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30公里,20公里,10公里…… 拉萨 正在靠近。
过了 墨竹工卡 后,我就一直在注意旁边的路牌。随着公里数的减少,越来越激动。转身看到身旁的两只小伙伴,已经开始唱歌、弹响指,兴奋到不能自控。。我心想着,喂喂喂,好了吧,要不要这么激动啊?然而自己一转身也马上激动到不行了。。
拉萨 !我心心念念的 拉萨 啊!终于要来了!

拉萨印象

这里是祖国西南的高原腹地,世界屋脊之上。南接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靠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泊——纳木错。在这壮美的雪山湖泊之间,雅鲁藏布江奔涌而下,浩浩荡荡,与 拉萨 河交汇于河谷平原,滋润出一片雪域高原圣洁的土地_——人们叫她,「 拉萨 」。

平均海拔3650m, 西藏 自治区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日光 城。
因全年3000小时以上的 日照 ,让这里的人们皮肤偏黑,脸颊泛红;
因稀缺的氧气和高山峡谷的地貌,让这里曾一度闭塞,也因此孕育了与内陆完全不同的风俗和文化;

▲ 玛布日山下,洁白圣洁的布达拉宫雄伟壮丽。历经1300多年风雨。

2006年,随着第一条进藏铁路全线贯通, 拉萨 对我们来说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远方。但她的神秘与信仰却似乎并没因此减退,反而因为更多的探索和了解,而变得更是迷人。
雪山、雄鹰、金顶、寺烟...
这里满是迷人的雪域风光,也充满着爱与烟火,和最干净的笑容。

从宗角禄康到药王山巅,在仓姑寺前,或是未名的手工店外。
青稞酒、酥油茶、红藏袍、转经筒……
游走在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上,闲坐在烟尘弥漫的大昭寺前..当雪山脚下的色拉寺上演起精彩的辩经,当各地的驴友和当地人一起拥挤在光明琼茶馆里笑谈嬉笑…
拉萨 ,一切的细节就悄然展开、蔓延。。

踏上八廓老城斑驳的道路,像是聆听着遥远而肃穆的祷告。
黄昏的冲赛康巷里,几个藏族小孩就嬉闹在老街的夕阳下……
那一刻,夕阳正好,笑容正灿。

我与拉萨的故事

我与 拉萨 有两次邂逅。
一次是2016年告别学生时代的「毕业旅行」,一次是2018年裸辞工作去北漂前的「间隔旅行」。两次进藏,不同的心情,却都在我人生重要的转折里。 拉萨 ,就这样记录下了我重要的心路历程。

回头再看, 拉萨 的那些人和事。那里稀薄的空气,白皑皑的雪山,蔚蓝的湖泊,金顶的寺庙,虔诚的朝拜者,满是烟火气的老城…和散在那些年月里的自己,似乎早已纠缠在一起,无法分开。

如今的我已过而立之年,在 上海 漂了两年,在 北京 又漂了三年。对生活,对这个世界,对自己的理解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年换了工作、忙了生活。疫情也来了。身边的一切似乎都在改变。2021,2018,2016已经是完全不同的自己。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
但当我提起 拉萨 ,当我准备写下这篇跨过岁月的游记时,突然发现,这或许是一个机会。

拉萨 ,有我和我的往事。

前往拉萨

2018年5月,我坐上前往 拉萨 的飞机。
这时的我刚结束在 上海 2年的「沪漂生活」,裸辞了工作,决定一个人去 北京 闯荡。我辞职很仓促,瞒着父母,同事们也都很惊讶。其实就连我自己也很犹豫。。

坐在飞机靠窗的位置上,这是我第一次俯瞰到 拉萨 附近的地貌。翠绿的河水在黄色大地上蔓延开来,就像是油彩画一样。
飞机抵达 拉萨 机场时接近正午。 拉萨 的5月晴空万里,艳 阳高 照。空气有些干燥,但体感温度并不算热,甚至有些微凉。我在航站楼外找到机场大巴,靠着窗户坐着,两边的风景在倒退。

