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独行,但从未孤单;执着,且随遇而安——我的川藏318和转山之旅(持续更新中)

[复制链接] 查看:22039 | 回复:128

随着天色渐暗,我和大琦的心情从焦急变为火烧火燎,每一通电话都说还有20分钟,遥望远山的每一盏车灯直至绝望.......
158道班已经没有床位了。今天的床位特别紧张,红龙乡据说也已经客满了。看情形不对,我马上跟红龙乡的贡嘎老板定好了最后3个床位,并且让他把我和大琦的行李拉了过去
红色羽绒服的便是贡嘎大叔,这时的交流因为语言不通,我觉得他很木讷,后来才知道是一位难得的好人,患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帮助
在这里对他表示深深的感谢!

安排好住宿,我们继续等待,最终等来的消息让我们绷紧的神经彻底崩溃——胖子摔车了!说差点滚下悬崖!
大琦抓狂了,眼圈都红了,这是位担心同伴心地非常善良的小伙
我马上找了辆车,因为焦急,胡乱谈好了价钱,这为后来的纠纷和混乱埋下了隐患。
大琦随车上山去接他们下来
转山sonicyouns 发表于 2013-9-28 21:23 随着天色渐暗,我和大琦的心情从焦急变为火烧火燎,每一通电话都说还有20分钟,遥望远山的每一盏车灯直至 ... ...

让人揪心呀!加油!!!
继续期待。。。。。。

今天后面发生的事情就基本只能用文字叙述了,因为发生的事实在太多,太局促,太紧张,太混乱,根本没有精力照相和记录
在大琦上山去接人的时候,我随贡嘎大叔的车一起到了红龙乡,并随车拖走了大琦的自行车。
我把自己的车留在了158道班,因为是转山朝圣,我不允许自己有任何一段路搭车而过。明天我会再从红龙乡回到158道班来骑车上路。
大琦会把人接到红龙乡,我在那里接应他们。
坐上贡嘎大叔的车在夜里缓缓而行,这还是川藏线第一次坐汽车,感觉很怪,想马上下车。
感觉十多公里开了很久,路上突然碰到一名连人带车倒在路边的摩托车骑友。
大叔马上停车前往查探,原来是这个摩托骑友高反晕倒了。
贡嘎大叔帮助他扶起车子,询问没事以后,这才离开。我这时就感觉,贡嘎大叔是一位好人。
换在内地,一个骑车倒地的人,你会停车么?你会下车相救么?你敢扶么?

和大叔一起下车的我,开着手电走在月夜下的高原,吸入的清新空气似乎让肺也透明了,四周漆黑,能感觉到周围的空间极为洁净,但万物的轮廓却又分辨不清,感觉特别的不真实。

到达红龙乡贡嘎大叔家的旅店,给大琦打电话,胖子貌似没有大碍,说是腿摔破了。
我临时找的这个藏族司机是专门在158道班连劝带骗拉骑友搞投机的,人不是很厚道,比较奸猾。
拉上他们3人后,在车上劝他们直接坐车到理塘去。并且骗他们已经开过红龙乡了。
后来被识破,最终还是把大琦他们送到了红龙乡旅店,我已经在这里等候了很久。

查看胖子的腿,幸好这家伙怕冷穿了条秋裤,还算有些保护,腿只是擦伤了,没有伤筋动骨,甚至身上其他地方都没有破皮,但是吓得不轻,连伤带惊,走路都要人扶了
李博和大琦也没经过这样的事,紧张受惊以后,人都是懵的。我暗自庆幸胖子没有大碍,阿弥陀佛,佛祖保佑,虚惊一场,扶着他往屋里走。
不知道路上李博他们是跟司机谈了价格还是咋个的,下车时李博跟我说已经和司机谈好收80块,而我之前跟司机说的是150块,心想居然便宜这么多,于是马上也就不言语了,帮他们把卸下的自行车推去街对面的空房里存好
回来的时候发现出纠纷了,3人已经和司机吵得不可开交,快打起来了,剑拔弩张,场面混乱得不行。
原来司机说的是1个人80元,3个人就是240元,这不仅没便宜,还比我谈的价格高出很多,所以就争执了起来
我赶紧上前把已经给在司机手里那80元抢下还给李博30块,自己掏了100块凑了150给司机。
3人和司机已经急红了眼,我给了钱仍在不依不饶,再搞在一起肯定打起来,一旦打起来的话肯定是地头蛇占便宜
于是我把司机拖到车后,一把夹住他脖子,既做亲密状,又让他无法动弹,幸好他汉语精通,我很亲切的跟他交谈,软中带硬绵里藏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意就是:说好150就是150,救人危难你今天积德了哟,我们会感激你记得你的,别坐地起价,这几位摔了车,很惨了,心情不好你多担待,拿了钱赶紧走吧
于是司机就走了......
留下担惊受怕的胖子,担心明天司机回来寻仇,因为刚才他刚才最爆,恐吓司机,现在轮他后怕了......
进屋胖子才发现包落在刚才车上了,我想,得,捡了这么大好处,司机指定不会来寻仇了

