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山河常在旅人不老——重装环贡嘎记录

贡嘎的旅程从九月来到新都桥就在开始计划,原想等国庆大假期结束客栈不忙了就能出发,可新手掌柜们对经营客栈的琐碎和忙乱严重估计不足,于是行程一推再推,眼看再晚就要大雪封山,不能再推迟了,我和今峰一商量,决定就算闭门谢客也要出发。出发的前一天,我们的大掌柜终于从深圳赶了过来坐镇,这下可以安心出行了。

11月6日下午四点左右从新都桥出发,到了康定已经快六点,天色太晚看来是赶不到格西草原的徒步起点了,就住在康定吧,顺便在康定找一家大超市买了点燕麦饼干之类的干粮当路餐。我不爱吃速热米饭和火腿肠这类的东西,也不敢背白菜萝卜这些重食材,至于传说中那些带两只活鸡路上煲鸡汤的,也就当个故事听吧,传说只所以是传说就是因为没见过自己也做不到。路上的餐食照例是提前做的各种干粮:萝卜、豆角、茄子、白菜、牦牛肉都用盐腌过后晒干;米饭也蒸熟后晒干,吃的时候开水一泡就搞定了。自己做的干粮比买的山之厨之类的东西好吃N倍,还营养干净卫生省钱。环贡嘎是一条很成熟的徒步路线,绳索、溯溪鞋这些用不着带,想了想还是把冰爪带上,万一下大雪呢,吃的要多带点,今峰是一个大饭桶,他一个人要顶三个人的饭量,半路上据说还是有补给的,不够再买。

深秋的彩林好看得不要不要滴

这背包也算是走南闯北了

通往老榆林电站的路

第一天:下日乌且

离徒步的起点还有几公里远,我们担心机耕道的尽头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停在了离老榆林电站五公里远的烈士陵园里面。事实证明我们是错误的,车子可以一直开到格西草原营地没问题,这样的话可以少走8公里。8公里对于今峰来说也就是热身,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半的体力了,所以他很主动地把所有重东西全扛走,我的背包里就放了两睡袋、两人的衣服和一些干粮。他的背包估计超过50斤重,我的最多20斤,就这样他还是比我走得快,后来几天在脚后跟受伤发炎的情况下他还是经常先走到目的地后再回头来帮我背包。这里引用我们大掌柜对今峰的评价:比牲口还厉害!

康定和新都桥的天气完全是两回事,新都桥上午十点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而康定因为处于峡谷中还有水量充沛的康定河湿度比新都桥高很多,加上长年大风吹呀吹,导致这个海拔较低的地方反而很冷。已经接近中午四周还是雾蒙蒙的,山上的植物上面全部都是一层白霜,背阳的地方已经形成雾凇。今天天气非常差,不见阳光,幸运的是我们见到了很美丽的雾凇。一路沿着河谷往上游走,全程上坡。路还挺宽的,路况也好,没有任何危险性。走过一座结实的木桥时我们不由感叹环贡嘎的条件比狼塔和乌孙古道好太多了,相比起来这里就和休闲步道差不多。下午五点钟到了下日乌且,本来是想赶到上日乌且营地的,但是山沟里面阳光照不进来,才五点钟就感觉像天黑了一样,气温陡然下降,冷得全身发抖。刚好看到路边有一个牧民的小石屋果断就住进去了。这个小屋看来是经常有驴友来住的,房梁上挂满了大家留下的各式各样的点心,牛肉干、面包、蛋糕、饼干,哇哈哈,把它们全部倒出来看了一下足够可以开一个杂货店了。我仔细挑选了一下,把那些容易变质过期的面包和蛋糕之类的拿出来吃了,明天走的时候给主人留点现金就好了。我以前也经常干这样的事情,到牧民的小屋借宿,用了他的柴火和粮食就给他留现金,所以每次徒步我身上都会带些现金。

在这等今峰去找地方停车

冬季的河水干净如玉

这个好像是糖罐子?

再过段时间都会冻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