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拉萨往事一二则(拉萨及周边超详细打卡攻略)

离开甜品店后,继续闲逛八廓街。天色逐渐暗淡下来,乌云密布,似乎又有一场雨要来了。我一边走一边开始考虑离 拉萨 更远的景点。纳木错和羊卓雍错,两座美丽的圣湖开始在我脑子里打转~

最后,我选择了纳木措,并预定了明天中午出发,后天回 拉萨 的车。我将在那座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湖畔独自度过一夜。会高反么?那将是怎样的体验呢啊!想想就让人激动。
而2018年的我,和阿辉阿杰,选择了羊卓雍错。我们看到了另一片同样让人美到窒息的蔚蓝“圣湖”。

2018年
在去羊卓雍错前的那个夜晚,我们从色拉寺回来,又在旅店大堂聊起天。阿辉和阿杰相比昨晚,更加坚定地告诉我,旅行真的能让人感觉到完全不同的生活。后来他们问我,这次来 北京 打算待多久。
我说也许也是2年吧。 上海 2年, 北京 2年,然后再想想去哪。。
「那这样漂着,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窗外依然有璀璨的星,台灯昏黄。我说,我也不知道啊。就是觉得,也许下一个2年,我已经不会那么容易做出今年这种“看到闹钟就裸辞”的决定了。

对了,那个闹钟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个啊,其实就是怕自己工作后会被生活磨平,变成一个没有激情的人,就设置了闹钟。让2年后的现在,记得要断舍离!辞职换个城市去闯荡。
「真有你的!这闹钟是什么情况下设置的啊?」
就是2016年7月。那时我第一次去 拉萨 。从纳木错回来后,在离开 拉萨 的列车上。。

拉萨河与山

昨晚的夜聊没有影响到今天的早起。我们三人一大早收拾好了全部的行李,阿辉阿杰今天晚上就要结束旅途了,而我,则要继续在 拉萨 待几天,然后准备一路向西去 尼泊尔 。
一大早我们简单吃了早餐,退宿后找到了一辆出租车,请师傅带我们去 拉萨 附近的山上看看。

▲ 带我们逛逛逛的司机师傅
我们想要在离市区较近的山上俯瞰 拉萨 河与布达拉宫。师傅最后推荐我们到了 文成 公主实景演出的山头上。

车行一路驶出市区繁华地,越过 拉萨 河后,来到河畔慈觉林(原次角林),攀山而上不久,就可以发现这里果然是俯瞰市区的绝佳地点。

站在高处, 拉萨 河微蓝,河对岸的布达拉宫此时虽小了不少,但也因为背靠大山而衬托得雄伟。这时我才发现,原来 拉萨 并不大。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 拉萨 河畔,近距离亲近了这条河。

拉萨 河,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这条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经过 拉萨 后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568公里,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在河畔我们坐了一会,静静看湖水蜿蜒。 拉萨 河畔的上午安静舒适,让人觉得从容,内心说不出的平静。

接近中午,离开 拉萨 河后师傅将我们送回了市区。到了药王山下的白塔。这里有许多旅行社的面包车,将人送去远处的景点。去纳木错或羊卓雍错的车都在这里。

我和阿辉阿杰上了昨晚预订好的车,三人都是头一次去羊湖(羊卓雍错),特别兴奋。我对于羊湖是非常期待的,网上早就看到了它迷人的风光~

▲ 坐上面包车,准备出发了!激动~激动~
不久后车驶出了市区,我们开始在空旷的大地上奔驰。。

一错再措

在 拉萨 有个成语,叫「一错再措」。它的意思是,记得去「纳木错」和「羊卓雍措」。
纳木措和羊卓雍错都是 西藏 地区最迷人的湖泊之一,但离 拉萨 又都有一定距离,一南一北,离 拉萨 单程各有3小时车程。所以去一个湖大概需要1天时间。

2016年
接近中午,我一个人来到药王山下的白塔附近。惊讶的发现,这里聚集了很多小型面包车。这才知道原来白塔是旅行社聚集地。我联系上昨晚约好的司机师傅,送我去纳木措。

车里坐得较满,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视野很开阔。师傅是年轻的藏族扎西,一边开车一边兴奋地跟我介绍纳木错的风光。

车沿着堆龙曲一路前行,不久后经过了一大片油菜花地。藏区的油菜花开得晚,到了7月份正是它最艳丽的时候。

车行至羊八井附近时出了点小问题,藏族扎西开始检修起车来。

过羊八井后,车开始向 东北 转向,进入念青唐古拉山境,一路沿着青藏公路,一旁则是平行的青藏铁路。终于在不久后抵达了青藏公路50周年纪念碑处。我们也暂时在这里休整。

念青唐古拉山风很大,海拔高,经幡被吹得舞动了起来。

离开青藏公路后不久,我们的翻过一个垭口,然后行驶在了一条宽广的公路上,一旁已可看到纳木措的湖光。

▲ 路过牧区,车停下来等着羊群过去。

湖边有不少羊在湖边吃着草,金灿灿的光亮在湖上泛着波光。眼看,纳木错就要到了。
我兴奋到不能自已。好期待!这座海拔最高的湖,就要完全展现在我的眼前。

2018年
沿着 拉萨 河一路向南,我们三人都特别兴奋。在一处较为好停的地方,司机师傅让大家短暂休整,我们又再次来到 拉萨 河畔。远离市区的 拉萨 河如今看起来更加原始奔放,远处可见白雪皑皑的雪峰。

车继续向前不久后天气突然转阴,透过车窗看过去,似乎远处已经雨来袭,这让我们有些担忧起来,会不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行程。但司机师傅说不用怕,高原夏季天气多变,这会下雨,下一秒可能就出太阳了。

不久后车开始不断攀升,原本就不低的海拔上继续攀爬,进入山谷腹地,路况有些险,再加上阴云密布,略有小雨,让人有些紧张起来。此时阿杰已经出现了高反症状,头晕到不行,阿辉也不说话了。

司机师傅说再坚持一下,翻过这座山就是羊湖了。我抬头看了看,看不到顶,全是白茫茫的雾气。这山像是通了天。在攀升到一定程度后,司机师傅再次将车停了下来,还未翻过这座山前,我们就看到了壮美的雅鲁藏布河谷的风光。

说来也巧,刚一下车,天空就由阴转晴,太阳逐渐出来了。 雅江 河谷观景台风很大,吹得人头晕目眩。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也开始出现高反,阿辉在一旁穿着粗气。
不过 雅江 河谷看上去确实壮阔,看了一会后,头晕似乎也好了起来。站在这天地间,就觉得广阔,好多事突然变得渺小。
从 雅江 河谷观景台继续翻山后不久终于抵达垭口附近,然后车开始转而下行,这一下行,山下羊湖的壮阔景色瞬间就出现了。全车人几乎同时发出了“哇~~~~~~~~”的赞叹声。

是的,羊湖那湛蓝得像是假的!这让我们全都目瞪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