为了让胖子他们安心,保险起见我询问了贡嘎大叔孩子的意见,屋里只有他在读书,通汉语,这孩子给我的印象特别好,非常的有礼有节很有修养的样子,跟贡嘎大叔的交流都是靠他翻译,一定是名好学生!
孩子告诉我司机不会来寻仇的,放心好了,叫我们赶快去楼上吃饭。贡嘎大叔还给我们送来了云南白药喷剂

三位小伙伴这晚连惊带吓,哪里还吃得下饭,回屋就开始激烈的争吵了起来,具体的内容不便详说,无非就是一些埋怨和指责,连带对自己的责任推卸.......气氛紧张到了白热化,一个队伍眼看就要散伙,大琦放话明天就打包回家
我独自而来独自而去无牵无挂,可是不我不忍看见三个要好的同学伙伴,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甚至反目。
我要做的不是聚拢一个队伍这么简单,而是要帮助他们在挫折前清醒头脑,作出正确的选择,这也是旅行赐予他们磨练自己的机会,能够迅速的成长。
同时这也是把双刃剑,如果处理不好甚至放弃,这将是他们人生一次极大的挫败。
我此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努力把他们重新劝到楼上一起吃晚饭,因为只有这样,只有在一个公共开放的环境,才能给他们的情绪一个缓冲,他们才能有所自我控制
帮胖子把伤口包扎好,这哥们不仅怕冷,还怕疼,捏着我的手不敢让我擦碘酒.......
好说歹说终于他们肯来到客厅吃饭,在这里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二部计划——让他们平静下来。
我首先表态,今天是我的责任,作为最年长的我,没有在路上等着他们一起走以至于他们摔车了等等等等........让所有的积怨都到我身上来吧,只要他们3人的同学感情能完好就行。
这晚我说了很多,直到口干舌燥身心俱疲。回到房里,他们的情绪已经基本正常了,去掉了偏激,能很好的沟通了,只是还是不时争辩几句,此时已经很晚,木板房不隔音,我控制不好他们音量的时候,隔壁的骑友会捶墙下帮助他们控制...
最后临入睡,一个队伍得以保存下来了,胖子搭车到理塘养伤等待我们到来,我天明回158道班骑车重回红龙乡与李博大琦汇合后一起出发,顺便等待一个胖子在卡子拉山上遇到的骑友,据说这人和他速度一样慢,慢到能和他成为了朋友...(这人以后会成为重要的同伴)

第二天一早,他们还在梦乡,我便在路边拦了辆车,10块钱,带我返回158道班。道班的班长很好,虽然我没有在他那里消费,昨晚仍让我存车在他那里。
车上碰到个从理塘夜生活回来的小青年,聊得还不错,人也不错,就是年纪轻轻就不读书了,到处玩,不务正业啊

D11     158道班——理塘
里程:48.66
用时:4:13:37
均速:11.51
MAX.SP:45.58
总里程:656.14

抵达清晨的158道班的时候,众多的骑友们还在梦乡里,迎接我的只有紧锁的大门和狂吠的看门狗,这让我对存放在此的爱车的安全,有了十足的信心

骑友们陆陆续续起来了,班长带我进门。并没有在骑友的劝说下伪装成客人混吃,老老实实付了面钱,和客人一起在食堂排队等吃面

等面煮熟的间隙,帮一位骑友修好了V刹,虽然没有使用过V刹,但是简单研究了下机械结构后,很快帮他解决了。
因果也很快得到了印证,吃面的时候,这个骑友请我吃了袋榨菜,面一下变得美味了许多

吃完面条,顺便寻找昨天带走胖子背包的面包车,未果

骑车赶往红龙乡,与大琦.李博汇合。询问要过来入伙的胖子朋友何在?说还在后面一小时路程,我的天,真是慢得名不虚传啊。
等不了,遂启程。

理塘县前有座高山,这座山的隧道也要通车了,明年骑友们又少了一道风景和难度

理塘在望

不知道这些搭车的朋友看到我们心情是如何,总之我为他们惋惜,当然,光荣负伤不得以坐车的胖子除外

这可是世界高城

到达理塘国富大酒店(其实就是一个像大学宿舍的青年旅社),设施一应俱全,还有免费高压洗车。收拾停当,出来溜达,不忘嘚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