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选择在路上,把你放下(滇藏骑行记-全文完)

骑行滇藏回来已有些日子了。这样走上一趟或许是突发奇想,这样的旅程想想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觉着该记录下些东西来,也算能给以后的自己留个回忆。

D1(2015年9月11日) 广东-丽江

D2(9月12日) 丽江-虎跳峡-金星村

D3(9月13日) 金星村-小中甸-中甸

D4(9月14日) 中甸-奔子栏-书松

D5(9月15日) 书松-白马雪山-德钦-飞来寺

D6(9月16日) 飞来寺-佛山乡-盐井

D7(9月17日) 盐井-小昌都-红拉山口-芒康

D8(9月18日) (休整)

D9(9月19日) 芒康-觉巴山口-邓巴村

D10(9月20日)邓巴村-东达山口-左贡

D11(9月21日)左贡-邦达

D12(9月22日)邦达-业拉山口-七十二道拐-怒江桥-八宿

D13(9月23日) 八宿-然乌

D14(9月24日) 然乌-波密

D15(9月25日) 波密-通麦

D16(9月26日) 通麦-排龙-东久乡-鲁朗

D17(中秋) (休整)

D18(9月28日) 鲁朗-色季拉山口-林芝

D19(9月29日) 林芝-工布江达

D20(9月30日) 工布江达-松多

D21(10月1日) 松多-米拉山口-墨竹工卡-拉萨

D22(10月2日) 拉萨

D23(10月3日) 拉萨-广东

选择在路上,把你放下(滇藏骑行记-全文完)

(以上二图取材自网络)

日程计划表

六月的时候,她辞工作去了新疆旅行。本来说好她在那儿等着我过去的,可是没过多久,心里隐隐约约感觉到一丝丝不对劲。首先是她微信的头像把我拍的那张亚丁牛奶海给换了,当时没感觉到什么。紧接着又被她冷落了好些天,也不知道哪里出了岔子。直到中旬的某天才发现,我已经成为了她的过去式。

那段日子,整日整日里,整颗心像是被掏空了一般,又像是被一把刀插在了上面。整个人如同坠入了了无边际的伤心空洞,怎么也触不到底。下坠的加速度作用在了愁绪上,肆意放大放大再放大。唯一期盼可以麻醉自己的酒,却也成了浇灌忧郁的肥料。那时候感觉时间像是停住了,日子像要过不下去了。

有一天,上班的路上,实在控制不了情绪,干脆停车路边纵情悲怆。下班回家路上,又来了一回。当时的画面,那个熊样,现在还很清晰。那段日子严重忧郁,严重失眠,每天能睡着的时间就那么一两个小时。伤心就伤心吧,班还是要上的,觉还是要睡的,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再这么下去不但身体扛不住,精神也是要崩溃的。于是去找了精神科的医生,把抗抑郁、助睡眠的药开了回来。怔怔地望着一堆开回来的药,心里想,这种事情靠吃药,不是个从根本上去解决的办法,还是得靠自己走出来。最后,开回来的药终究没有去吃。

八月初的一天晚上,被微信群里的一些弟兄姐妹问及,今年又要去哪里,还被要求得带上他们。当时借着意随口回了一句:鄙人今年骑自行车进藏,谁也带不了!不曾想,骑自行车进藏这一退休后才计划干的事,就这么开始了。书架上挂一直舍不得取下来的新疆地图,换成了滇藏线骑行日程表。

从前出行,计划总是做得很周详的,最长的甚至用了半年时间。这回临时决定行程,在网上查了一下骑行到西藏去的攻略,没怎么仔细研究就选了个19天可以完成的骑行攻略——滇藏线,由丽江出发,终点拉萨。年假加上国庆,时间该是够的了。挑选自行车也很是随意,转了两家自行车店,咨询了兄弟“四眼斌”的意见,最后订了台捷安特的山地车。

攻略有了,车子也看好了,接下来就是体能训练了。毕竟是要在高海拔地区长时间骑行,实在不愿意到时是因为体力的原因中途坚持不下来,给自己留下遗憾。每天三公里的慢跑,以及两组合共一百个的深蹲,坚持了差不多一个月。八月底的时候借来“四眼斌”的公路车跑了一趟一百公里的路程,感觉体力上还凑合。

