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沿着台阶走上小山,前方耸立着漠河的标志——北极星雕塑。

北极星,就像北方,给人的感觉,总是神秘而遥远,清冷而宁静的。

返回满归的路上,遇见了森林中的绝美晚霞,在广阔而幽静的大地上空,恣意地绽放着,火一般的色彩。

这天是中秋节,一轮圆月升起在天空,在满归的街上,用建筑灯光作前景拍摄了几张月亮。

————————————————————

伊克萨玛国家公园

沿着满归西面的林场道路到奇乾,一直是我的心愿。网上的信息不多,有人走通过,但也有说会被检查站阻拦,需要开诸多许可证的。

事先打电话问了奇乾的民宿老板娘,她说只要在她家订了房,把车牌信息给她,检查站就会放行,不用开证明。

一早出发,起先的路段,就是几天前遇见修路绕道,到满归前的最后一段大路,也就是小Q说像哈利波特里禁林的那段。早晨的森林完全没有了幽暗的气息,和煦的阳光下,秋天的树木带来温暖明媚的感觉。

这是此行最安静的路段之一,天气又好,于是就走走停停、飞无人机,尽情享受这大兴安岭深处的静谧。

前行20多公里后,到了伊克萨玛国家公园大门,这里的检查站起先不让过,说必须有防火证,好在我们一番解释,说明自己没有任何火种,护林员还是让我们过了。后来猜测,民宿老板娘认识的检查站大概只是奇乾前面那个,满归的检查站她管不了。

此后路上还是见到了一些自驾车辆,不知是开了防火证,还是和我们一样。另外,从白鹿岛反向过来,似乎是没有检查站的。

一进公园,就遇见了激流河,这是大兴安岭林区最大的河流,与额尔古纳河、黑龙江相比,它更清、更蓝,大概是因为只在森林中穿行,沿途少有人烟的缘故。

八年前来时,在根河到满归的路上、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就曾见过激流河,被它蓝宝石一般的河水吸引,也喜欢它富有诗意的名字。看着它,总会想象在它穿越的那些没有人烟的地方,熊、狍子与驼鹿在它身边饮水……今天的路途,有一大段就是与它相伴而行,都是此前未曾见过的河段。

路况一直是很好的柏油路,应该是近年修的。以前这只是一条土质的林场道路。

整段路都没有信号,事先下载了离线卫星地图,每个岔路都会仔细观察判断,在这里走错路的代价是很高的。按照奇乾民宿老板娘的说法,在两个分叉口,选择了左手去白鹿岛的方向,没有选择路牌上去奇乾的方向,那里会遇到更多检查站,可能无法通过。

激流河也是格外曲折蜿蜒,时而近在身边,时而又没了踪影,不久,这片明亮的水面又会悄声无息地出现在树丛的后方。

在那些开阔的地方,我总要停下车,望着这片让人惊叹的宝石蓝,还有它身边的茫茫林海。当森林遇见河流时,两者都变得更迷人了。

在公路的一个高处,俯瞰着山下的河湾,有一些建好的公园设施,还有解说牌。路边的观景台是个绝佳的露营地,让我不禁想象在这里过夜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