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sabai-dee 一带一路直通~澜沧“佛国”净土

TRAVELER Starts Again~

与Covid-19抗争三周年,对于国内的旅者终究迎来重大的转折。
与世界重新接轨,人均感染的机制,使得我重新萌生了出境的计划。

可能有人还是会问,不怕其他毒株?不怕新型的德尔塔奥戎?不怕人在异国他乡倒下了,医疗跟进不上?甚至还有友人觉得,国内旅行才是稳稳的幸福,万一不幸再度中招亦可随时挽救。
但23年的春节前,身在 广州 的我看到了省内游,国内游的客照, 广州 传统的花市近乎都恢复到2019年,每天看到各家媒体统计的,机票、住宿等出行的数字日益攀升,不可否认是大家都杨康且憋住了三年之久,报复性旅行消费真不是瞎说的。

但对于在疫情期间仍旧一直在路人的旅人来说,我实在不想凑上这波国内热潮,毕竟骨子里面仍旧不愿随波逐流,小众的旅行玩法是我旅行标签里面最为突显的标志。既然“阳康”后无法进行剧烈的户外探险,那就回归的曾经的人文小众探索玩法呗,至于目的地嘛,打开书柜看看了,发现剩余还有两本仍未被我摧残的LP,一下子就锁定了目标“ 老挝 ”。至于“”嘛,大家都知道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无法直接前往,只能仍旧让他赫立鸡群保持那神秘的姿态残存在书柜里吧。

序章~ 消失的诺言,重生的灵魂

诸位停止三年之久的旅人,是否还曾经记得自己的梦?
有否想起,那些脱口而出仍还未兑现的言词?
身旁最重要之人,经过几年的抗战仍旧守候在彼此的身旁?

在新冠原年之前,我从萌生蜕变成为了旁人口中的冒险家、旅行家,甚至因为工作的原因,大家都一直觉得我只身在路上,从未断绝过。乃至最猛烈的三年冲击里面,仍旧探索了 蒙古 国、 西藏新疆 、内蒙、滇藏、 东北 等一系列的边境之行。世界之大,我仍想去不断探索,追寻曾经前人的步伐,让灵魂得以圆梦安息。

三年侵袭,转身回眸,不知多少古人已逝。
新春时分,游子觉醒,溢起过往追梦缘由。

在病毒未降临之时,吾父母一直紧在国内游玩,曾经多次提及向往体验国外之行。正所谓物以类聚,我是一个无比喜欢自由探索的人,不接受各种商业团的约束,自然我父母亦如此,所以一直不肯参团出国行,以致身边很多亲朋戚友已经走过繁华之都、体验境外众生相,独缺他俩过客痕迹。
此外,我之所以能成为身边众人羡慕的那个旅行家,除了自己克服了一众的困难及障碍,其实亦得溢家人的支撑及信任。新冠最后时刻夺走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奶奶”,回头再看父母,早已鬓发斑白,日常气息只剩下那沧桑倦容。如果不趁在拥有最强力的抗体时刻带他们出去窥探世界的千姿百态,后续更不知老天能否给予机会前往。

当然此时选择带上老人家出行,肯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恰好在年二十九~,不经意看到了驴友在 老挝 境内准备返程,恰好与我本次选择的目的地不谋而合,甚至觉得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竟然从陆路回国无须核酸检测和提前报备,消除了父母最后的忧虑故欣然答应。
此前我一度没有直面过他们的内心想法,缺在内心许下承诺,可毫无重视过。
恰好后疫情时代,灵魂的觉醒,让我捡回那逝去的言辞,重新出发。
这一次,不再是只身赤足探访,我将与“他俩”左右携手相伴而行。

万荣

境内咨询篇:一带一路,彰显成效

1.8开始国门相继打开,想一下子恢复到2019年,当然是不可能的。面对刚开放之际,不安定的因素非常的多,如某些国家限制性入境、强制性隔离、甚至面 临高 额的核酸检查费用,哪怕你顺利入境游玩了亦需要抉择如何回国,48小时核酸及提前申报,若跨多国回来各种跨境签证等一系列的问题,面对这些困扰,政策如此实属无解。所以在选择地点的时候只能避重就轻,而本次目的地“ 老挝 ”则无须面临上述的困扰难题,当然还是得有一系列的前提条件选择,必须陆路出入境,采用人民币及沿路往返。
出行必备1_护照:出境当然需要护照,三年吃灰的护照终于可以重见天日了。
出行必备2_出入境申报:根据指示填写申报,获取条形码过关第一道关闸,建议入境当天提前填写,需要抓紧速度出关,后续告知原因。

