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米拉看世界:跟着中国国家地理玩海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27 | 回复:64
几乎所有客家人所在的村落门口都有一棵巨大的榕树,这里也是村民重要的社交场合。

三卿村也不例外。

像三卿村这样的火山村几乎没什么人了,平时几乎都集中在了村口,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我们走进火山村,去看看火山村的神秘。

这里的火山村泛指 海南 岛环北火山中的那些古老村落。

这些村子现在可能已经被人遗忘,但在现代文明浪潮到来之前,傍火山而居的村子一直是 海南 的主要人口聚集地。

火山周边有丰富的植被、肥沃的土地、充足的建材,能给生产力不发达的人类提供充足的食物和制造抵御野兽和入侵者工具、建筑的材料。

时过境迁,如今能感受到火山文化的也只有用火山石当建材,建成的村子了。

火山石建筑的优势显而易见,轻便、保温。

在炎热的 海南 ,火山石做成的房屋中也可以透着一丝凉意。

环北火山村,随便拉出一个都有数百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

但这些村子似乎没跟上现代经济的发展,大多人去楼空。整个村子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坚守。

在时间长河中依然矗立着的也只有这些坚固的建筑。

如今一些火山村在搞旅游开发,也许不久的将来会以一种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而如今这些村子只适合像爸爸这样的好奇宝宝,去探寻自己一切没见过的新鲜事物。

海口的南洋风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中说“ 海口 骑楼是整个华南地区保存最完成的 南阳 风格骑楼群,超过了 广州 。”

海口 的骑楼建筑群要是放在内地,早就火得一塌糊涂了,就像 厦门 、 广州 、 汕头 那样。

但在 海南 ,即便是整个华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 南阳 风格骑楼群,游客也维持在非常少的一个水平上。也许大家对 海南 的印象只有沙滩、海岛而忽视了其他很多美好的东西。

因为游客少, 海口 骑楼老街附近的商业大多没有倾向游客,而是服务于本地人。这也就让我们在 海口 骑楼行程体验感超级棒。

骑楼的历史可以追述到2500年前的帕特农神庙,可以说是典型的古 希腊 建筑。后这种建筑形式被 英国 殖民者带入 印度 ,又传到了 东南亚 。这种建筑的特色就是上楼下廊,公共区域位于底层的走廊里,无论烈日还是暴雨人都可以惬意地在这里行走,丝毫不耽误你逛街的兴致。

我背着新买的玩具书包走在骑楼的走廊里,在 海口 的烈日也奈何不了我。

海口 骑楼的建筑风格既有文艺复兴风格、南洋风格,也有巴 洛克 风格。当然,这些建筑元素在这里经常融合在一栋楼上,非常有意思。

海口 骑楼规模确实比较大,不要仅理解为步行街那一条街道。

这里总共有约莫600栋骑楼建筑,分布在博爱北路、 中山 路、得胜沙路、新华路等。

海口 骑楼就是 海口 的老城区,老城区自然少不了地道的美食。

这也是爸爸带我在 海南 吃得好吃的最多的一个区域。

这里的商贩基本服务于当地人,所以来旅游的叔叔阿姨也不要怕被坑。

爸爸为了让我以最轻松的方式看最漂亮的风景,在酒店预定上花了很多心思。

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是之前爸爸来出差的时候就看上了的。

它正对 中山 路,在酒店露台就可以尽览 中山 路骑楼风采。

而酒店这栋楼本身也是漂亮的骑楼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