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在别处---我的川西

去年七月底辞了工作,不用上班的第一天乘上开往成都的火车,在八月游历期待许久的川西.行程半个月,由上海--成都--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党岭--丹巴--成都--重庆--上海.如果你有点闲钱的话,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川西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遗憾的是不能走完川西环线,那些尚未走过的地方,还来不及欣赏她美丽容颜时已然被埋于废墟中,这也是为何一定要在零八年去走这条线的原因吧.

康定是甘孜洲的洲府,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名扬四海的跑马山座落在群山峡谷之中,折多河、雅拉河浪卷雪山之水穿城而过,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的聚居县。

比康定县城高出约300米的跑马山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想象中的应该有草原和高山草甸,而看到的更象座森林公园,但自然的气息又更浓些。

康定至新都桥全程71公里,距离不远但路况极差,泞泥的便道被司机多吉称之为极烂的路,他的话很对,边听曲调优美的藏语歌边看广袤无垠的草原本是件很惬意的事,但车实在颠簸,坐在后排左侧的我不停歇的左摇右扭,五脏六腹也没放过,脑袋还时不时撞在左上方的拉手柄上,有些痛苦的喃喃自语,还没经历高反先撞得满头包,多么奇特的体验。

木雅客栈,让人充满好奇的藏式客栈内灯光昏暗,径直踏上偶尔发出吱嘎声响的木梯至三楼,挑了带有平台的屋子,幸福的想象第二天升起的第一米阳光能够透过窗帘撒在我邻窗的床上。木屋内顶部和四周均用藏画简单修饰,床板粗犷的雕刻着一些图案,八九小时的舟车劳顿困乏不已加之有些感冒,简单洗漱后把自己塞进睡袋盖上棉被。

清晨,雨还在下,没有阳光撒进房间,取而代之的是滴滴嗒嗒的雨滴声,冷,好象深秋的雨天。

新都桥位于川藏线南北分叉口,是片诗情画意的地方,无垠的草原,弯弯的流水,安详吃草的牛羊;远处山峦连绵起伏笼罩在薄雾之下,外观石砌内装木质且色彩丰富的藏寨散落其间。

呼吸着异域的空气穿行于这好象世外桃外的景致之间,感觉很奇妙,内心充满了快乐和幸福,体内的每一颗细胞也为之雀跃。

{:5_143:}屋前开着各色的花,多么美丽的生活
LZ,PP很漂亮,也感觉很亲切。如果是本地上传的PP就更好了。我是不是有点得寸进尺啊{:4_110:}史瑞克 发表于 2009-2-9 12:12 ...

本地上传就是你所说的原版么,呵呵~~~~本地上传的话还要再重新把图片编辑一下,有些麻烦的,嘿嘿~~~~
塔公海拔3780米左右,距新都桥40多公里,塔公在藏语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沿途风景很美,路况也好,只是雨大只能隔着车窗贪婪欣赏雨中的景色,成片的青稞在雨中是那样青翠动人,远山插着五彩经幡,透过洁净的雨水洗礼着世间万物。

塔公寺附近的雪域客栈是我们提前预定好的住处,主人一家十分热情,十几岁的小男孩硬要背起我的包送到屋内,之后送来热水并说有什么需要告诉他,纯真又纯朴的小男孩看着喜欢,拿出事先买好的笔和本子送给他,这家旅游旺季极其热闹的客栈在非常时期没了人气。头有些痛,感冒药没起作用,同伴说可能有些高反拿出散力痛给我,这药还真有些效果,只是在药效过去之后头还是痛,拿着行程攻略偷偷的照了镜子,嘴唇有些乌紫,确实有些反。

站在寺前的广场环顾四周,心灵深处被这色彩斑斓的地方猛然触及,这是一个能够带走人灵魂的地方,有些小小的激动,终于我不用再通过别人镜头下的图片来了解眼前的这一切,心底幸福的笑成了一朵花。

寺外的草地上,迎着太阳仰望山上圣洁的经幡和六字箴言,蓝天、白云、草原、牛儿马儿,木雅金顶,以及远方偶尔显现的雅拉雪山,所有这一切此刻仿佛都属于我,心中荡漾无比的幸福。可看着看着视线开始变得模糊并伴有液体流下,擦拭,居然是眼泪,且不受控制的流个不停,吸着鼻子笑问同伴我是不是给这风景所感动了,同伴理性分析应该是阳光比较刺眼加之感冒的关系。

塔公街上比想象中要冷清的多,沿街许多店铺受三月***事件影响加之奥运期间各种限制基本无法继续维持,仅有几家开门迎客的商铺也几乎没有顾客上门。对于以种植青稞,玉米,土豆等农作物,牧牛羊马或跑出租的当地藏民来说,一年两度的黄金周曾是他们年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来旅行的人极少,外来人员流量也少,看到最多的是转经人和闲置在街边三三两两两的身影,几张破旧的台球桌或许是他们主要的娱乐方式了。

不时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开着警车在街上巡视,同伴微微紧张,建议不要继续“招摇过市”,我却觉得这个时期的藏区应该是最安全的,难得塔公是比较纯粹的康巴藏区,为什么不坦然的放松心情好好感受呢。

强帖,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