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从女装的年龄分类看户外服装的产品定位

[复制链接] 查看:20087 | 回复:57

服装行业是完全竞争的成熟行业,户外服装行业(这么说有点汗颜,户外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小行业,这里竟然又新出来个户外服装行业,但为了对照工整就这么叫了。)是惨烈竞争的初级行业。

说户外服装行业惨烈竞争,是因为各个品牌服装同质化严重,国内品牌抄袭严重,外贸工厂背景的品牌也纷纷杀入国内市场。说户外服装行业初级,从分类就可以看出。户外服装品牌目前很少按性别分类,更不用提按年龄分类了。只有Wild Rose是旗帜鲜明的标榜自己是户外女装。其他品牌基本都想男女通吃,老少咸宜。

与户外服装行业的男女通吃、老少通吃相比,服装行业的市场细分非常细致,不仅按性别分,更按年龄分,还按风格分。

比如女装按照年龄粗分为:女童装、少女淑女装、大女装。

年龄分的更细一点就是:

116——20    少女

220——25    淑女

325——35    少淑

428——45    大淑

535——50    贵妇

女装从风格分:休闲时尚款 甜美淑女款、OL通勤款。

在郎咸平的《本质IV》中则是按年龄轴和女性化特质轴进行组合分类。

从女装的年龄分类看户外服装的产品定位

其中普拉达是30岁左右偏男性风格的女装,香奈儿是40岁左右非常女性化的女装,圣罗兰是20岁左右非常女性化的女装。迪奥的年龄段与普拉达相同,但是比普拉达更女性化。

以上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无非是让大家看看女装的市场细分,以及如何细分。我们看到了三个细分元素:年龄、用途、性别化特质。

户外服装,我们也可以按年龄、用途、性别化特质、配色,四个元素进行细分。

年龄。我们可以在20岁至60岁区域进行细分。至于年龄区间如何细分则可能见仁见智。年龄主要影响户外服装的配色,年龄越轻颜色越鲜艳,年龄越大颜色越深沉。当然也有少年老成的人,也有老来俏的人。

用途:戈尔特斯将其面料分为:Pro shell, Performanceshell, Paclite shell, Soft shell. 如果将其转换为服装则可以称为:极限运动款,通用款,轻便款,保暖款。探路者将产品分为:巅峰系列(极限登山),徒步系列(常规户外),旅行系列(休闲)。乐斯菲斯把产品分为:高海拔登山,攀岩滑雪越野跑/耐力跑,徒步/背包速行,瑜伽/训练。哥伦比亚把产品分为:徒步旅行,越野,登山,攀岩,山地自行车露营、游艇、独木舟、皮划艇冲浪、游泳、双板滑雪、单板滑雪、雪鞋、冬季登山。

大品牌为了提高销售额,就要涵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所以哥伦比亚的分类很多。探路者比较年轻,所以分的类别较少。一个新品牌则应该选择一个分类,做深做强。

性别化特质:现有的各个户外品牌大部分是男女通吃,只有Wild Rose是旗帜鲜明的标榜自己是户外女装。派乐天PROTW)的设计风格偏向成熟男性服装,但也有女装。绿松林(Pinewood)也是偏成熟男性服装,当然女装也没有放弃。

配色:配色问题其实和年龄、用途、性别化特质都有关系,甚至和国家观念都有关系。

年轻人喜欢鲜艳,成年人喜欢稳重的颜色。

新户外爱好者喜欢鲜艳(吸引别人注意力),老户外爱好者喜欢深颜色(耐脏,易打理)。

户外穿着应该鲜艳,城市穿着就会颜色低沉。

滑雪服装鲜艳,一般户外服装颜色较朴素。

女性喜欢鲜艳,男性喜欢稳重颜色。

欧洲户外服装,深色较多,亮色也是单一颜色,或配黑色、灰色。美国服装比欧洲服装鲜艳。中国比美国鲜艳。日本比中国鲜艳。韩国比日本鲜艳,经常使用撞色。

以上的各个因素都可以考虑进户外服装的产品定位。

这里再说一下深藏于国人心中的小农意识。我们经常新闻里看到,某农村的农业技术推广员向农民推广新技术,遭到了冷遇。技术员自己带头种植,丰收了,其他农民纷纷效仿。然后我们又经常看到,桃子丰收了、栆丰收了、白菜丰收了……没人买,都烂在了地里。

