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切曾太汹涌,只是敌不过时间----从北非摩洛哥撒哈拉,谈到旅游,美食

有妇人在虔诚祈祷。

就我在几个阿拉伯国家了解到的知识,他们是不准在清真寺里出现花鸟鱼虫之类具象化的东西的,因为伊斯兰教是反偶像崇拜的,他们认为神就一个,不是人不是兽,反正你想像不出他什么样,他就是神。。。

好绕口啊,汗。。

但是我在西宁的大寺里,分明看见了很多地球上存在的植物动物。。于是我傻了。。。

本帖既然开宗明义地讲了会贴美食,还会贴其他。

下面再更两个超简单却美味的菜。

百里香烤鱼。

SEABASS(应该是海鲈鱼吧)一条,鱼肚子里和外面都用新鲜百里香加盐和橄榄油腌1小时。然后在烤盘下垫上番茄,蘑菇,有土豆的话还可以放土豆。

用锡箔略略掩住鱼的表面,这是为了让百里香不要被烤焦,松松掩住就好,千万不要拿锡箔封死。。否则热气出不来,就成蒸鱼了。。

熟了后打开。。汗,猛看上去和生的区别不大?

鱼肉鲜美,透着百里香的清香,好吃好吃。

底下的番茄和蘑菇吸收了鱼汤,比肉更受欢迎。

下面一道也是超简单的。

把樱桃萝卜拍碎,胡萝卜,节瓜切块,生菜洗净,小鱿鱼切好。

关火后把水倒掉,拌上酱油,BALSAMIC醋,香油。

健康又美味又好看,最关键还很简单~~

鱿鱼沙拉味美的秘诀是用了意大利的BALSAMIC醋。

这是一种用葡萄造出来的醋,和酒一样,有年份,有分级。最初的BALSAMIC醋通常都要酿造12年以上才能出品,因此享用这种醋只能是大贵族们的特权,只有宫廷御膳才会拥有。直到70年代,经过工艺调整和市场推广,BALSAMIC一跃成为了全球最瞩目的顶级醋,直到现在,还是诸位老饕们追求的梦幻食材之一。

BALSAMIC醋的分级其实比较简单,一是看工艺,二是看年份。只有12年以上,并且完全在木桶里以传统工艺酿制的为传统级;其他通通是普通级,不论是否酿造了12年以上,还是在传统工艺下不到12年,通通~~为普通级。

除了分级,BALSAMIC还会进而注明具体年份。只有传统级的才能贴上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Modena这样的标签,通常100ML 12年的传统级一般要在50欧以上!年份越高就越贵,天价都有。这么贵的传统级的醋是自然是不能拿来烧菜的!太暴殄天物了。因为该醋有浓郁的馥芳,入口酸甜,简言之,“这可真不像醋!”所以通常都是加那么一滴在食物上,比如冰激凌,盐烤的鱼或者水果上,用以提味,确实能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奇效。

而我上图用的呢,是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没有Tradizionale的字眼,即普通级,而且年份比较低。这样的醋,做沙拉的DRESSING是比较合适的,香味在,又不心疼。不过上面这瓶已经用完了,新开的一瓶是非传统级的12年份。。。。

继续摩洛哥
  =========================================================

----如果知识诞生于麦地那,保存于麦加,灌溉与埃及,那么它终将效力于菲斯(FEZ)。

菲斯是摩洛哥第4大城市,号称“手工艺之城”,亦称“蓝城”。相比于因好莱坞电影而闻名的“白城”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和以异域沙漠风情而吸引了海量游客的“红城”马拉喀什(MARRAKECH)菲斯似乎并不出名。然而,在摩洛哥人心中,菲斯才是摩洛哥的灵魂所在,唯有菲斯才能真真正正代表摩洛哥。

菲斯的历史可追溯到3000年前。郊外的断壁残垣默默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这里曾是古摩洛哥的首都,现在是摩洛哥第一皇城。菲斯城亦是世界文化遗产。

要体验菲斯的魅力,拥有9千4百条小巷,号称“世界上最大的MEDINA”的菲斯MEDINA,更是不可错过。(朋友们,我题头上写错了,不是迷失在4000条小巷里,号称雷达的我会迷路是因为人家是九!千!四!百!条!!!)

菲斯MEDINA内聚集了种类繁多的手工艺作坊,这里根本就是一个活的阿拉伯手工艺博览馆,也可以说是菲斯魅力的根本。

这个迷宫一样的MEDINA有多个入口,其中一个最大,是为正门,墙体上用代表菲斯的颜色,蓝色做了点缀。我看了近几年的摩洛哥游记,建议大家如果第一次去还是事先请一个合法的导游。因为在里面你肯定迷路!不要提GPS,菲斯MEDINA的口号是,“你算你有GPS,我也能玩死你”。最关键的是,如果你想好好认识一下FEZ,看全各种手工艺作坊,没有当地人的指点,你根本无法找到这些店家。

在MEDINA内问路?----这在“一切都还很汹涌"的2002年是可以的,我们就是这么做的。“只是敌不过时间”,摊手,近几年听说FEZ已经很商业了。在MEDINA内问路,免费是不可能,收了你的钱多半还只是把你领到他自己家的店去痛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