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路上车辆很少,开到一座检查站,才知道去月牙泡的路也被封了,不知道是永久的还是临时的,只得原路返回。

如果说大兴安岭是精灵的王国,那么额尔古纳河畔,就是人间的天堂。

日落时分,登上额尔古纳河边的小山,俯瞰河水,夕阳和云彩,静静映在水面上。微凉的空气中,带着一种北方特有的清冷和忧伤。

与八年前相比,这座小山上的游客也增加了几倍,日落后人群一起下山,竟在马路上堵起了车。

晚上住在室韦,这座小镇也变得更繁华、更大了。街上遍布着灯红酒绿的商店、餐馆和民宿。几座新造的仿俄式建筑,在夜色中闪烁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在这里,虽然一切都在努力展现俄罗斯的特色,但我并没有感受到多少俄罗斯的气息,更像是进入了一个人造的魔幻现实主义空间。

十一假期的人群挤满了室韦的街道和店铺,相比之下,此前看到的临江,都算得上幽静了。

连着找了几家网上口碑较好的餐馆,都要排长队等座,其他餐厅也人满为患,无奈之下只能去超市买了些东西回旅店吃。

如今室韦这些地方的商业化实在是有些过了,这和额尔古纳河畔原本宁静的自然环境、淳朴的人文氛围,可以说十分违和。

而且我必须收回八年前游记中的一段话:“与国内其他热门景区相比,十一假期的呼伦贝尔是比较清静的地方”。如今长假期间的呼伦贝尔,满路的车、满街的人、飙涨的物价、降级的食宿条件(好的都被抢先预定了)……完全堪比国内其他热门景区。

这一晚,还有第二天的体验,让我们不约而同地怀念起大森林里的幽静时光。好在此时,已是我们在国内行程的最后两天。

————————————————————

从室韦到海拉尔

第二天从室韦沿着“卡线”往南,这条路伴随着额尔古纳河,路上经过的九卡、八卡等地点,都是当年清朝设在国境线上的“卡伦”(哨所)。

室韦附近的草原上,也开了不少新的旅游度假项目,有度假酒店,也有骑马、玩越野车之类的地方。

第一次走卡线,这里也早不像传说中那样小众。十一假期的车流排成一段段长队,几乎很难随意停车,只能在一些观景点停下。

越往南走,树木越稀少,地貌已经渐渐过渡到了草原。额尔古纳河依然是最动人的风景,蜿蜒着身躯,静静流淌在辽阔的大地上。

这里还遇到一件有趣的插曲,小Q突然发现她的手机时间,比我的手机和车上的时钟快了一个小时,她说自己绝对没调过时间,于是我们陷入了一场短暂的争论,那诡异的情形,似乎都要靠相对论来解释了。后来,我突然想到会不会和靠近国境线有关,一查,旁边的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比北京时间快一小时。应该是小Q的手机自动定位到那边去了,让她把自动设定改成北京时区,一切就正常了。

到黑山头后,离开国境线,向东行驶一段,再沿着宽阔的高速路向海拉尔飞驰,这条高速路八年前还不存在。现在沿着它从海拉尔到拉布大林,再到根河,只要三小时车程,而过去需要七、八个小时。由此,整个呼伦贝尔北部,都与外界拉近了距离。

随着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加上资本和媒体的力量,许多曾经的远方,都在心理意义上慢慢消失了。

到海拉尔,先整理了行李,把许多东西寄回家。然后去机场还车,这辆大众朗逸陪伴了我们近十天,走过了2500公里路途,其中包括许多土路、烂路,它没有出任何差错,无论哪方面都是让人满意的!

————————————————————

满洲里

告别车子,就切换到了徒步旅行的模式。我们也开启了第二阶段的旅程。

傍晚苍茫的天空下,夕阳静静地斜照着海拉尔火车站前的广场,在广场边的面馆吃了晚饭,落日温暖的光线,透过门窗,在面馆的墙上映出一块块橙红色的四边形。

海拉尔火车站,带着蒙古包样式的大圆顶。车站不大,人也不多,就像曾经的杭州城站一般,让人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