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虐恋珠峰东坡

图文略长,谨看!
一路上,湃湃和我一样对珠峰东坡充满了遐想……

2019年9月23日

5:30起床。虽然又是一夜无眠,但起床后立马精神抖擞收拾行李。6:30跟第一批人准时出发去拉萨火车站,6:45到达。我因为在上海已经取了车票,所以被安排留守行李和等第二批队友,其他人则先进站取票。
7:05,漆黑的拉萨依然不见苏醒的样子。这时两辆武警车缓缓开进封闭的拉萨站广场,掉头停靠,向外开着远光灯,一旦有人想进入广场就会被大声喝止。这种藏在强光背后的吼声格外令人寒颤,因为黑暗深处未知何种力量,也许冷不丁会飞出一颗子弹敲碎你的脑盖骨。
进站,我们只能从拉萨站广场右边一个通道走。拉萨火车安检相当严格,我从上海带去的一把手指长水果刀都被没收了去,从此我没有了削水果的工具,在这里吃的水果全靠啃。

因为分工买的火车票,我们被分成两组坐在两个车厢里。三个小时的车程本来可以补觉休息,但大家兴奋不已,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we

them

11:25火车准时到达日喀则,藏木和自由人轻装赶去办边防证。因为今年70周年国庆,部分城市边防证限量发行(不知上海是没限量还是没人去西藏,办边防证非常顺利)。我们的领队藏木和自由人没有抢到限量包,哦不对!限量边防证!所以唯一的希望是带齐材料到日喀则办边防证。这边公务员上班时间据说上午10:00-12:00;下午3:30-5:00 。也就说如果我们没能在12点前赶到边防证办理窗口,整个队伍就得在日喀则等到下午3:30后办好证才能出发去白坝(日喀则-白坝230km,需要5个小时)。

藏木和自由人消失在下车的人群中,我们齐心协力帮他们把背包搬出了火车站。在日喀则火车站广场意外遇上一滩水,发现倒映在里面的蓝天白云格外妖娆,于是各种摆拍,提前进入到此一游的模式。当然,也许是为了缓解对他们能否顺利办到边防证的焦虑。
一群蛇精病人

藏木他们顺利办好边防证!原来公务员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00-12:20下午3:30-6:20,前面那个时间是周末工作时间。悬着的心落地,于是中饭大家选择吃大餐,然后又磨磨蹭蹭去菜场采购肉类和水果,浪费不少时间,2点半才从日喀则出发去白坝。呵呵呵……
这里天气有个规律:早上阳光灿烂,下午变天。今早出发还蓝天白云,下午去白坝的路上就乌云密布,还遇上冰雹,车速只能降低,还好这种极端天气持续不长。

在拉孜县境内,一路欣赏着青稞丰收时热闹的场面,成熟的青稞田在黑褐色的大山脚下刷出道道亮黄色,忙碌的藏民点缀其间。
下午6:20翻越今天至高点:加措拉山口(5260米)

下山到达加措乡,这里房子被政府统一盖成一摸一样,大概老百姓和政府皆大欢喜,然而这里的景色却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下午7:30终于到达白坝镇,入住一个月前订的雪域之母宾馆时出了状况:当时天色已晚,气温也随之下降。到达宾馆时大门紧闭,让我们以为这家宾馆关门了。后来隔壁商店老板帮忙联系宾馆老板,我们只好在寒冷中等待许久才来了个开门人。队友上楼看了下房间和设施并不满意,于是果断换住处。白坝很小,据说这里的宾馆是因珠峰旅游才发展起来的,但今年大本营环保整治,游客锐减,宾馆空置率很高,所以临时找个宾馆并不难。

下午诸多不顺:入住的波折;山哥、藏木和铅笔高反厉害。忙完入住九点多,大家才去晚餐。吃完饭大家表情严肃地谈到这次东坡行下撤和个人要量力而行等问题,气氛一度比较凝重。
回屋睡觉,我因为下午宾馆投诉的事、公共物资准备、以及未知的东坡行等问题忧虑得夜里再次失眠,但其实只不过是庸人自扰而已。
后来才知道雪域之母的老板经营着两个客栈,这几天他在北坡大本营照看另一间客栈,白坝这边就托人看管,但因为平时没什么客人,大概代管的人就懈怠了。最后退款问题顺利解决。但也说明了西藏的游客在不断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