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回到拉萨2016

从纳木措醒来的那个清晨,头终于没那么疼了。
昨晚的纳木措,自己一个人在湖边想了很多事,但还是没想明白,只觉得头疼得恰如其分。
一大早起来简单吃了个早餐,步行到了湖边,看了看这壮美的湖水。牦牛和羊群就在湖边,放牧的藏族人和纳木措的雪山湖光成了一副动人画卷。

在湖边一个人又看了看风光。好安静的感觉,微风习习,惬意而舒适。藏族扎西找到我,说差不多要回程了,我这才跟他走回去。
车行一路,风光依然。我望着窗外,看着纳木措逐渐消失在视野中。

回到 拉萨 已经是下午,不知还有哪可以去的我又去了布宫广场坐着。
之后在 拉萨 的街头随意逛着,回想起这段日子,从毕业离开学校那天,几乎一直在路上,从 成都 到 拉萨 ,再在 拉萨 游玩,马上就真的要去 上海 那座城市工作了。一切会好么?
今天就要离开 拉萨 了,之后我将去 青海湖 ,然后就去 上海 。
几小时后,2016年7月5日,Z6812次从 拉萨 至 西宁 的列车终于缓缓动了起来。。

仓姑寺甜茶馆

仓姑寺在八廓老城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也是 拉萨 城内唯一的一座尼姑寺庙。该寺在藏传佛教界享有较高的声望。有意思的是,依托这间寺庙,尼姑们开起了一间甜茶馆。

2018年
从光明琼茶馆出来,我去了趟 尼泊尔 大使馆办了签证,然后在 拉萨 的街头闲逛到黄昏。到了接近晚餐的时候,我无意间找到了另一间甜茶馆——仓姑寺甜茶馆。而这间茶馆简直出乎了我的意料。

仓姑寺甜茶馆不大,二层楼上可以接待客人。那天傍晚只有我一人在这里。

我点了份炸土豆,一份藏面,外加三磅甜茶。我觉得自己是爱上甜茶这玩意了。仓姑寺甜茶馆的价格和光明琼茶馆价格差不多,但生意显然差距很大。

不过说起仓姑寺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的吐蕃王朝时期。传说,那个时候一到夏季, 拉萨 河经常发生水灾,殃及两岸的农田和村庄。为了消除危害,松赞干布就在 拉萨 河的河堤上挖了一个地洞,闭观诵经,祈愿消除水患,人民安居,百姓幸福。后来人们把这个地洞称为“仓姑”。
别看仓姑寺不算热闹,据说想入寺当尼姑的女子很多,但寺里房屋及设施有限,只能实行严格的考试制度,挑选优秀的人才入寺。具体来说,能流利背诵500页经书才能进入仓姑寺。

离开仓姑寺甜茶馆夕阳已经快要落下

▲ 青旅窗外的布宫夜色
回到青旅已经是晚上,我一个人上到顶层阳台看夜色。站在青旅的阳台,灯光下的布宫显得格外雄伟。
认真想想今天似乎都在休息,没有正经去逛个地方。在前往珠峰和 尼泊尔 前我在 拉萨 还有一天时间,于是我开始规划明天去个远一些的寺庙看看。

丹杰林寺

如今位于 拉萨 城关区的丹杰林路坐落着各种藏式小店,很少会有人注意到一个小小的入口。那里便是可通向丹杰林路7号的丹杰林寺。

这是我这次旅行在 拉萨 的最后一天,在前往一个较远的寺庙前,我临时发现了丹杰林寺。

丹杰林寺,藏语称“丹杰林”,是紧邻大昭寺的一间小寺院。如今几乎被淹没在了繁荣的街景中。但其实它是 拉萨 四 大林 之一,与策林门寺、功德林寺、 喜德 林寺并列。

丹杰林寺是 拉萨 最有名的许愿地。这里与众不同的是,可以用鲜花献佛,可以以酒供佛,只要你认真地许下心愿,在佛前虔诚祈祷就能心想事成。

离开丹杰林寺后,我坐上公交车开始前往北郊。让我没想到的是,这趟旅途最让我惊艳的壮美寺庙就要出现了。

帕崩岗寺

在 拉萨 的北郊,娘热沟的山坡上,有一座传奇的古堡。在岁月的悠悠长河里,它默默地守望着 拉萨 城。「帕崩岗」是它的名字,当地人也称它「帕邦喀」,藏语意为「巨石上的宫殿」。

公交车抵达终点后,我找了很久的山路才找到。山路被山下大片的民房掩盖。

▲ 顺着一片民居开始爬山。今天的天气很好,雪山清晰可见。

▲ 这个攀山道爬了很久,印象里至少半小时以上。。

当我气喘吁吁来到寺庙前时才发现,这里几乎就这又我一个游客。不,准确的说就我一个游客。

帕崩岗寺,据说在千年之前,松赞干布和 文成 公主也曾在此居住过。当年松赞干布在此闭关取材修筑了大昭寺,同时这里也是藏文的诞生地。

艳 阳高 照,高山上的寺庙街道空无一人,一个人收获了一个浪漫的下午。

帕崩岗的佛殿内,至今仍保存着 西藏 历史上第一块藏文六字真言的石雕。
帕崩岗虽小,但因其古老和佛学高深而闻名全藏。历辈达赖喇嘛每逢受戒和获得格西学位后,照例都要来帕崩岗朝佛,举行典礼。而今,这里依然是藏族人朝拜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