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米拉看世界:跟着中国国家地理玩海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33 | 回复:64
我们有一天的晚餐直接就在酒店露台吃了。

吃着酒店后面菜市场买的美食,吹着海风,看着日落,这感觉别提了。

看着地图选择你的私人沙滩

叔叔阿姨们到 海南 岛旅行大多是为了这里碧蓝的海水和金色的沙滩。

每当旅游旺季,大家记忆中 海南 岛的沙滩绝对是人满为患。但爸爸说 海南 岛到处都是无人问津的美丽沙滩,去寻找他们只需要一张地图。

浪漫海角-棋子湾大角

岬角,是指突入海中的尖形陆地,在地图上非常好识别。一旦找到岬角,那么大概率都会找到一片沙滩,或者一片风景独特的岩石海岸。

在地图上抛出那些耳熟能详的,你就可以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那片小天地了。

而修路的叔叔比我们这些世俗的旅行者来得早,再加上 海南 岛本来就是个重视旅游的省,所以只要风景还不错,即便是没有一点名气的沙滩、礁石都会有明确的旅游标志路牌,让你轻松找到。

我们在前往洋浦的路上,爸爸带我们来到了棋子湾。这个海湾和这片沙滩是爸爸走遍了 海南 西部、北部后他心目 中非 常不错的一个。

浪漫海角-棋子湾大角

并且根本没有人!

海南 除 三亚 、 陵水 、 海口 外的大部分无人沙滩虽然安静,但没有任何配套,并不适合旅行。棋子湾却既小众又有不错的酒店。

距今200万至1万年左右, 海南 岛北部发生了多次火山喷发,为 海南 岛北部造就了独特的火山岩海岸地貌。

棋子湾就属于这一种。

在享受阳光沙滩的同时,看看这种奇特的海岸,能让旅程更加丰富。

爸爸的Tips:

美食推荐:没有海鲜的 海南 美食

海南 的海鲜店基本被 四川 和 东北 两大派系垄断,再加上我觉得 海南 海鲜品质本身一般般,所以建议去 海南 旅行体验一两次海鲜就可以了, 海南 还有不少有特色且水平颇高的美食在等待你。

海南 也属于移民省份,它的食物自然受这些移民的口味影响比较多,在 四川 人和 东北 人大举进入这里之前, 海南 除了土著,更多的则是两广、 福建 地区的人。所以要去寻找一些 海南 的老味道就会发现非常多那边的元素。

心目中水平最高的是 临高 烤乳猪。皮脆、肉细、骨酥、味香,烹饪技法和食材不输给任何一个大酒店,甚至是超越。配上一个好的装盘就是完美。

品尝地: 海口 市骑楼老街的菜市

这菜市场很多东西看起来都很不错,就是没肚子吃了……

吃货朋友可以多试试。

文昌 鸡确实是 海南 菜的代表,可白切、可盐焗、可火锅。不过我觉得最能体现 文昌 鸡特色的还是白切。

上乘的白切 文昌 鸡皮Q弹,肉质细腻,即便是瘦肉也嫩滑无比。

我觉得非常好吃。

品尝地:很多店……
推 荐: 海口 陈记汤饭

文昌 鸡这东西吃的就是个食材和火候。同叫 文昌 鸡差异肯定是巨大的!我在后海发现那些兜售给饭馆的鸡只要25一只,所以说你吃到不好吃的不代表 文昌 鸡不好吃。

陈记汤饭

这是妈妈在 盐田 景区门口买的 文昌 盐焗鸡……

烹饪手法比较粗犷,只能说还行……

千年古盐田

海南 的粉主要指 海南 粉和后安粉,当然店家也顺便卖个炒粉、牛肉粉啥的。个人喜欢后安粉,找到一家手艺好的感觉水 平和 潮汕 地区的名店也不相上下。

品尝地:各地的无名小店
推 荐:进入居民区找家当地人多的一般都不会错。

图中是我们在后海村吃的。如果要让我们推荐后海村什么值得吃,这家粉店绝对是NO.1。

后海村

后安粉我的理解就是骨头汤猪杂粉,汤鲜浓,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

它家的牛腩粉和炒粉都非常好吃。

椰子鸡其实也是 文昌 鸡做的,加入了椰子的元素,让这道菜热带风爆棚。我个人建议吃椰汁的,而不要椰奶的,后者有点腻人。

由于 文昌 鸡的特色需要很好的火候才能体现得出来,所以椰子鸡这种自己控制火候的吃法容易翻车。火候一旦不对了可能觉得前一秒的鸡肉超赞,后面的一般。

品尝地: 海口 香椰

这种蘸料在 海南 北部非常常见,我在拍摄 海南 专辑的时候发现是个饭馆,无论大小,偏远与否都有类似的蘸料。

这家店的蘸料其实已经改良了,比大部分乡下的调料辣度上温和了不少。

我这个 四川 人在 海南 乡下,辣椒也只敢放一点点。

金桔是这蘸料的灵魂。

汤饭绝对是 海口 传统美食的代表。倒不是说有多惊艳,但在 海南 待得久的话吃这东西绝对会感到非常舒适。

各种内脏搭配酸菜再配上大量白胡椒的风味可以让你在炎热的 海南 胃口大开。

品尝地: 海口 陈记、吴记、姚记……
推 荐:姚记

水巷口街简直就是汤饭一条街,如果不摆在一起品尝大部分人是吃不出啥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