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奇乾乡

驶下山坡,远处出现一片开阔地,点缀着座座房屋,奇乾就到了。这是大兴安岭深处难得的一块平地,位于额尔古纳河边,河面很窄,对岸的俄罗斯,只有起伏的群山和茫茫林海,依然不见人烟。

村外的牧场上,是悠然自得的牛群,描绘出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画面。

除了几座公务和军事建筑,这里的房屋都是老旧的俄式木刻楞,散布在村道两旁,许多已经废弃了。

找到预定的民宿,270的房费,只是一个六、七平米的简陋房间,洗漱只有冷水,卫生间公用。

当然,随着奇乾名气越来越大,将来住宿条件大大改善,也是极有可能的。

和民宿的工作人员聊天,得知奇乾最早的居民都是前来淘金的人,当年的技术条件,加上运输成本,在这样的冻土地带很难建造砖石房屋,于是就地取材的俄式木刻楞就普及开来了。木刻楞属于整体结构,抗地面变形的能力比砖石房屋强。

面向河岸的村道边,是几座保留下来的百年木刻楞,带着古朴的气息。

奇乾和洛古河,都是中国北境最偏远的村落,它们之间有一条道路,长近200公里,但外人难以进入,几天前我们在洛古河黑蒙边界被阻拦的地方,就是公路的那一头。

后来我才知道,这段公路穿过的广阔森林,是中国最后的秘境之一,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恩和哈达。

北境的黄昏,总像油画一般美丽。

夜晚的奇乾停电了,只能用旅店自己的柴油发电机发电,轰隆隆的声响,传达着一种偏远边疆特有的听觉特色。

晚饭的食材都是当地出产的,味道很好。

奇乾的银河十分有名,不过这一天正值满月,我们在黑暗处抬头看了一会儿,星星是挺多,但银河似乎没见着。也许长时间曝光可以创造一些漂亮的效果,但疲惫的我已不想去尝试。

第二天清晨,周围一片茫茫的晨雾,等雾散去后,爬上村外小山的观景点,才发现这里距离村子很远,那些村子与江面同框的照片,大概都是用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拍的。

村子边,额尔古纳河如处子般平静。

离开奇乾,沿着莫尔道嘎公园道路向南,再次经过白鹿岛。

————————————————————

太平屯

往南行驶数十公里,再往西转入去太平屯的新路。越往南,树上的叶子就越多,和漠河相比,这里的彩林正是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