城里人也一样,嘴上说创新,动真格的又不敢创新,总是看谁家产品畅销了,抄一下。最后都在说:现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

• 徐凌云 楼主另辟蹊径,从细分角度提出了方向,我觉得值得所有致力于向户外这个市场进军的企业学习。我们现在仍然在起步阶段,起步阶段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模仿,所以,这个无可厚非,但是谁能走得远,取决于谁能想的远, ... 2012-10-25 14:52
  • 浅小驴 徐先生:您好,学习了!我有一点点自己的意见加进来。。。。 1、首先,郎咸平的服装年龄性别分配方法是单一性的,在服装领域划分里并不科学; 2、其次,现在每个户外品牌内在定位都不同,不是简单的年龄、用途、 ... 2012-10-25 11:42
  • skinship 老徐的好文章,受教。市场的细分大品牌可以不断切割,而小品牌则像钉子一样,只钻一个点才有希望。国内品牌要走的路还很长,同仁们加油。 2012-10-19 21:47
  • 志贺 只有真正研究消费者需求,并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牌才能最后杀出重围。 顶。有两个问题,一是市场调查,女性参与户外人群的穿着数据,目前国内谁家有;二是越细越是钱,这么大成本谁投得起;三是中国时尚潮流不成 ... 2012-10-19 12:04
  • 墮落Dě愛戀 其实我自己看到很多系列也很头大,但凡是总有两面性!下游商家压力大,那只能说明商家不肯动脑,去想办法解决这种压力! 2012-11-9 03:02
  • 徐如林 分得细了,商品特色就明显了,应该产品更好卖了。 2012-10-18 21:11
学习了
说白了,中国本土品牌商都是小聪明。给我最深刻的就是前几天看到喜力高2012宣传册,徐版有机会也去看下吧,绝对的多国混血,就连LOGO都是。没法说,环境就这样。近墨者黑吗
大环境自己改变不了,只能改变自己...别说做品牌,就是简单点卖个东西都得熟悉中国文化才行。
分析的很透彻,学习了……
恶棍恶棍 发表于 2012-10-18 19:29 说白了,中国本土品牌商都是小聪明。给我最深刻的就是前几天看到喜力高2012宣传册,徐版有机会也去看下吧, ... ...

公共论坛,我不能公开批评喜力高。
卡特·文莱 发表于 2012-10-18 17:53 分得越多,市场压力反而越大,一个型号一个样,那产品系太大了,给下游商家平添了不少销售压力…… ...

分得细了,商品特色就明显了,应该产品更好卖了。
  • 卡特·文莱 太高估天朝消费者的意识水平了……何况品牌经营模式在整个市场的历史进程中也显示出了其缺陷 细分产品主观上看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传统品牌经营模式固有的强植价值观的特征,与消费者自我导向 ... 2012-10-19 00:48
徐如林 发表于 2012-10-18 21:11 分得细了,商品特色就明显了,应该产品更好卖了。

细分产品主观上看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传统品牌经营模式固有的强植价值观的特征,与消费者自我导向消费意识的冲突初露端倪,很多品牌经营策略惨死的原因也是死这一点上,最明显的就是IT行业的上网本、电子书之流……细分市场脱离不了品牌经营模式,纵观多年的户外行业发展,如抓绒上衣,多年来面料依旧是那个面料,不过是不断的变换裁剪缝合的花样而无质的飞跃,在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讲究细分市场,对时代的发展有何益处?
个人拙见,但求一评……
  • 徐如林 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 但上网本和电子书还有人买,说明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只是市场比较小,并不能说明细分市场的错误。 索尼曾经开发过一种类似百科全书的电子书,日本卖的好,美国卖不动。 ... 2012-10-19 10:29
学习了,真的很有用,楼主威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