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八廓街的夜色并没有太多改变,也许只是我的心有所变化吧。我回想起2016年那次夜逛后还去剪了个头发。认真想想现在头发也挺长了。。

我找到一家理发店,给自己理了个头,将头发剪短。看着理发店镜中的自己,想起了去纳木措前的夜晚,也是这样一间小小的理发店。两年,自己胖了不少,没有那年黑。除了外表之外,我有什么变化呢?我问自己。

2016年
即将去纳木措前的那个夜晚,我实在是嫌弃自己头发有点长了,就去找了家八廓老城区的理发店。这家理发店特别小,只有2个座位,一个藏族女人。藏族女人的儿子只有五六岁的样子,正端着椅子在门口吃饭。
她问我,怎么剪?
我说,就把头发剃短就好。
她说,太短就不好看了。
我说,好不好看没关系,剃短就好。

八廓古城

以大昭寺为核心,八廓街继续向外辐射的一大片区域即是 拉萨 最老的城区——八廓古城。城新罗密布着统一的藏式房屋,保留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历史韵味。

2018年
我从 登巴萨 青年旅舍醒来时才7点, 拉萨 的天还没完全亮起。今天也没有特别的计划,阿辉和阿杰走后我不用赶着景点,自己有很多时间闲着。于是就一个人爬上了这间旅舍的 天台 看看风景。

这一去不要紧,站在这 天台 上,这才看清了整个 拉萨 老城(八廓古城)一带的风光。以大昭寺、八廓街为中心的老房子,结构错综复杂又协调。

我坐在阳台上吹着风,然后开启自拍模式(哈哈)。。
拍累了就看着这高处风光,一个人倒是自在。此时,太阳也渐渐出来了, 拉萨 老城区沐浴在阳光下。不远处的大昭寺金顶被照得金灿灿地闪着光亮。八廓街上,拿着转经筒诵着经文的人们依然不少,还有许多藏民一路跪拜着在这条圣路上虔诚向前。

八廓街热闹依旧,大昭寺前人声鼎沸。老城不少房屋已有了袅袅炊烟,一条小巷子里,几个藏族小孩正在奔跑打闹。

目光向更远处眺望而去, 拉萨 城周绵延的雪山就在眼前。雪山脚下,位于玛布日山上的那座世界最高宫殿——布达拉宫就在那巍然矗立。

下走一层,在青旅休闲区内找到本自己喜欢的书读了起来。这间青旅将顶层设计成了一个交流区域,不过一大早只有我而已。晒着太阳读着书,偶尔看看窗外远处的布达拉宫,觉得这日子也太舒服了吧。

差不多是在青旅待了接近一上午,想着也不能一直在旅店,于是就背上包开始漫无目的地在老城内转悠起来。期间不少有意思的店子让我瞩目。

街道上人逐渐多了起来,很有生活气息。商铺小店都开着门,孩子们在狭长的街道上玩着球或嬉戏打闹。忙着吆喝生意的三轮车骑过,铃声叮当作响,整条街从头到尾都是悦耳的声音。

在八廓古城走街串巷十分容易迷路。道路各种相连,让人有些捉摸不透。

在 拉萨 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八廓古城一带都是 西藏 宗教、文化、商业中心。众多的寺庙佛殿、商铺作坊、客栈驿馆、碉楼宫堡、民居僧舍目不暇接。

老城如今居住着藏、汉、回等各族群众4万人。藏式庭院密布,处处街巷通幽,经声连绵,街 边和 小巷深处有许多独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餐吧、酒吧和旅社。

不过在古城,最有特色的还是甜茶馆。在那里和当地人一起喝甜茶,吃上一份炸土豆或藏面,才算得上真正体验到了当地人的生活。

光明港琼茶馆

如今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位于 拉萨 市城关区丹杰林路附近,虽然依然不算华丽,但早已不是过去的模样。曾经,这里条件过于简陋,茶馆被藏民们戏称为“纸盒子茶馆”。

进入甜茶馆内,立刻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当地特色。来这里的大多数是当地人,早上,中午或是下午,茶馆生意都非常好。一排长长的椅子,和三俩好友或是陌生人坐在一起,喝甜茶。

光明港琼甜茶馆主营藏式甜茶,也有藏面、炸土豆等常见食物。

我找了个位子坐下,坐我对面的是一对藏族母女。我将杯子放在桌上,钱压在杯子上,很快,一杯甜茶倒在我的杯子里,然后服务员拿走了下面的1块钱。

在这里,喝完茶服务员就会主动为你添上,然后将杯子下的钱抽走。如果不再喝,将杯子倒过来放就可以了。我对这个流程还是了解的,只是没想到价格已经涨到1块一杯了。

2016年
真没想到才7毛钱一杯,味道还挺好的。
杯子里的甜茶照出我昨晚刚剪的那个发型——天啊,真是太难看了。是是是!我知道藏族大姐说剪短不好看,但也没有这么夸张吧。。

不过说真的甜茶味道还挺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光明港琼甜茶馆,前段时间在川藏线上就听驴友们说,来 拉萨 一定要来这儿喝一杯。也不是多好喝,主要感受当地氛围。但等我进了甜茶馆才发现,几乎全是当地人,并没有太多驴友在。而且,挺好喝啊。有点像奶茶。至少,比我第一次喝酥油茶好喝多了。

茶馆里除了茶还有藏式饺子、藏面、炸土豆等,我点了份炸土豆,然后准备喝甜茶。这才发现大家喝茶的方式。每个人的杯子下都有零碎的钱,我眼看着对面的一个藏族大哥喝完,服务员很快又为他添上然后取走了7毛钱。我这才懂,原来是这个模式。

喝甜茶的间隙,虽然听不太懂身边人说话,但就是被这种热闹感染了,让我感觉没那么孤单。甜茶我大概喝了3-4杯,然后把杯子倒了过来,表示不用再加。
看了看时间,我也需要赶紧出发去白塔那边了。昨天预订了去纳木措的车,眼看快到正午。这次去纳木措将要待一个夜晚,有些兴奋。
来到白塔,联系好师傅,准备出发。车里坐得较满,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视野很开阔。师傅是年轻的藏族扎西,一边开车一边兴奋地跟我介绍纳木错的风光。
几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湖边,在纳木错畔,我收获了醉人的黄昏美景。
夜幕降临后,回到旅店的我只觉得睡不着,于是又在一个人走去漆黑的湖畔。头很晕,高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