出行必备3:中老高铁
一带一路的中老高铁,从 云南 昆明 出发,途径 西双版纳 、磨憨,入境 老挝 后进入磨丁、 琅勃拉邦 、 万荣 、 万象 四个主要旅行城市。

中国 段买到磨憨就行,一天只有两班车抵达,中午12点43分和晚上19点33分。抵到后可以从高铁站坐“mini bus”公交车 5块/人,的士拼车30/人抵到中老关口。
必行磨丁入境才不需要核酸检测。

出行必备3:免税送礼
在最近恢复通关,大家离开国家关口未前往 老挝 关口时,可以上二楼的免税店,领取送的香烟,人手一条喔,白嫖福利不要白不要啊。

境外咨询:老挝又称为"寮国"

老挝 正确叫法是寮国。叫寮国的原因是 老挝 是以民族名称命名的国家,因其大多数居民是 老挝 族人(即老龙人)。 老挝 族也叫"寮族",故 老挝 又称寮国。
“寮”是 老挝 主要民族老族的别称,所以 老挝 曾一度被称为寮国。现今, 老挝 的英文简称也就是Laos。而“老”与“寮”在佬语中其实是同一个意思。

时间: 老挝 的时间相对 中国 时间慢1小时,但日落的时间点较为正常,约当地时间6点前。
插座:与国内一样220V,基本不需要转换插。
货币:无论门票、 车票、住宿能付当地货币进行付当地货币,付美元或者人民币其实是亏了。
老挝 货币面值:1000、2000、5000、1万、2万、5万、10万。
汇率基本是在1人民币:2400-2500Kip。

签证: 老挝 签证分为:贴纸签&落地签。
贴纸签:250人民币,隔天取,加急300元。没什么限制,递交材料只有相片和护照。 昆明 及 景洪 都可以办理。
落地签:20美元/200人民币,递交仅为表格,照片备2张多半用不上。注:陆路磨丁入境看到 中国 护照,会百般刁难不收美金,且依足手续仍收20元小费,不给他会跟你慢慢磨,基本20块是逃不掉的。所以现在落地签的费用大概是220元,尚且可以接受。至于过关表格必须填写。不然过关后没表格递交又收你20小费。

很多欧美游客在 水里 畅游,而且他们也玩得挺嗨的,各种花式跳水,单双人跳,荡秋千,身材也确实有部分非常不错,给这蓝色的湖面增添了几分不一样的色彩和味道。

老挝 境内高铁:LCR_APP

现阶段 老挝 境内的高铁拥有的站量数并不多,但最常规的旅行城市已配备齐全。从磨丁、 琅勃拉邦 、 万荣 到 万象 。

但此APP暂时只能查询,不能网上购票,也看不了余票。现场购买可以预售三天的车票,每人限购3张车票,且只有 老挝 的kip纸币。但站台及售票人员均会中文,沟通无障碍。从磨丁到 万象 和返回的车票是最为难买的,建议至少提前1-2天购买,站台售票提前15分钟暂停售票, 老挝 工作人员购票速度异常缓慢,剩余3-4分钟就开始不想售票,所以当然中午12点45分抵达磨憨的旅人们,一定要第一次时间冲往磨丁高铁站购票,不然只能在磨丁住一晚其实还是蛮无聊的,很浪费时间。

每个城市里面都有代售点,但代售点很多时候无法买到上述的两趟车,因为代购点只卖小部分车票,剩余都在站台和黄牛的手上。
从 琅勃拉邦 到市区有专门的mini van乘坐,35000k/人,而 万荣 高铁站到市区则是30000k/人;
如果从磨丁进入建议大家在关口找到兑换纸币的黄牛党换个1-200百人民币的 老挝 币,买高铁票和去市区买电话卡,汇率不低于2300就换了吧。

老挝 段内的高铁在当地称为快车和慢车。
慢车其实就是我们的K系列,绿皮火车,停靠的站点较多,而且有很多小站只能乘坐K系列车抵达。
C系列则是我们熟悉的城轨动车,基本就是停靠下面的六个站为主,但如果当天入境多半只能买到k这趟车前往 琅勃拉邦 了。

