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如画的大理坑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古村的清晨
    理坑是要收门票的,而我仅是路过到村尾翻山去虹关,在向守门人说明了情况后就放行了。
    沿河穿过村子,已有人们早起忙碌的身影,保持较好的徽派建筑吸引着我的目光,墙面的颜色显示了宅子的古老,其实理坑还是值得细看的。走到尽头,向村民确认了上山的小路后,我匆匆地离开了理坑。
    顺着青石板的山道一路向上,不久已站上了一座小山坡。清晨的薄雾飘荡在山腰,将梯田与山尖分隔出两个世界,似人间和天堂的叠加。远处山脚下的村庄点缀其间,若隐若现,像一朵朵白色的山花绽放在秋色的大地上,透着一种朦胧的惊世之美。这正是我要感受的那种原始的、自然的山村田园的景色!
青石板的山道

清晨的徒步
两重世界

雾里的山村
    石板路越来越窄,两边长满了野草,清晨的露水沾满了叶子,将我的裤子和鞋子都打湿了。
    又向上攀爬了一会儿,登上了一个山顶。空气非常的清新,山坡上的景色也不错,似乎鸟也叫得很欢了。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着亮丽的晨色,有点心满意足的感觉。看来,早起爬山是不错的选择!
清新的自然

弯曲的山道
山顶的眺望

晨雾中的秋色
    对我来说,每次旅行线路的制定是会比较用心的。
    由于喜欢独自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尽量做得细一些,以减少未可预知的状况的发生,使行程顺畅;若偶尔结伴而行,就没必要太细了,顺其自然即可。在旅途中,也会避免太过风险的行为,因为我知道,再美的风景也不值得用生命去冒险! 因此我不是一个专业的徒步者,更非一个探险者。
    我对线路的选择比较自由,并不是越远越好、越长越好,也不会刻意去走一些热门的线路,以达到一种攀比炫耀的心理暗示。我更喜欢结合自己的条件,走那些风景类型具有代表性的、较自然原始的,民风淳朴、文化深厚的非热点地区,不过这种地方已越来越少了!

我是不会拿着“遗产名录”或“景点指南”作为旅游圣经的,那些所谓“国家级”、“A类”的风景名胜、著名景区并非不美丽,而要么人太多、要么过于商业化,纯美的自然和淳朴的民风早已荡然无存,那种人头攒动、商店林立的场景更像是赶集,而我却是不喜欢的。
    那么,我所钟情的美景在哪里呢?
    中国的地域很辽阔,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民俗文化以及众多的历史古迹比比皆是。尤其是自然景观,从青藏高原到西沙群岛,地质地貌非常多样化,雪山冰川、峡谷洞穴、峰林丹霞、河流瀑布、森林草原、沙漠戈壁、湖泊湿地、海岛沙滩、乡村古镇等一应俱全,个人终其一生也走不完。
    然美景大多不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也不在主流文化的区域,而恰恰分布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或山地连绵的偏远边穷地区。当我们看到传统美景黄山、庐山、泰山时,当我们感受西湖、太湖、洞庭湖时,无数的诗词书画以及美好传说纷至沓来;而当我们看到梅里、贡嘎、南迦巴瓦等绝美的雪山,当我们目睹九寨、亚丁、喀纳斯的奇丽景色,当我们感受丹巴、怒江、雅鲁藏布的迷人风情时,才发现头脑中的形容词竟是如此的陌生和一片空白!

人的最终需求是对自然的需求、对美的需求。在历史的进程中人们纷纷离开了地势起伏且生活不舒适的高山峡谷地区,而来到平原和盆地,那是最富饶、最容易生活的地方,也是人类最集中、经济最发达、历史最深厚的地区,因为那里可以满足人对于物质和文明的追求,而把那些山地峡谷留给了弱势的群体。当平原和盆地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开始追求美时,才发现美景已不在身边,而在远方!
    我喜欢用脚步去探寻那自然的美景、去体验那动情的经历!

从理坑到虹关的小道大概有十五公里,中间要翻越两座山,也会路过几个小村庄。
    在第一个山头上站了一会儿,沿着青石板的小路向下走去。于理坑上来一路无人,也乐于在山中独步,多彩的晨色陪伴着我,并不感觉累。过了一个石头搭建的凉亭,离小沱村已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