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越往上走越阴暗,两边的灌木越来越密,潮湿的杂草布满了脚边,坑洼不平的石板上铺满了落叶,有种在丛林中穿行的感觉。忽然担心会遇到蛇,虽已深秋天却未冷,有点忐忑不安。
    江西的山里盛产五步蛇,被咬上一口的滋味可不好受,弄不好还会有小命之忧。说不定乘着天还暖和出来找点食物以备冬眠,在这静悄悄的林子里,在这湿漉漉的草丛中,要是正好被我遇上了,顺便来那么一下,那......这东西可是我从小到大最怕的动物,滑不溜秋的,没有腿,恐怖的样子想想都怕!自己一边吓着自己,一边加快了脚步,生怕踩到什么东西。
    也不由得我紧张,经历是有的。一年夏天也是于江西,在龙虎山的仙水岩景区,刚看完了悬棺表演和阴元石,正兴致勃勃的下山,突然一条约一米五长的绿油油的蛇游在我将要落脚的石阶上,差点踩了上去,吓得我急忙收脚,返身冲上了台阶,许久惊魂未定,之后再下到那里,早已踪影全无了。唉,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的!
    果真是越想越紧张,心跳也加快了。正在这时,突然感觉到脚下的石阶中间有个软软的东西动了下,吓得我轻叫一声,本能地窜了出去,回头一看,一只体形硕大的乌黑的蛤蟆趴在台阶的正中间,抬着头,鼓着眼睛,一只后腿伸向半空,似乎也惊吓在那里,一动不动。说实话,这么大的蛤蟆我还真没见过,足有牛蛙那么大,且如此丑陋的身躯加上那种骇人的姿势我也从没见过。蛤蟆我是从不怕的,可在我满脑子惦记着蛇的时候突然出现,着实吓了一大跳。晃过神来,也不敢看脚下了,赶紧离开。
    说吓了一大跳,是有道理的:一,已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这是不多见的;二,虽未到双腿发软,双手冰冷,却已感到脸皮发麻,记忆中这种感觉不超过三次;三,惊叫了一声,似乎上一次被吓发出声音还是十年前。由此可见,一个大男人,能到这样,还真是吓的不轻!

快步到达山顶,已离开了高大的树林,四周亮了起来,也开阔了许多,长舒了一口气,定下心来。想想刚才的情景,不禁哑然失笑:哪里是蛤蟆吓我呀,其实就是自己在吓自己!
    穿过两个石头房子,就是一路下山了。
    下坡的小道较平缓,但似乎很长,盘旋蜿蜒在山坡上。两边树上开满了白色的花朵,倒像是在春天的花丛中漫步,心情顿时轻松了起来。再往下走,已能远远地看见山坳里的梯田和村庄,那弯曲的线条加上醒目的白色,置身于青山的怀抱中,真是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

花丛中的漫步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三清山 寻觅婺源 行走石潭 徒步新安江

山坳里的田园
    走了好一会儿,似乎离山下的村庄还是很远。隐隐感觉到左脚的膝盖处开始有点刺痛,昨晚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这是一处旧伤。两年前,在泰山的尧观顶到天烛峰的下山途中,由于走得太快,加上全部是整齐的石阶,使左脚膝盖的韧带受了一点伤,以后连续下山超过两个小时就可能发作,会越来越疼。上山累人,下山容易伤腿,这我是知道的,那次是太不小心了,两个多小时的石阶路居然是小跑下来的,太大意了。昨天从三清宫下来时,就在暗暗担心,虽未发作,但还是走的有点快了。后来下汾水的村民告诉我,常走的当地人下来也要两个半小时左右,而我只用了两个小时,结果还等车了两个小时,看来走得还是太急了。由于计划中后面几天的运动量并不小,我不得不放慢了速度,希望其不要疼得太厉害。
    小心翼翼的下了一段路,前面出现了一个村民,除去路过的小沱村,我在山路上走了半天了,这才遇到第一个人。
    他也是下山,肩上扛着一根松木,约四五米长,大概有一百五十斤重,估计是从山上砍了去回家搭屋子用的。他走一段歇一会儿,不过速度挺快,我虽是连续在走,却和他并行了很长一段路,随便聊了几句,蛮佩服他的体力的。
    终于快到平地了,隔着农田,虹关村已在前面不远处。
伐木的村民

远处的虹关村
    穿过陈言坑,沿着农田里的石板路,向虹关走去。
    虹关村通着公路呢,几辆旅游大巴停在村口,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村头游荡。搞不明白,人们宁愿坐着车在婺源一个点一个点的跑,付着昂贵的门票,去看那些所谓的古村和樟树;而不愿花点时间慢慢走走,去细细品味,殊不知它真正的美在群山间,在路途上!
    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过了什么地方和景点,而在于行程中的感受和经历;对游者而言,旅游也并非为了追求广度,而追求的是深度!
    经过村口的千年古樟,缓步向前,与一群游人擦肩而过,是一群穿着时髦的女士。她们拿着相机,到处拍着,且轮流着合影,也不知她们拍了些什么,也许从没见过农村的生活,觉得挺新奇的。
    过了村尾,又是一片农田,已近中午十一点了,按计划到岭脚再翻山去官坑。
千年古樟

虹关古巷
    从虹关到岭脚并不近,在田间小路走了一会儿,上了大路。
    这段路未修好,还是坑洼不平的泥石路,很长一段,无车通过也无甚风景,走得挺累人的,我不大喜欢走这样的公路,有点徒耗体力。前后看看,想找个车把我送到岭脚村。我和那些真正的徒步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师傅,岭脚村是一直往前走吗?”路边的一间房子里一个村民在忙活着什么,外面停了一辆摩托车。
    “是,一直走就是。”他回答。
    “那还要走多久能到?”
    “大概二十分钟吧。”
    “哦,还蛮远的。这辆摩托车是你的吗?”
    “是。”
    “给你五块钱,能不能把我送到岭脚,我要走小路去官坑。”
    “行啊。”师傅爽快地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