剩下就是假期的问题了。

当初三月,春意正浓,和她约好6月底时一起在新疆见,心情如同当季的花儿般灿烂。去申请假期时,领导给的答复却是单位人事即将有变动,近段时间最好不要出去。假期没能拿到,心情非常郁闷。

六月,和她结束了这段自己本来都没信心看好,却很看重的情感。再次申请假期说,自己工作不在状态,需要放假出行散心。结果又被挡了下来,心情变得更加烦躁。

决定骑行后,不断正面或侧面探问年假问题,还是一直都得不到确切的答复。

到了8月下旬,实在按耐不住了,提前把机票给定了下来,最多到时还是拿不了假期的话,改签机票。

9月初,豁出去了,把自行车发往了丽江后便填了假期审批表往上呈。没想到这回假期居然很顺利就批了下来。

就要出发了,担心的事情还是很多的——体力的问题、安全的问题、骑行时间的问题、修车的问题……一大堆的问题乱如麻团,即将打一场没有充分的准备的战,心里很是没底。

咳!随意吧,到时该咋样就咋样

拿到假期那天下班回到家后,立马将出发要用的东西都收拾并清点了一遍。心里明白这次走的是体力活的线路,能不带的装备都尽量删减掉了,但是收拾起来后一看,要带的东西还是铺满了大半张床。看着大半床的东西,又一件一件地从头捋了一遍,实在想不出还能删减些啥了,就装包了,一个骑行包和一个30升的小包刚好装下。

D1.

终于到了动身的这一天。

这些年每年都会出去游走一趟,每次游走出发前都是带着些许激动的心情。然而这次却怎么也提不起劲儿来,一种淡淡的愁绪在心里萦绕着。自己心里明白,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对这次旅程安全的担心,二是因为她。

与她分开后,除了她生日那天,给她发了些祝福的话语,好久没联系过她了。登机之前给她发了微信,表露了些自己的情绪,也没说得太多,怕扰了她。就这样,带着淡淡的愁绪,拎着行装登机了。

飞机经停昆明,在下午5点多到达了丽江。坐车进城的路上,清风透过车窗吹来,没有一丝意,让人感觉的只是凄凉。一路上,一边是明晃晃刺得你睁不开眼的太阳,另一边是一片黑压压的乌云并伴着小雨。此时此刻的场景就如同我的心情——终于又出来游走了,一半是开心的;因为失去了她,另一半是难过的。

尽管半空还挂着个火辣辣的太阳,九月的丽江,经车窗扑面而来的清风还是让我感觉到了丝丝凉意。这风一吹,脑袋清醒了些许,赶紧掏出电话继续联系快递公司那边。这回终于得到了明确的答复,负责发送我自行车的快递员病了,今天是无法将车送到我指定的旅舍了,着急收件的话只有亲自到快递公司去取。盘算了一下,要么取件,拼装自行车,自己骑回旅舍;要么取件,打车回旅舍,请旅舍老板帮忙,协助拼装自行车。前者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后者则要花费更多的毛爷爷。由于对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权衡利弊,选择了前者。事后证实,我的选择是对的,否则得抬着这么大、这么重的箱子走上一段那么长的小路才到旅舍,那可苦逼了去。

选择在路上,把你放下(滇藏骑行记-全文完)

赶到旅舍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又饿又累,感觉还有点儿发烧。放好东西赶紧找了个小饭馆治肚子。吃饭的时候,由于饭馆老板忙不过来,没能整上姜汤,只好讨了一块姜回旅舍自己动手解决。这里得感谢旅舍的老板——“猴哥”,免费为我提供了厨房使用。

自知带病上高原可不是闹着玩的,感冒药、板蓝根、姜汤整了下肚后,心里还不踏实,一晚上不断地在喝水。这样子做,后果很明显,就是不停地往洗手间跑。这样子的状况在凌晨时终于消停了下来,睡上了一觉。连续三个月来的失眠状态,在出发后的第一个晚上,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D2.丽江-虎跳峡-金星村

早上起来,发烧的症状荡然无存,心情小激动了一下。赶紧收拾好东西装车准备出发。昨晚到店较晚,旅舍啥样没仔细看清楚,装好车后在等着跟“猴哥”告别的间当转了一圈。旅舍名叫“车轮不息”,是专门接待骑行驴友的主题旅馆,进门是个50平米左右的小院子,院子里种了许多花草,正对着的一栋水泥结构的房子是房东的家,右手边两层高的木房就是“猴哥”经营的客栈。无论是从小院的花花草草、小摇椅,还是从客栈走廊会客区的沙发、吉他去看,都不难察觉,这家客栈充满了温馨。

选择在路上,把你放下(滇藏骑行记-全文完)

看看表,已经8点了,“猴哥”昨晚出去接客人很晚都没回来,估计没那么早起来,不等跟他打招呼了,出发!

