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又见北方

飞机在接近海拉尔时降低了高度,一条细细的长河在大地上蜿蜒,展现出夸张的线条——仿佛是一连串的“Ω”符号连接而成的,这是北方河流常有的形态。

广阔的大地上起伏着平缓的山丘,那就是大兴安岭了,山上覆盖着一层淡淡的黄色,初看之下,仿佛裸露的岩石,但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已经换上秋装的森林。

今年的秋,似乎来得格外早啊。

上一次来这遥远的北方已是2015年,一晃又过去八年了。八年足够改变许多东西:生活、工作、感情、内心……随着年龄增大,对许多事物的念想,也在慢慢磨灭。所幸的是,仍然有一些爱和向往,并未随时间褪色,它们仿佛记忆中的琥珀,从年少时代以来,一直忠诚地陪伴着我,从未改变。

“北方情结”就是这样一种向往,我不知它最早起源于何时,只记得初中时,就开始对着课本上、磁带上的北方风景浮想联翩,也会在秋风乍起的时候,想象它们起源之地的模样。

从那时起,北方对我来说,就与下面这些形容词联系在了一起:清冷、沉郁、明净,宽广……

北方是一片神秘的土地,带着一种淡淡的忧伤,还有一种宁静的气息,仿佛更接近“万物皆空”的终极真相,正是这样的属性,让它对我具有一种永久的吸引力。

2015年,这种向往驱使我来到这里,2023年,同样如此。它没有丝毫减淡,甚至在岁月的淘洗下,变得更加精纯、可贵了。

————————————————————

在机场取好车,进入海拉尔市区,随处可见的烧烤店、不时入耳的东北口音、色彩明快的建筑,还有带着炭火味的干燥空气……无不彰显着这座北方城市的特点,让刚从南方来的我们,充满了新奇。

安顿好住宿,点一份烧烤外卖,内蒙古的羊肉,鲜嫩清香,名不虚传。

窗外是久违而熟悉的北方的天空,高远而清澈。城市的建筑被地平线上的夕阳映照着,这里的夕阳似乎也更加温柔了,那点点光亮和温暖,在迅速笼罩大地的寒冷夜色面前,显得那么无力。

这场景,对我而言也是熟悉的,这是十多年前在北京读研时,秋冬季节常有的画面,冷冽、空寂而又美丽。

走向森林

从海拉尔向东,车子经过宽广的原野,两边是秋收后的大地。在牙克石离开高速,穿过这座小城,就驶入了一条不起眼的小路——X302,也叫“牙伊线”。

第一次来呼伦贝尔时,就是沿着这条路走向大兴安岭的,这里远离热门线路,没有什么游客和景点,只有最真实的北方风景——农田、小镇、曾经的林场。沿着这条路去根河、再到漠河,似乎成了我心中走向中国最北方的一条朝圣之路,这一次,我依然想从这里开启旅程,就像一种仪式。

八年之后,这条路变得更荒僻了,它大概从未被修缮过。脆弱的冻土路基,让它退化成了一条遍布坑洼的土路,轿车只能缓慢地前行。我一度怀疑自己的记忆,直到找出当年的游记,才确信它曾是一条水泥公路。

不过,这也说明此线路一直未被旅游开发,路上车辆依然很少,秋收季节,一些巨大的农用机械驶过,带着土地的气息。

路边是成排的杨树,已经染成了完全的金黄色,在天空中舒展着。阳光下,无数叶片随风摆动,为大地带来一抹明媚的色彩。

说到呼伦贝尔,人们大都被这里的草场和森林吸引,其实,这里的田野也是动人的风景。尤其在秋天,丰收过后的大地,如同翻滚着黑色波涛的海洋,这海洋来自千万年生命的积淀,又将养育一代代的人类。

黑色海洋被成排的杨树分隔,杨树间是一条条乡间的小路,从入口看去,这些秋天的林荫路分外迷人。于是沿着其中一条向里驶去,直到路面过于泥泞才折返。

停在半途,四下是完全寂静的天地,两端是伸向远方的金色长廊,阳光透过上方的枝叶,在地面撒下斑驳的光影。

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北国之秋了吧,宁静、深沉而又绚烂。

继续沿着牙伊线前行,大地的起伏开始增多,周围可以看见低矮而平缓的山丘,山上是层层的树林。大兴安岭来了,你不知道它究竟是在哪个精确位点来临的,只是不知不觉中,就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它的怀抱。

从农业区进入林区,树也发生了变化,从杨树变成了白桦与落叶松。当你看到它们,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中国最寒冷的地带。

白桦与落叶松,是大兴安岭最迷人的风景,对我来说,几乎从来看不厌。这些高寒地带的树种,褪去了一切尘俗的气息,干净、纯粹,仿佛只属于那拥有漫漫冬夜的、遥远的北方。

两百多公里的路,都在茫茫的林海中穿梭,每过一个弯,都可能带来一片让人惊叹的风景。视野开阔时,可以望见山坡下的河流、铁路、小镇,时而公路又进入森林深处,像一条隧道,穿行在树木的海洋中。

路旁时而可见一些小岔道,通往森林更深处,一辆载着柴火的拖拉机,从一条小道缓缓驶出。我们也好奇驶入其中探索了一段。路越小,越有被森林完全浸没的感觉。树林中,只有稀疏的阳光、浓郁的松香、纷飞的小虫。

