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在略显斑斓的小城夜色中慢步走了一段,前面隐约出现了一个宽大的石坊,仔细一看,居然是走到许国石坊了。
    原来,古城于夜间是不收费的,我信步而行,不觉中已进入古城里了,难怪身边没有了汽车的喧鸣,却早已走在了步行街上。

“许国”是人名,听上去像个国名,不过石坊倒似有国家级的气势。
    许国是明朝三代太子的老师,还是当时的教育部长和外长。上沐皇恩,功勋卓著,地位显赫。回到老家歙县,需扬名立万,便兴师动众,集聚能工巧匠,建造了这座千古留名的大牌坊。虽于昏暗的暮色中,却还是能感觉到它的庄严大气。

一般四脚牌坊已是显眼,而许国石坊居然是八脚牌楼。其上官名题刻赫赫醒目,尽现主人的身份和地位。估计徽州达官显贵、乡绅巨贾众多,四脚牌楼已不足为奇,如果只造一座四脚的,无法体现许国的位高权重,于是就翻了一倍,八个脚了。据说,这也是全国仅有的一座八脚石坊。

牌坊在徽州最容易见到,这和朱熹的关系很大。

牌坊,原本是用于表彰、纪念、装饰、标识和导向的一种建筑物,但在皖南一般只用于表彰。除去许国石坊,最多的要算是用来表彰妇女的贞洁牌坊了,在那时却是面子和荣耀的象征,可见朱熹的教化在徽州极是兴盛发达。
    这些贞洁牌坊有的立在村口,有的竖在田野,还有的一排排列成群,虽阴森古旧,但显眼醒目。在琳村的胡氏牌坊就很突兀,孤零零的耸立在新屋之间,震撼的很。而据村里的人说,有个女人13岁出闺嫁人,到19岁就死了男人,只得守寡到终年的79岁。在这60年里,她教子伺祖,闺宫不出,表现得非常好,然因家里没钱,立不起牌坊,于是得不到表彰,痛恨不已。

看来,名声和荣耀的取得,不但要干得好,还要花得起钱才行的!

望着夜色下那阴森的石坊,回忆起乡野间的贞节牌坊,我倒是若有所思。

传统文化里是看不起经商的,儒家思想和徽州商人是如何联系在了一起的呢?那些高大醒目的牌坊群,似乎要比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要复杂得多,里面或有着不可告人的阴谋。

于封建社会里,这些贞节牌坊,表面上是对寡妇们的表彰和歌颂,实际上是给那些丈夫长期在外经商的寡居女人们看的。
    那些妇女常年似守着活寡,她们年轻、富足,不耐寂寞要追求生活情趣,因此更危险,更容易不守妇道。万一与别的男人私通或是弃家私奔,那可是于家族蒙羞、大丢面子、失大节的事情。这对于出门在外的徽商们来说,危机感太强,风险太大,所以可拿贞节牌坊起到警示作用,听话的人才能得到奖励和表扬。而那些“有机会”取得的女人们,则是要为如此的“荣耀”奋斗终身的了。

也许,牌坊本身的象征意义并不重要,而对它的挪用才是真正的目的!

离开石坊,仍然悠闲地踱着步,不觉间已出了古城。时间不早了,于是辨别了方向,沿着宽敞的街道向火车站行去。

走了一段,两旁突然黑黑的一片,似乎已离开了城市,细看之下,原来我已是站在了练江的大桥上。江面很宽,看不到灯光,除了桥上略显昏暗的照明外,两岸也无什么亮化工程。尽管身旁即是灯火阑珊的城市,然此时的人们早已沉浸在欢乐的夜生活中,于此处的桥下,平静间任由练江水在黑夜里默默地流过,却不再有人关心,终是看不清它的样子了。
    这与家乡的不同。我的家乡也有一条河流缠绕着城市,一样的美丽清秀,一样的历史悠久,却早已妆扮得五颜六色、灯光璀璨,妩媚而妖娆。每到夜晚,被人群簇拥着的它,更成为了城市的主角,高傲的展示着诱人身姿,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韵味。

唉!同样的是河流,同样的与城市相伴,只因出生不同,居地各异,而一个像弃妾,一个像贵妇;一个苦陋贫寒,一个雍容华丽;一个孤独寂寞,一个众星环抱。实不知,应该更欣赏谁?确是,在现实社会里,河流尚且如此,就更不要说人了吧!

在火车上坐稳,已是晚上十点半了。

虽说小站只能买到无座的车票,可凭我的经验,只要非节假日一般都能找到座位的,事实也是这样,车上有些车厢空荡荡的,甚至可以半躺着睡觉。火车开往南京,我将由那里转车回到家乡。

独自倚在一个座位上,头靠着窗户,双目轻张,虽有些累,却无睡意。望着车外流过的夜色,回忆这几日旅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由得心神微荡,略有发呆。

此次旅行成行于十一月中旬的深秋,是因此季是秋高气爽、绚烂多姿的时节,三清山易现云海、婺源徽州色彩艳丽、新安江游人稀少,而事实确是如此,使我得偿所愿。

旅途由江西的上饶开始,在安徽的歙县结束,行程五天,前后共七天。
    其中第一、二日以三清山为主,第三、四日以婺源为主,第四日兼有石潭,第五日以新安江为主。另加上经上海出发和由南京归途的两日,恰好一周。

途中我计划是徒步为重点,兼带搭车和乘舟,以便饱览景色、锻炼身体,结果也顺利实施,我甚为庆幸!

已多次出行的我,极少记录旅途的经历,一直以来就很懒,仅在每次的照片上加注些名称和说明,以留存一丝记忆罢了。而这次旅行虽时间不长,也离家乡很近,然却留给我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归程的火车上突发奇想,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记忆里,自助出游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独自出行也好几年了,登高望远、寻景拾趣已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于我而言,并非要刻意追求什么,也无需特意保留什么,因此很少与人谈及,也就不会记录了。
    在我看来,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拥有、值得珍惜,而旅行,也并非所谓的时尚和潮流,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罢了!

火车在夜色中疾驰,旅客们大多已睡去,而我仍无倦意,似乎回味着什么。

途中一路美景相伴遇人众多,于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同时开阔眼界、丰富阅历,这也是我喜爱旅行的主要原因了。
    然在三清山探寻的道教踪迹、在婺源感受的淳朴民风、在石潭触景生情的无限遐想、在新安江体会的浓情文化,则是我此行的额外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