最好把每天骑行的里程介绍下
火钳留名

出城没多久就开始上坡了,初次骑行,感觉还行,还没察觉到已经翻过滇藏线丽江起点的第一个山口雄古垭口,就开始下坡了。一路下坡的过程中错过了据说可以看到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的观景台,等到意识过来的时候已经不想再回头了,毕竟下坡的感觉比起上坡来说,实在是太爽了,加上今天这样的天气,回头要能看到雪峰的话,那可是见鬼了。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眨眼的功夫就溜坡下到了向往已久的滇藏线G214国道上。由于出行前攻略没做好,这会儿作出了个错误的选择。摆在面前的有两条道,一条是G214国道新路,一条是G214国道旧路。我小样儿下坡下得爽,一得意,没仔细研究一下,直接进了旧路。骑在旧路上,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小坡整得我完全没脾气,还有那搓衣板似的路况,不一会儿就把我的屁股给颠出问题来了。从这一段路开始,屁股疼痛的感觉提前到来。

临近正午,飘起了雨点,刚好这时走上了G214国道新路,路边有了饭馆。没多想,直接扎了进去,要了一份番茄炒蛋饭。在等我的午餐时,先后来了两桌客人,一桌是要进藏旅游,带着小孩的一男两女,另一桌是跑旅游包车的藏族司机。从饭馆门口外停放的自行车以及我的骑行装束来看,他们不用猜都知道我是个骑行的。看着我一个人吃饭,他们问:“就一个人骑车出来玩呀?”

尽管我也看出来了他们的身份,知道他们都不是什么坏人,但是多年的独行经验让我有了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轻易不肯示人我是自己一个出行。“没有,我骑得慢,其它人骑在我前面去了。”我编了个谎言。

看来我是不善于说谎的人,不善于说谎的人说了谎,就会心绪不宁,心绪不宁就会出差错。午饭后,我把我的水壶给落在了饭馆里。等想起我的水壶时,我已经骑出去了有好几公里了,不愿回头去寻。

一点多时开始飘起了小雨点。想着虎跳峡镇不远了,大不了今天不赶去金星村,到了虎跳峡镇就住下,加了件冲锋衣继续往前走。很快,在2点半的时候就赶到了虎跳峡镇。

进了镇子,一边对着手机地图一边找青年旅舍,可是越走感觉越不对劲,到了镇子的尽头都没找着地图上标示的那家中峡国际青年旅舍。调转了头再找,还是没找着。

雨越下越大了,乘着在邮政储蓄所躲雨的空当,赶紧按照手机地图上青年旅舍标注的电话拨过去问情况。这一问,感觉自己傻逼了。这家店在中虎跳呢,要往另一个方向走8、9公里的距离。想着这么远,还不顺路,算了。赶紧打电话给“猴哥”,请教镇上有啥青年旅舍。可“猴哥”一直不接电话。没事,储蓄所里办业务的人还挺多的,就地问人去。问了好几个,他们都非常热情地给我介绍了,可都尽是些接待“腐败”游客的酒店、宾馆。俺自觉普通话非常标准,表达能力也没出现问题,我要找的是接待穷驴子住的客栈或青年旅舍呀。问了几个过后,终于有人给了我期待的答案,“往前,约十公里,有几家,专门接待你们骑车的。”看看手机,3点半不到,再看看外面,雨小了点,不多想,直接冲进雨中。

顶着雨点骑了一个多小时后,天色开始见暗,低烧的症状也开始复发。 “麦麦皮,啥时候才到呀!”就在累得快要顶不住正爆着粗话时,“骑行之家”这四个大字终于映入了眼帘

20块钱包间了

这一顿开始,与回锅肉结下了不解之缘

Angus- 发表于 2016-9-1 11:10 最好把每天骑行的里程介绍下

好建议,第一页补了张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