▲ 雅鲁藏布江与雪山

离开机场不久,大巴就行驶在了壮阔的 雅江 特大桥上,蜿蜒的雅鲁藏布江和远处的雪山就在眼前蜿蜒、绵延。初 上高 原就看到一副美景~哈哈好激动~好激动!!
而此刻我的心依然没有从离职中平静。我在 上海 过得明明很舒服啊。。辞职的理由,却仅仅是因为2年一个闹钟。。就在 拉萨 之行1个多月前, 上海 普通的一个工作日,我手机上一个闹钟突然响起——那是2016年的自己设置的。上面写着:“辞职,重新审视自己”……

后来的挣扎不多说了,总之思前想后的我到底还是辞职了。。可能脑壳被门挤了吧。。
「脑壳被门挤了。」朋友们对我评价到。
我说是啊是啊,被门挤了。

跨过雅鲁藏布江后,大巴开始沿着 拉萨 河挺进了。40公里,30公里,20公里...随着路牌上显示的公里数在减少, 拉萨 在靠近……

50公里、40公里、30公里, 拉萨 正在靠近...
这是2016年7月1日的黄昏,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的车奔在空旷的318国道上,一旁是哗哗的 拉萨 河声。此刻天上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云层,一直绵延着向圣城而去。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了。

▲ 小曾师傅、刘哥、我
2016年的这个7月,我一个人从 成都 出发,拦陌生人的顺风车去 拉萨 。终于,在这个黄昏,我和路上结识的2位驴友一起,拦下了第17辆车,我们走在了最后一段进军 拉萨 的路上。
30公里,20公里,10公里...过了 墨竹工卡 后,我就一直在注意旁边的路牌。
随着公里数的减少,越来越激动。转身看到身旁的两只小伙伴,已经开始唱歌、弹响指,兴奋到不能自控的感觉。我心想着,喂喂喂,好了吧,要不要这么激动啊?然而自己一转身也马上激动到不行了。。
拉萨 ! 拉萨 !我终于要来了!

布达拉宫广场

提起 拉萨 ,第一印象自然是布达拉。
雪白的布达拉宫位于 拉萨 市区 西北 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宏伟的宫堡式建筑群。其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 文成 公主而兴建。 在此后,成为历代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 西藏 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宫广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也是 西藏 自治区政府和 拉萨 市重要的活动场所。广场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00米,可容纳四万人举行大型集会活动。

▲ 我与布宫合影~

下了机场巴士,抵达布宫广场后,我见到了先于我抵达 拉萨 的阿辉和阿杰。阿辉是我的大学室友,也是我这次裸辞后在 北京 的“依靠”。阿杰则是他未过门的媳妇。他俩都是第一次来 拉萨 ,显得异常兴奋。于是乎,二人开始了在布宫前的各种“摆拍”。画面大概是这样的。。

阿辉:看我笑得多灿烂!
阿杰:笑得我尴尬癌泛滥!
OK。。剩下的999张就暂时不放了。。

拍照有些累了,我就站在广场前凝视着布宫。阿辉和阿杰还在继续拍着。看着布达拉宫,让我想起第一次来到 拉萨 ,第一眼的布宫情景……那时的布达拉,是另一番醉人夜色。

10公里,5公里,3公里……路牌数已经成为个位数。还未进 拉萨 市区,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和小曾师傅、刘哥兴奋到不能自控了。此刻车里已经响起音乐,喇叭开到了最大。送我们的好心人也嗨到摇头晃脑...我们则弹着响指,全都不能自已。经历了两千多公里漫漫川藏线的我们,对于即将到来的终点,都激动到说不出话来。不久后街道两旁亮起了久违的霓虹。马路上、道路旁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车子逐渐向市中心走去。我真的觉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车子停在了即将抵达布达拉宫广场的路口处。 打开后备箱,我们整装待发。天空飘起零星的小雨,在城市夜空璀璨的霓虹下,告别了川藏线上送我们最后一段征程的好心人。没有多说话,我们三人都有了默契,不管旅店、不吃饭,先去布达拉!
抵达布达拉宫广场的一路并不长,很快,巨大的广场出现在我们眼前,一座雪白的宫殿在雨中的夜空下闪耀着,发出神圣的光来。布达拉,我的布达拉,心心念着的布达拉终于到了!