空中交通:
老挝 境内只有 万象 、 琅勃拉邦 、 巴色 、 沙湾拿吉 四个国际机场,从 中国 入境航班多半只有飞往 万象 和 琅勃拉邦 机场。

电话卡篇:
在现今手机不离手的世界,电话卡是如此的重要。在 老挝 同样有着LTE的4G信息运营商。
待10天左右的旅客一般选择Unitel这个运营商的套餐就可以, 琅勃拉邦 市区购买28块左右10天15G流量,能满足很多人的需求,30天的话价格貌似是50多块人民币,流量忘记是30还是50个GB。

风俗习惯:
老挝 ,是个小小的国度,长久以来信奉“小乘佛教”,这里每个男性一生中都会出家一次,最短的时间也为期一个月。很多偏远乡村山区的孩子为了得到教育都会选择成为僧人,继而进行学习得到教育。

老挝 境内只有唯一一间全球排名4000多名的 老挝 大学,且在 万象 。所以很多年轻人接受完义务教育后均选择了 老挝 最传统的工作“务农”,造就了国内综合文化水平偏低。

游玩季节推荐:
11月-次年3月(旱季)大部分地区温度宜人,早晚温差大,但中午时分仍较热,适合全方位观光;
4-6月 老挝 热季,气温会高达40度,但4月作为 老挝 新年,泼水节甚为壮观,仍旧推荐大家前往。
7-10月,高温热潮持续,且会出现潮湿雨季,尤其9-10月,属于旅行淡季,房价便宜。

常规陆路线路游玩建议(9天):
Day1-3: 昆明 / 西双版纳 -磨丁- 琅勃拉邦 (宿三天)
Day4-6: 琅勃拉邦 - 万荣 (宿3天)
Day7-8: 万荣 - 万象 (宿2天)
Day9: 万象 -磨丁(回头再游玩磨丁)

Premier jour_磨丁:澜沧之耻~黑色经济

卯兔年的正月初一,午时:
农历春节,国人们都起早赶晚,尤其大年初一,烧香拜佛自然是老广们必做的事情。
而且22号也恰恰是我奶奶 仙游 的120天,故白天将所有的事情处理完毕,并且前往本地寺庙进行祈福祭拜后再决定是否前行 老挝 之行。
当一切如期进行完毕后,午后4时立马查看是否还能在今晚抵达 昆明 ,意外发现廉航的祥鹏航空竟然还有仅剩的3张机票,稍作沟通后立马收拾东西,饭后马上出发。
于是"最后的空位"成为了本趟旅行的幸运关键词。

正月初二乘坐早上唯一 一班前往中老边境,磨憨的高铁。
如果时间充裕的旅行者们,建议还是以前一天抵达磨憨或者 西双版纳 ,第二天早上就出发去磨丁口岸过关,早上9点-11点时间没有下午人头拥挤的状况。

12点45分如期走出了磨憨站。
边境区域,仍旧一贯人少地大,高铁站也没啥人流,每天就那么几趟班次往返。出门后不一会儿就进入爆晒天气,从羽绒脱变为短袖。剩下的事情就是如上面攻略篇幅所说的坐车->口岸->过关->出境->落地签->入境的流程。

磨丁口岸

磨丁特区重大景色一_"中老国碑"
国碑=界碑,中老29号国碑是2010年建立的,跟其他国碑也一样正反两面嵌入了 中国 和 老挝 的国徽,
跨过了国碑的界限就等于迈入了 老挝 境内了,如果想看这个国碑千万不能坐那5块钱的电瓶车,得走过去看,不然会直接错过的。

磨丁口岸

磨丁特区重大景色二_"磨丁塔门"
进入 老挝 关卡,最为明显的地区标志就是金色的塔门,这个塔门份造的是 老挝 的国家标志大金塔-—塔蜜。
磨丁的一眼望去,明显感觉到地广人稀,远处近乎原生态。但在关口附近的新区则是现代化程度很高,是一个新型的经济特区, 什么磨丁秀、高楼耸立的大型酒店都在筹备当中。因为“ 一带一路”倡议和老中铁路的建设,磨丁特区再次被挖掘出高度战略地位。
其实曾经的磨丁确实是臭名昭著,其一是因为磨丁黄金赌场,不少 中国 人在这里被掏尽了腰包,但如今这里已经十分萧条;其二则是因为边境地区,经常贩卖买卖老虎、熊和穿山甲等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老挝 政府于2003年首次将其认定为经济特区,且2007至2011年,该地作为赌场聚集地而臭名远扬,随后磨丁经济特区被关闭

