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喜欢旅行,源于一张照片。
    记不清是几年以前了,不经意间打开了网页,一张图片吸引了我:一座雪山屹立在云海之上,巨大的山体扑面而来,令人震撼;近处山腰的小道上,一个背包客停下脚步,凝望着远处的山峰;这是人与自然在云层之上的对话。我注目良久,之后,便爱上了旅行。
    后来,我知道,那座山叫贡嘎山。

计划是一年前就已做好了的,只因那时改去了九寨,才推迟到了今年。
    我喜欢挑一个人少的时候出行。深秋是天朗气清、五彩斑斓的季节,却因天气渐寒使许多人望而却步,这,正好成全了我。

三清山是早就想去的,想去看看那秀美的峰林和西海岸的云海;山脚下的乡村婺源虽已不再那么宁静古朴,却还是想寻找那些散落在群山间诗画般的村落;然后去徽州,游荡在石潭的梯田间,感受油画般的色彩;还要去新安江,在粉墙黛瓦中享受那纯美的山水和淳朴的风情!

从上饶起步,南北穿越三清山,走通婺源东北线,再经屯溪去石潭,后由昌溪到深渡,最后游走新安江,于歙县结束行程。这是一条期待已久的线路,登山、徒步、搭车、乘舟,山水与宗教的结合,民俗与文化的交融,虽早已不是第一次独行,却还是令我产生一丝激动之情。
     于是,在一个深秋的下午,背起包,出发了......

[attach]18624072[/attach]三清山的云海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婺源的山村

日落下的石潭

纯美的新安江

[audio=1]https://www.yogalateschina.com/mp3/10.wma[/audio]
    K197次列车是晚上出发的,从上海到江西上饶,这符合我的出行习惯。坐晚班火车,第二天清晨即可开始行程,是很节约时间的。
    乘大巴到上海站,再转地铁到南站,匆匆果腹之后,便登上八点四十七分始发的列车,开始了短暂而又漫长的旅程。卧铺是很难买到的,还好我并不挑剔,硬座上打几个盹熬过一夜并非第一次,再说即使躺下来我也未必睡得着,火车上还是很吵的,是有过前车之鉴的。于是,静静地斜靠在座位上,闭着眼睛,把预计的行程再默默地检阅了一遍。随着火车的前行,我渐渐地似乎是睡着了 !
    到达上饶站将近凌晨四点,天还是黑的。出了站口,一群小老板们拥了上来,要带你住店或是打车,对于昏昏欲睡的旅客们他们却是劲头十足。顿时站口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对于这种拉客行为,我并不讨厌。在物质至上且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部分人生存是不易的。为了更好的生活,实属情不得已,不然谁不愿意凌晨时分呼呼大睡呢!

坐上了一个中年司机的出租车,为了留住我,他将到玉山40元的拼车费降到35元,并允诺20分钟内一定发车,然后又去拉客了。原本可以乘上饶七点三刻的大巴直接去三清山,不过要近十点才到。我习惯一天的行程中上午紧一些,这样傍晚的交通和住宿就多些余地。于是选择先去玉山,那里大早就有上山的车。片刻,人齐了,司机略带神采的驾车直奔玉山县。
    车开的飞快,到玉山天还未亮,司机把我送到县城汽车站,并嘱咐我在唯一一家已营业的小店吃早饭,然后搭六点半的中巴上山,他以前送的游客都是这样的。道谢后,我履行着他告知的流程,坐上了第一班车驶往外双溪。

天已渐渐发白,车窗外的景致清晰了起来。小山包的曲线下映衬着村庄,溪流蜿蜒而过,偶有高大的树木点缀其间,隐隐约约已有村民早起的身影,我明白车已从城镇进入了乡村。
    由于是周一的早晨,中巴车上只有我一名游客,可我并不感觉陌生,我喜欢到一个地方与当地人同行。虽然一晚只小咪一会儿,我却没有睡意。公路边已有小学生在行走,大概是走路去上学。我一看时间,才七点不到,估计六点之前就要起床了。由于并不是每个村庄都有学校,很多农村小学生必须早起去上学,因此天蒙蒙亮就要赶路,他们矮小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突然想到我家的小少爷,七点多才懒洋洋爬起来,极不情愿的穿衣、洗脸、伺候早饭、车接车送,还天天觉得累累的。看着眼前情景,再对比之下,唉,摇头叹息中!

到达外双溪的三清山南大门已是早上八点了,只有我一个人上山。天阴阴的,似乎会有小雨,不知山上会怎样。索道是有的,不过我是不会坐的,何况在维修。对我来说,用双脚登山才有意义。在喘着粗气、汗流浃背的同时,体会着攀登的乐趣;锻炼身体的同时,磨炼着意志;一路饱览风景并享受着丝许成功的快感,这才是我所喜爱的。无论在泰山、庐山,还是在黄山、武陵源,我都是用双脚去体会着山的伟岸。
    从石阶的步行道上山,买票过门票站,一路向上。路遇几个挑山夫,或挑水泥、或挑瓷砖、或挑装修配件,十步一歇的拾阶而上,速度并不亚于我,看样子山上一些宾馆在装修。
    挑山夫我在黄山是遇到过的,他们体力惊人,却是常年锻炼的结果,虽在钦佩的同时,往往感叹于他们的付出,这是以提前的衰老为代价的。各种复杂的因素导致他们的存在,而山顶的商人们却以他们为理由把物价抬得天高,似乎分配给他们的利润却并不多。在与挑山夫们偶尔的交谈和你追我赶中,于九点半攀上了梯云岭。

外双溪的清晨

运送煤气桶的挑山夫
    梯云岭索道上站建有好几家宾馆,似乎都在扩建维修中。08年申遗成功后,山上许多小宾馆都被搬迁掉了,以至住宿点相对集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