我有一百个幻想,自己第一眼看到布宫的情景。但没有一种和此刻的真实切合。高山峡谷、飞石塌方,翻雪山、过大江,我到了!我真的到了!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曾师傅和刘哥就在远处拍照。我将冲锋衣帽子拉起来,站在广场正中央,瞩目良久。这一刻,布达拉宫好美,外墙好白。我的皮肤却好黑,眼眶好红。。

西藏博物馆

了解一个地方,从它的博物馆开始。
如今位于 拉萨 市罗布林卡东南角的 西藏 博物馆,是 西藏 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在这里,收藏了众多 西藏 地区值得一探的珍贵物品,也是了解 西藏 和 拉萨 的好去处。

当我从一个不知名的青年旅舍醒来时,一切还如梦如幻。对于昨晚第一眼的布达拉,在雨夜下结束了自己漫漫川藏线的旅途,觉得有点不真实。简单收拾了下背包,我离开了青旅,继续出发了~
就要一个人游历 拉萨 了哈哈,有些小激动啊!~其实自己还没做任何 拉萨 的攻略。想着既然要了解 拉萨 ,那就先去博物馆吧。。(好草率。。)

对于有着众多著名景点的 拉萨 来说, 西藏 博物馆实在是一个很小众的景点。博物馆于1994年开建,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博物馆建造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漫步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具有藏文化名族特色的物件。

除了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博物馆还有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 菩萨 人物造像,以及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琳琅满目。
在这里,就像是看尽了 西藏 人文数千年的时代变迁。

天上西藏邮局

西藏 有个特别的邮局——天上 西藏 。
这是一间并不太大,却满是背包客的邮局,许多人来到这里,写上一张明信片,盖上特有的图文印章,和那时那刻特有的邮戳,将它寄给远在他乡的人,或是自己。
在离开博物馆后,我和川藏线相识的同伴——小曾师傅、刘哥于邮局汇合。大家一起来邮局“朝圣”。
和我们一样,来这里的大多人是背包客,有很多川藏线或 滇藏线 进藏而来的人。大家都是皮肤晒得黝黑黝黑的,但都笑逐颜开。只有一个小姑娘拿了一大叠明信片,发着呆,眼眶红红的,显得和画面不协调。

我坐在一个角落提笔开写,几张寄给朋友,一张寄给自己。马上就要去往 上海 ,成为一名真正的上班族了。我并不知道那对我意味着什么。
等我和小曾师傅、刘哥离开邮局时,我瞥见那位姑娘还在。她一个字也没写,只是看着人来人往。
走出邮局,我和小曾师傅、刘哥也要分开了。小曾师傅下午的火车去 日喀则 。
我说,小曾师傅,很开心认识你。这段日子一起搭车的经历我会永远怀念的。
他说,我也是我也是,玩开心。
就这样,告别了在川藏线一路相识、结伴的两位小伙伴,我开始了一个人的 拉萨 之旅。

药王山

“发什么呆呢!”阿辉笑着。此时,我们正在离开布达拉宫广场前往药王山的路上。阿杰和阿辉在布宫的“摆拍”相当 成功 ,二人笑得花枝招展。

▲ 站在药王山顶拍布达拉宫
药王山离布宫广场并不远,就在布达拉宫右侧。不到一会的功夫,我们已经登上了药王山顶。药王山海拔虽有3725米,但其实只是一个小山峰,高海拔主要是因为 拉萨 本来平均海拔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