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山水画廊的起点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坑口北岸

顺着山径过了一座小桥,算是到达坑口了。已近下 午四 点,离渡口还有一段路,我需过渡到北岸,由那里的公路乘车经南源口回往歙县。
    沿村里的干道不紧不慢地走着,路边出现了各样的小店,遇到的行人也多起来,已有了些进入乡镇的感觉。而我所知道的音乐人张曙,就出生在离坑口不远处的地方。
久违的独轮车

渡船的韵味

张曙,原名叫张恩袭,安徽歙县人,作曲家。其出身于商人家庭,自幼受家乡徽戏音乐熏陶,八岁时已能拉胡琴为徽戏伴奏。1926年入上海艺术大学音乐科,曾参加田汉领导的“南国社”。1930年他因参加进步活动被捕入狱,出狱以后,回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习。 1933年,张曙加入中国共 产 党。

这一年,他与聂耳、任光等组织了左翼音乐团体“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研究探讨了中国歌曲创作的发展道路,并积极投入社会上的革 命音乐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曙于1937年末与冼星海等人组织了“全国歌咏协会”,翌年与冼星海等共同参加了以郭沫若为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汉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歌咏活动。1938年12月,他随第三厅迁往柏林,继续坚持抗日救亡音乐活动。1938年12月24日,他在日本飞机轰炸中牺牲,当时年仅30岁。

张曙是抗战期间的一个音乐才子,也是我所知道的现代徽州为数不多的一位名人。其创作的速度很快,写了不少鼓舞抗战士气的流行歌曲,大多表现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精神,音调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如《保卫国土》、《芦沟问答》、《丈夫去当兵》、《筑堤歌》、《壮丁上前线》、《日落西山》等。

我看了些资料,留意过他的生平,毕竟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音乐家的人不多。那时的几个音乐家,如云南的聂耳、澳门人冼星海等,都离世得比较早。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现在是国歌,洗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是现代中国音乐应用西洋音乐技巧的成功典范,而张曙则逐渐被人淡忘,虽是音乐专业本科毕业的,却没有学师范的聂耳有名,作的曲子似乎也较陌生,这就是时间的残酷。不过他的死却可歌可泣,在桂林遭日寇飞机轰炸,与三岁的女儿一起遇难,我于广西旅行时,曾在七星岩见过他的墓。

提到张曙,因为他算是徽州知识分子的骄傲。在古代,舞文弄墨的才是知识分子,会对对子比会科学吃香,更不要说搞音乐的了。后来终于出了个张曙,让徽州旧腐的气氛中吹进了新鲜的空气。而徽州学风很盛,知识分子很多,各个领域里都有独特的流派和风格,如出现了新安理学、新安画派、新安医学等,却很少有类似张曙这样的艺术家。

徽州另类的知识分子里还有一个叫程大位的,是明朝的珠算专家,徽州有那么多商人,算术的推广应在情理之中,而张曙这种搞音乐的却是不世出的。

边走边想,不觉中,渡口到了。

一只乌篷船停在岸边,铁皮的船身,纤细而狭长,看上去并不大。长长的竹竿直插在船头,静悄悄的似乎没有人。

小船用竹条编成的顶篷,呈半圆形,夹嵌着帆布罩在上面,能遮阳避雨又很好看,也极富韵味。船板上铺着印有花纹的瓷砖,镀锌管做的栏杆,简洁而大方。
    估摸船夫可能稍离开一会儿,我于是站在码头等候,顺便细细观摩这不错的小船,想象着它穿梭于新安江两岸如画的村庄,日日夜夜、来来回回,那应是很美的。

等了一会儿,船夫仍没有来。我独自站在渡口,默默地望着眼前那夕阳下的青山绿水、田野村庄,竟产生了一丝恋恋不舍的伤感。

一个青少年骑着自行车停在我身边,瘦瘦的身材秀气的脸庞,像一个初中生。他告诉我船夫可能有点事去了,再等下,马上就要来的。于是我便请他帮我拍张照片留念。他略有奇怪,码头并不漂亮要拍照干嘛,却不知这里是我此次旅行的徒步终点,也是实际上的旅程结束地,对我来说是颇有意义的。
    拍完,船夫恰好回来,随即送我们两人过到江的北岸。

好看的乌篷船

最后的留恋
    站在船头,我最后一次近距离的感受新安江,也再一次享受它那纯美的山水、体会着那淳朴的风情!
    船夫告诉我,可能已没有班车了,需要搭车,不过应该有过路的。时间还不算晚,我也并不在意。

船过江心,对面的公路上一辆中巴疾驰着,路过渡口时却慢了下来。远远地望见司机扭头看着江面,似乎在观察有无他的乘客。我连忙挥了挥手,车停了下来,靠在路边等我。于是,我又一次的如此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