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驴友们为了叫得顺口,常称它“羊湖”。

羊湖主要位于 西藏 山南 市 浪卡子 县,中段在 浪卡子 县与 贡嘎县 之间,距 拉萨 约70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 西藏 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冠绝藏南。

▲ 山口海拔4998米,怎能不高反!

下车后,我们三人都很兴奋。但这种兴奋没过多久就成了严重的头晕目眩,羊湖海拔实在太高,而且上得太快,一时让人不太适应。。

阿辉阿杰依然「开心」拍照照,但是明显表情有些痛苦。真是「苦并快乐着」。
我说,没事吧。
阿辉说,没事没事,我还可以跳起来拍呢!
我说别别别。。。那,你要坚持跳我也不拦你。。

等我们都稍微好一些的时候,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看着这蔚蓝的湖水。羊卓雍措的湖面十分平静,一片翠蓝之色,看上去几乎没有半点漪涟,像是镶嵌在 山南 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又像是打翻了上帝的颜料,颜色鲜艳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羊卓雍措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站在山上看,湖像是珊瑚状,因此叫“羊卓”。而“雍措”的意思,是碧玉的湖。

▲ 不久后我们下了山,来到了湖边,近距离亲近了羊湖。

等靠近湖边才发现,羊湖是非常大的,河水清澈透亮,那个午后,我们三人在这空旷的湖边,尽情感受着高原壮美原始的湖光山色。

阿辉和阿杰也终于适应了高海拔,开始在一旁嬉闹。我一个人走到湖边,瞩目着湖水。

羊卓雍错碧绿蜿蜒,像是2年前的纳木错般迷人。

纳木错

纳木错是 西藏 第二大湖泊,也是 中国 第三大的咸水湖。平均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为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 蒙古 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2016年
越过牧区和羊群,我们的车终于停在了一片蓝色瓦房建造的“小村”里。纳木措就这样展现在我眼前。

我一个人来到湖边,坐在湖边看着这圣湖,静静的一个人,脑子放空,什么也没想。

这片湖远比我想象中大太多,而我所在的小村像是一座小岛,四周都是湖水,远处绵延着群山,看不到尽头。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其形成大致在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喜马拉雅运动凹陷。其发育受地质构造控制,为断陷构造湖,并具冰川作用的痕迹。

在湖边待了段时间后,发现我身后一片山,想着在山上看纳木措或许又是另一种感受,于是就开始一个人爬山。山道蜿蜒,纳木措也越发壮阔起来。

站在山上眺望,纳木措湖光与远处的皑皑雪山交相辉映。此刻太阳也渐渐落下,夕阳下,纳木措平静,美不胜收。

南面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和北侧高原丘陵环绕。我坐在山岗上,总觉得一切都太合适了。在湖的东南部,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就这样巍峨耸立着。

▲ 夕阳渐渐落下

等天边的晚霞映红了湖面,我这才恋恋不舍地开始下山。天色渐晚,我回到了住的地方了。

在纳木措的那个晚上我始终睡不着,头实在太疼。也许是白天太兴奋,现在高原反应强烈。实在睡不着了,就裹着冲锋衣出去,此时外面寒风刺骨,完全没了7月天的感觉。

我将冲锋衣拉到最高,帽子也带上,沿着街道走向湖边。
湖边已漆黑一片,依稀可见较近的山在湖对岸绵延。我一个人在湖边想了很多事。头越疼想越多,只觉得脑子一片乱。
2016年6月,我毕业了。我明白象牙塔般的生活已宣告结束。我对即将到来的“上班族”身份,和独自去 上海 这座城市打拼充满期待,也满心惶恐。期待的是,新鲜的人,新鲜的事,新鲜的一切。这些未知的体验都让我欣喜和激动。而惶恐的是,自己的改变已经在发生,等上班后,我好怕自己会变成一个无趣的,满嘴只有钱和生活零零碎碎的人。
这夜的纳木措,让我分不清为什么眩晕。
头疼得恰如其分。

回到拉萨2018

2018年
“头还疼么?”阿辉对阿杰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已经再次翻山,准备回到 拉萨 。车抵达最高处后终于开始下行,大家都好过多了。再见了,羊卓雍措~

下到平缓的路面上,司机师傅简单休整了一下。我们也在路上休息。

▲ 司机师傅和农家小孩嬉戏
我们的车停在一户农家旁,小孩子们正在门前玩球,大人们则坐在门前聊天,有说有笑。不一会司机师傅也和小孩玩起球来。看着这些场景,我似乎也参与进了这户 拉萨 河畔的藏族人家日常里。炊烟起,饭菜香味也冒了出来。

我们继续出发一段时间后,车子到了 拉萨 市区和机场的分叉口,在这里,阿辉和阿杰就要和我道别了。他们因为假期已到不得不提前回 北京 。而我这个辞了职的闲人现在最多的就是时间,我将回到 拉萨 ,并继续一路向西去 尼泊尔 。

在临别时,阿辉和阿杰嘱咐我一个人要小心些,一路注意安全。尤其在得知我还要去珠峰大本营时,提醒我那里海拔太高,最好准备个氧气瓶。
我说好好好,你俩就别啰嗦了!赶紧走赶紧走,别误了航班。
阿杰笑着说,好的好的。你就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工作间隔吧!
我把一些行李也托付他俩带回 北京 ,在此后我将一个人背着包,开启我挺近喜马拉雅山脉之路了~

▲ 阿辉阿杰在路口下车,等机场大巴
告别了阿辉和阿杰,车子继续前行回到了 拉萨 。我在网上下单了一间青年旅舍,就在八廓古城内,导航走了过去。这间叫「 登巴萨 」的青年旅舍位于老城区一个角落,当我找到它的时候感到一种熟悉的感觉,但进门后却又明显不是记忆中来过的样子。后来向老板打听才知道是翻修了一下,我这才确认了,这是2年前自己住的那个青旅。附近依然有烤串在卖。

晚上我绕着老城的街道随意逛,不一会就走到了八廓街上。这时候天快要完全黑下来了,像是2年前的那个夜晚,只是心境发生了不少变化。 上海 的两年,到底还是带给了我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