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上了车,才发现车上只有司机一人,而我是唯一的乘客。

原来,司机已发完最后一趟去乡镇的车下班了,正好返路回家,看我招手,便顺带载上我,而他说后面好像已没有什么车了,能不能搭到车很难说,也许会等很久的。我略感庆幸的道了谢,随车沿江边的公路向南源口驶去。

坐在车上,我并无倦意,于是打开车窗,沐着秋风,扭头望向窗外,而此时的心情却如纯洁的江水一般的平静。

过了妹滩水电站,很快到达南源口。司机把我送到了回县城的公交车底站,还为此特地拐弯多走了一段路,也仅收了我四元钱的班车费,看到我坐上了待发的公交车,才驾车离去,原来他就住在南源口,现在是回家了。
    望着中巴沿来路返回的身影,我确是由衷的感激!

五分钟后,公交车驶出了南源口,也离开了新安江,一路走走停停,径直向县城开去。

于我而言,时隔一日又重复这段路,只不过与昨天是相反而行,心情却是大不一样的了。坐在车上略有发呆,片刻间,已到鲍家庄,虽恍过一丝下车游览的冲动,却终究限于精力和时间而放弃了,只留下匆匆的一憋,以待日后再说了。
    重回歙县,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公车穿过县城,往终点火车站驶去,而我恰恰要去那里,购买晚间开往南京的火车票。

火车是由屯溪发往南京的,要晚上十点多才经过歙县,而现在才不到五点,似乎有了足够的空余时间,我又可以逛逛了。
    从火车站出来,叫了一辆三轮摩的,五元钱把我送到市中心古城的附近,心里盘算着如何打发剩余的时间。

我喜欢坐火车旅行,不仅仅因为火车便宜,更因为它能丰富旅途的经历和提供独特的感受,从而使人体验到一种美妙的心境。而旅行,恰恰追求的是途中的心情和经历!

火车的运行方式是独特的,充满了天地间的神奇。

一条铁轨铺在大地上,在山峦和峡谷间穿行,在河流和湖泊间跨越,在城市和乡村间划过,在草原和沙漠间流淌,将许多点连成一线,展示着一幅幅流动的画卷,无声无言、无穷无尽!有时的旅行,车窗外的风景已令我们目瞪口呆、兴奋不已,列车上的感受也足以令人念念不忘、回味无穷,而对于那些要去的景点以及真正的目的地,却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于两千公里内的旅行,我对火车是有着特殊偏爱的。

相较于飞机的昂贵和单调,火车是如此的价廉和富有乐趣;相较于汽车的蹒跚和颠簸,火车又是如此的安全和平稳。有时,真期盼着中国的高铁网早日建成,坐着方便快捷的火车去远行,穿梭在广袤无垠的原野上,来往于复杂多变的地貌间,将是件多么美好、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啊!
    相对来说,飞机走的是两个点,除了体验那一成不变的飞行感觉,就只剩下几朵白云可看了;火车走的是一条线,虽是漫漫长路,却景色变化多端,丰富人生阅历,处处精彩不断;而徒步走的是一个面,于体乏肢累间,却能感受沿路的风土人情,饱览美妙的大好河山,体验旅行的迷人乐趣。

因此,对我而言,旅途中适宜之地的短程徒步是首选,异地间的跨越则是火车为主,至于飞机,只是超长距离及节省时间的无奈之选了!

在县城中心的大街上随意地走着,已是黄昏,天慢慢暗了下来。

街上人很多,也很热闹,广告牌霓虹灯以及各种LOGO渐渐开启,间次点亮,高调地宣告着夜晚的来临。于是,随着人们下班归家和出门消遣高峰的到来,小城顿时进入了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世界。
    面对那灯火辉煌的夜景,喧嚣热闹的街面,我突然想起了旅途中看到的秋色,同样的色彩斑斓,同样的五光十色,同样的耀眼炫目。只不过一个是自然的生态,一个却是人工的装扮;一个是寂静纯洁,一个是嘈杂世俗;一个确清秀而高贵,一个易堕落而颓废。望着眼前相若的灿烂,朦胧中的它们,似乎一样,又似乎不一样!

无疑,孤寂的自然和人群的城市都有着各自的精彩,有着各自的美妙。有人喜欢都市的繁华和艳丽,有人喜欢社交的体面和热闹,而我,则更喜欢自然的原始,喜欢山河的秀美,喜欢乡土的纯情,喜欢旷野的宁静!

带着欣赏又有些挑剔的目光走了一段,天全黑了,看看手表,已是六点多了。

时间还早,心想着去处。逛街,我是没有兴趣的。于人来车往的大街上,开门的全是店,看到的全是人,听的都是噪音,吸的全是废气,况且像我这种喜欢四处张望的人,还有撞到电线杆的风险,所以我是不大喜欢的。并且,在我看来,中国的城市无论大小,街道上几乎都差不多的样子,风格氛围越来越雷同。相似的建筑、相似的专卖店、相似的娱乐,连跑的汽车也都是一样的,那种风味独特、个性十足的城市乡镇已是越来越少了。难怪,这世界都成地球村了,更不要说一个国家了吧。
    去旁边的古城,我的兴趣也不大。古城是新建的,并非遗迹,里面只有一些房子和牌坊是旧物,而绝大部分是商店,卖着真假不一的歙砚徽墨、参差不齐的根雕书画。对于这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圈个围墙就到处收费的地方,我是一向鄙视的。再说,若干年前第一次来歙县就已去参观过了,除了那许国石坊记忆深刻以外,其它的就无甚印象了。

于是,填饱肚子,反而成了现下的当务之急了。

帮顶 不错
    一碗盖浇面,既当饭又当菜,于我已是足矣。不过,相比在江湾等车时吃的那面条,碗虽一样大,量却小了许多,配料也少了不少,而价格却高了很多,也难怪,城市和农村的消费水平是有较大差异的,何况小店老板们且要交着昂贵的房租。
    细想想,脚踏实地经商的人在现今社会的生存也是不易的,而对于人们日益渐深的仇富心理,以及早已亲切地称呼生意人为“奸商”也就不奇怪了,因为,如今的土壤只适合那些人生长发育了!

吃完,到了旁边的土特产商店,颇为精心地挑了些茶叶,略微包装好,以带回孝敬家人,我的每次出行,与她们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个体如何去奋斗,人,还是必须以家庭为重的!
    转身出来,于明亮的街灯照耀下,沿着古城墙的方向悠闲的随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