挂着的辣椒、大红花布的被单、地里的白菜……房屋的样式,还有木栅栏围成的院子,又有点俄罗斯的影响,我甚至看到一位欧洲面孔的大叔,边干活边说着地道的东北话。

秋天的阳光,斜照着这座中国最北方的村庄。这是我熟悉世界的边缘,这种潜在的心理认知,让普通的景象也带上了别样的意味。

————————————————————

龙江第一湾

离开北红村,回到G331,向东行驶一段后,就是中国最北点和龙江第一湾景区。这里过去是一片无人居住的林场,八年前只有一个简单的入口,买票后需自己开车进入,里面全是土路,范围很大,是一片充满野趣的原生态森林,就像这次我们去洛古河走的林中小路。

如今,沿着新修的柏油路往北行驶十公里,就会遇见一座景区大门,旁边是诺大的游客中心,自驾车已不能进入。停好车,进入游客中心买门票和观光车票——里面的路程至少有四十多公里,只能坐观光车——都是国内景区的常见操作。

随着人群排队上车,感觉自己就像流水线上的零件。大巴在崭新的柏油路上行驶,沿线的景色,只能在车上看了,不可能像当年那样随意停车。还有林场里的那些小路,也无法再探索了。

行驶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中国最北点,这是一片叫作乌苏里浅滩的地方。当年曾在此地的小旅馆住过一晚,如今小旅馆早已不在。大巴来到江边停下,司机说停车20分钟,然后前往下一个景点。

游客们在新建的“中国最北点”石碑旁拍照,我带着小Q沿着公路匆匆向前,再走下路基,穿过灌木丛,来到铺满鹅卵石的河滩上,这里才是乌苏里浅滩——真正的最北点。

站在这片浅滩上,整个中国都在你的南方。

微风吹过,在江面泛起涟漪,带来清新的气息。无风的时候,江水像镜子一样,倒映着对岸的森林。

很想在这多待一会儿,可惜二十分钟很快就到了,只能掐着点往回走。

下一个景点是龙江第一湾,大巴停在山脚,需要自己爬上山顶的观景台(当年我是开车上山的),好在这里不限时,可以等其他班车回去。

山崖上的栈道十分陡峭,透过落了叶的白桦树丛,可以看见下方开阔的江面,随着高度增加,视野越来越广,黑龙江在这里转过的巨大的“Ω”弯也逐渐展现了出来。

站在观景台上,面前的龙江第一湾气势恢弘,只是今年的秋来得太早,漠河的树木大多已经落了叶,少了一些色彩。此外,成熟的景区设施和众多的游客,也让这里的感觉成了标准的旅游打卡,少了当年那种荒野的味道。

正在观景时,一个穿迷彩服的老哥向我推荐,乘他的车去旁边的北极岛,一人30元。北极岛属于另一个景区。在龙江第一湾观景台后面的停车场上车,二十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实际上,从G331国道上自己开车也可以来,但需要绕很远的路。

北极岛观景台也在山岭高处,面对着一片巨大的半岛,黑龙江在这里绕过一个更大的“Ω”弯,弯道的内部是属于中国的北极岛,弯道两侧是另外两个更小的半岛——金岛和银岛,属于俄罗斯。金岛就是龙江第一湾对面的半岛。

接着坐车来到东边的银岛观景台,这里的景色与龙江第一弯差不多,也是江水绕过一个大弯,肉眼看还是很壮观的,但这种壮阔的风景很难在屏幕上还原出来。

去北极岛的一路,都在山上的森林中穿行,景致也很好,可惜坐别人的车,很难随停随拍。而且一路上,老哥和同车的另一个老哥不停聊天,让我很难专心安静地欣赏风景,这就是为什么我只喜欢自驾,而且只和性格爱好相近的朋友同车。

如果是自己开车,这一路的体验就完全不同了。

整体感觉,中国最北点和龙江第一湾,如今就是一个普通的旅游打卡景区,过于成熟商业化,缺少自己探索的自由度和惊喜,再没有了当年给我的那种感觉。

上一张整片地区的地图(来源网络),北极岛景区可以自驾进入,据说与龙江第一湾景区的道路都是相通的,早知如此,我就从北极岛开车游览整块区域,即使需要多开一些里程。这大概是最自由的游玩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龙江第一湾景区大门不允许自驾车通过,只能原路返回。

————————————————————

从漠河到满归

离开黑龙江畔,向南返回内蒙古,再次经过漠河城区,这一回天气好,路过北极星广场,顺道去看看。

在广场对面的大楼下停好车,走出车门,眼前是一座停业了的宾馆,还有一家小超市,沐浴在秋日的阳光里,面对着空寂的广场与马路,这画面似乎有一种别样的意蕴,好像与我生命中某些久远的记忆发生了共鸣。

这些记忆大概属于十多年前,同样是秋天或冬天的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相似的街道和建筑,在杭州、北京,亦或别的城市……已经记不清了,它们并不是某些确定的记忆……更像是许多相似的记忆叠加而成的、对某类场景的亲切感,总会以相似的方式打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