日落时分,到达北纬50度纪念碑,这是牙伊线上少有的景点,八年前就曾在这里留影,此刻,在暮色中,沉寂的森林公路边,只有AI配音的景点介绍循环播放着,仿佛人类文明丢在太空中的一个信标,带着一种荒谬的味道。

一旁的库都尔河,是黑龙江的源头之一,此时正在夕阳之下,静静流淌在森林之中,消失在远方的转弯处。水面泛着波澜,倒映着天空的颜色。大兴安岭的河水总是那么清澈,像这里的空气一样,没有任何杂质,让人惊叹。

落日映红了河边的树林,让秋天的颜色变得更加绚烂,但那光线又是柔和的,像是一幅油画。

入夜继续前行,路况依然没有改善,对于轿车来说,平均车速很难超过每小时40公里。这200多公里的路,用去了远比预期更多的时间。

天刚黑不久,某些路段竟然被一片地面上的雾气笼罩,又大大降低了速度。

黑夜中的森林,显得格外神秘,整条公路几乎只剩下我们一辆车,停下来后,周围是完全的寂静,灯光照亮之处,映出落叶松整齐的身影。东方天空上,升起了一轮明月,那氛围就像《魔戒》中梅里和皮聘遇见树人的法贡森林。

我突然庆幸起这糟糕的路况了,正因此我们才置身在这夜晚的荒野中,看到大森林的另一面。

如果开着的是一辆房车,或者有宿营装备,我真想在这里过一夜,好好感受这夜晚的北方森林,这是属于黑熊、树人、精灵的世界。

伊图里河镇,八年前路过时也是晚上,当年灯光下的火车站、宿舍楼,还有让我好奇的当地人的生活,都曾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如今却很难再寻觅到那些场景,也许很多地方都变了。

这些沿线小镇的旅游设施十分淳朴,伊图里河的夜色里,只亮着一个孤零零的灯箱,显示着“宾馆”二字。是的,连名字都省了。

过了伊图里河镇,转入了G332国道,路况才算转好。到达根河已是晚上九点,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此后再没遇到如此长距离的烂路,不过这一天收获的风景,也是完全值得的,相比从海拉尔到根河的主流路线,牙伊线全程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景色更加原始荒凉,游客和车辆也少得多。

后来在网上搜索“牙伊线”,才发现出来的结果都是吐槽路况的,还有越野车主开了一段受不了颠簸折返的。对我们来说,早知如此大概也不会开轿车走上这条路,不但要忍受一路颠簸和龟速,还有一定的爆胎、托底风险,其路面状况,大致和当年的丙察察相当。幸运的是,我们顺利走完了这段路,也收获了别样的“越野”体验。

牙伊线,和伴随它的牙林铁路,都是当年为了运送木料修建的。2015年,大兴安岭停止伐木之后,这条公路大概就没有了维修,和沿路的那些小镇一样,变得荒芜了。

————————————————————

• 铁血铁 文笔真的美,羡慕!线路选择乡道,看出来是个老手了。今年去吐鲁番,我们故意选择一条“非主流”线路,收获满满呀 2023-11-17 12:56
敖鲁古雅

根河是大兴安岭林区最大的城市之一,位于呼伦贝尔旅游的主线上,与牙伊公路相比,这里热闹许多,旅游设施也十分完善。

一早起来,天下起了小雨,在路边买了早饭——豆腐脑、油条、还有某些叫不出名字的北方早点,然后开到一个小区里,坐在车上慢慢吃,不亦乐乎。

敖鲁古雅景区,位于市区西郊,原本是政府规划的鄂温克人定居点。八年前,自驾车可以直接开进去,如今这里建成了游客中心、观光车等景区设施,自己开车是不能进了。

新建的游客中心外观还挺漂亮,里面出售的纪念品,质量也不错,都是与鄂温克族相关的工艺品。相比国内其他许多景区,这里虽然也商业化,但至少设计水准还是在线的。

景区最让我们喜欢的就是那座博物馆,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鄂温克文化博物馆,展览内容非常丰富,质量也很高。我们认真地看完,用了接近两个小时。

• 铁血铁 在路边买了早饭——豆腐脑、油条、还有某些叫不出名字的北方早点,然后开到一个小区里,坐在车上慢慢吃,不亦乐乎。为啥开到小区,车上吃早餐呢? 2023-11-17 12:58
我们还看了一部50年代的黑白纪录片,在那个年代,鄂温克人还按照古老的方式生活着,如今是再无法看到那样的场景了。

鄂温克人也是更广泛的环北极民族的一员,是这类民族在中国境内的少有的遗存。从北欧的拉普人、科米人,到俄罗斯的埃文基人、涅涅茨人、楚科奇人等,再到格陵兰和加拿大的因纽特人……甚至北美印第安人,都与鄂温克人有着十分相似的文化习俗。

因此,在这里所看到的,实际上也是整个地球最北方人群的样貌。

景区里最热门的打卡点,应该就是不远外的“原始部落”了,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地观看驯鹿。

就像落叶松、白桦一样,驯鹿这种动物,也带着一种属于北方的气息。看到它们,就会自动联想到那洁白的冰原、广袤的森林。它们来自那片天地,也如同那片天地的化身。

它们是有灵性的动物,神秘而又恬静,仿佛属于神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