过关细节:
作为一个路口入境的关口,如我所想一样。“毫无秩序”是这里的唯一景象。
(1)插队:人多拥挤过关时,需要调表递交资料,竟然一度出现没有空白的表单;然后遵守秩序过关则会无限被推身后,无人能保障你。
(2)小费:当你完成了全部的准备手续,递交护照进行落地签时,然后用汉语说“小费’!假装听不懂,他会直接跟你说“20/人”。假若你真的不给,他们会将你的护照放在一边,凉凉。分分钟拖到你最后一个入境。
(3)签证费用20刀/200人民币,只要是 中国 人只收人民币,哪怕你给了20刀他们,也会各种理由搪塞你,退回。但外国人竟然可以直接给KIP( 老挝 当地货币),我亲眼看着他们找回找零钱给会外国人。
(4)过关前跟你说200元不用填东西,相片也不用直接通关,通关过去后如果你没有表格递交,谢谢20元人民币小费。如果你有表格,直接放下马上离开,他们说什么都装听不到就好了。
面对如此猖狂的黑色经济,真的有必要让其一直曝光下去。
最后提醒下顺利通关,前往高铁的电瓶车记得砍价:15/人,这个还是建议坐的,因为路况很糟糕且如果下午还是得赶点去买高铁票,不然在磨丁住上一宿简直浪费生命。
这边借用驴友分享的“过关一张图”,直观告诉大家如何走这个流程。

中老高铁:
切记 老挝 段高铁,班车发出提前15分钟截止购票,而且得使命催他们动作才会快点,不然只能提前一天买更为安全。
票据跟国内段的不太相同,票据较大且有中文,也是靠扫描二维码验票。

磨丁口岸

老挝 高铁段的站台设计仍旧是熟悉的味道,无论洗手间,热水处等均配套了中文服务,而且站台的播报系统也是中老英三语,非常人性化。就算是年迈的老爸老妈都能在整个高铁范围内活动自如,沟通无障碍。

老挝 时间_2PM:
绿皮火车还是准时抵达了磨丁车站,还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除了车头不是和谐二字,一切如常。

磨丁口岸

值得打卡纪念的列车信息,毕竟第一次看到 中国 的列车出现在异国他乡,而且还是亮眼醒目的中文字体。

车厢仍旧是大家熟悉的配色及舒适度,至于车速嘛,一个字“慢”。
大家看到车厢还是空空如也, 老挝 的经营模式确实不太行,网上不售票,售票员效率低其实真的得想想新方案,发挥营收的最大率啊,毕竟积小成多还是能为他们带来更好的收入。
就这样,2个多小时就会进入本次旅途的第一站千年古都“ 琅勃拉邦 ”。

磨丁口岸

这里再分享下我回磨丁时乘坐的就是期待已久的“ 澜沧 号”。
“ 澜沧 号”的命名,源于 老挝 的古称“ 澜沧 ”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 澜沧 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 澜沧 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 老挝 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

旅行小百科_ 澜沧 王朝
澜沧 王国是 老挝 历史上的第一个统一王朝
早在14世纪, 老挝 的第一个集中统治朝代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澜沧
在最早的1353年,法昂王起了统一战争。仅仅一年, 老挝 地区林立的邦国便悉数臣服在法昂脚下成为 澜沧 王国的一部分。国家完成了统一后,为了巩固国民的凝聚力,5年后将上座部佛教传入 澜沧 王国,并且推行至全国信奉。
15世纪曾经统治过 万象 的维苏王接受 加尔 巩固 澜沧 王国,盛世时期首次被展示在世界舞台,一度被 欧洲 使者进行拜访,打通了商品贸易线路。随后出现传教士在全国继续基督教传播,但碍于佛教已经深入每位国民骨子里,传教士经历了5年的奋战仍旧无法将基督教打入 澜沧 王国,最后亦放弃返回 欧洲 ,至此佛教成为了 澜沧 王国的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