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清真大寺

在 拉萨 市沿河路上,有一座宏伟的伊斯兰建筑,在老城藏风林立的建筑中,它显得尤为特别。那就是—— 拉萨 清真大寺。 拉萨 清真大寺又称河坝林清真寺,位于 拉萨 市东南,是 拉萨 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一大早我从青旅退房出来,不久就迷路了。依稀觉得这里像是昨天吃烤串的地方。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清真大寺附近,这也才发现身边有许多带着白帽子的回民。

走在拥杂的街道上,沿途所见让人突然觉得去了大 西北 ,全然没了在 拉萨 的感觉。不知不觉就看到了宏伟的清真寺。

清晨的薄雾和八廓街的烟雾缠绕在一起。藏民们正虔诚朝拜着。

我在八廓街又转了一上午,反正一个人也漫无目的。直至肚子饿了起来。
来到一家名为“阿罗仓餐厅”的藏餐馆吃饭。这是来 拉萨 后第一次吃藏餐。一个人也点不了太多东西,一份炒饭,一份排骨炸薯条,一份酸奶,味道不错。

在餐厅我一直在研究之后可以去哪。后来发现,在 拉萨 郊外有好几座著名的寺庙——这其中最令人动心的便是哲蚌寺和色拉寺。看到这些寺庙好美,突然就激动起来!思前想后,最后我选择了哲蚌寺。
而2018年的我、阿辉、阿杰,选择了色拉寺。

色拉寺

色拉寺位于 拉萨 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 柳林 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其与 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 拉萨 三大寺”。

昨晚旅店大堂夜聊,使得我们三人起来得都很晚。磨磨蹭蹭再加上色拉寺原本就很偏远,抵达色拉寺已经过了正午。

今天天气有些阴沉,在公交车上就下了一阵雨,到了山里,只觉温度下了好几度。
进入色拉寺后,很快就是一条巨大的斜坡,斜坡两侧是僧院。我们一边上坡一边拍照,一边开始走街串巷。

色拉寺很大,整体处于半山上,坡坡坎坎,寺庙造就的街道错综复杂,让人深入其中就找不到方向了。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寺庙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仅次于哲蚌寺。

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 西藏 本地制作。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寺藏明永乐八年(1410)刻本《甘珠尔》,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经,为永乐皇帝所颁赐,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对 西藏 的管辖。

沿着色拉寺的小巷走,不知不觉就上了一定的高度,此刻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绵延的壮丽雪山。

在逛寺庙期间,不知什么时候人们开始向同一个地方聚集,猜想是“辩经”活动就要开始了。
辩经是“色拉寺”最有特色的活动,也是我们来色拉寺很大的原因。辩经的地方此刻已经聚集了许多僧人,他们部分人席地而坐,我们三人也找了个地方坐下。

辩经终于开始了。这是一种像是要「打架」一样的诵经方式,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凡当答者被问倒时,周围观看者会大声嘘倒台,辩者要除下黄帽,直至下次辩倒问方时方能重新佩冠。

我们常会见到有时在辩论时,世俗上的人会兜圈顾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来辩论的主题。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种可能之一,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

看完辩经,我们继续逛色拉寺。

站在高处,寺庙附近的雪山可见,实在是美不胜收。阴云的天气并没有让风景打折扣,反而给予了另一番说不出的味道。

不知什么时候,天色越来越暗,我们这才注意到已经有雨星子下来,眼见一场山雨将至。还没等我们跑出色拉寺,雨已经落下。。

我们三人在雨中一边跑一边笑。。。看来要成落汤鸡了。
跑出寺门,终于找到寺外一家咖啡馆,这才避雨 成功 。。

在温暖的咖啡馆里,看着窗外瓢泼大雨,雪山绵延。一杯暖暖的咖啡握手,倒也觉得温暖不少。

等雨停后,天似乎逐渐开始放晴,我们决定爬上色拉寺背后的那片山,去看看这一带壮美的风光!
后来才觉得这个决定太对了,山上的风光远超乎我们想象。

▲ 从色拉寺旁的一条小路开始,我们攀爬起来。此时阳光已经脱云而出~

走到一定的高度已经可以看到市区的布达拉宫!

山路陡峭但还算好走,这个时候阳光越来越明显,随着高度攀升,眼前的风光也越来越壮阔。

夕 阳西 下,此刻正是黄昏时分,山下色拉寺传来阵阵钟声。雪山绵延,色拉寺就在这雪山环抱中,与雪山一同成为一副画卷。我们收获了难忘的黄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