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3那曲——幸福的黄纸条
到那曲的时候已是夜晚10点多了,从头到脚僵硬疲惫,下车上饭馆台阶的时候人直跑偏,也就是眼睛看着饭馆的门但身体却往旁边那家商店走去,调整了一下才没撞到门框上。饭后入住旁边的瑞丰商务宾馆,价位还可以,标间砍到160/天。房间也能洗澡,就是背着大包提着二包夹着小三包拿着保温杯爬到二楼面对几乎望不到头的走廊时差点高反发作,实际上这个宾馆就是两排怒长的平房落在了一起,走好远才到自己的房间,中途停住使劲喘息。

第二天,也就是1010日上午,力哥把机器架到我房间,拍摄我和北京方面通过电话确定救援方案的情节,我再通过地图和电脑里的谷歌卫星地图介绍一遍穿越线路。我们到那曲后,应急救援方案也发生了改变,沙狐车队因为多种原因,还没有正式开始穿越塔克拉玛干,如果我穿越无人区和他们穿越沙漠的时间相同,那么让他们来救援我就不太现实了,因为穿塔的时间要比穿越无人区的时间长,不可能从沙漠腹地出来救援我。

和宫老师、来叔通了电话后,我觉得越野联盟这边已经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救援方案,用卫星追踪我穿越无人区的帖子已经发布了,这件事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打上了越野联盟的烙印,宫老师非常重视,已经和西藏、青海、甘肃的越野大侠们做好了方案,一旦我们在无人区出现状况,宫老师和来叔就直飞拉萨,常驻拉萨的四驱丽人姐做接应,联合救援车队从拉萨出发进入无人区。在联盟论坛上,来叔甚至动情的表态,如果真有状况,来叔、宫老师、智哥三巨头有可能齐出江湖,到无人区救我,这几位老师作为国内越野界的前辈,好多年没有联手出现了,如果真的能在无人区相会,就像胡杨大姐说的,尽管不希望我出状况,但想象着三巨头出马的情景,内心还是激动不已的。
不过放下电话后我感觉压力来袭,如果真因为我这次的单车穿越而引发兴师动众的救援,那是我不想看到的。事实上,我最初的计划是,即使车辆在无人区腹地出现严重状况,在只能弃车的情况下,我准备徒步走出无人区,当然,考虑到必要生存装备的携带,我计划效仿杨柳松和他之前的穿越者,带着一辆自行车穿越,这样就变成了4+2的形式,当汽车的四个轮子失效的时候,还有自行车的两个轮子,驮些食物和野外装备。但后来发展到拍摄纪录片的层面,而且装备多的别说再安置一辆自行车了,连应该有的第二个备用轮胎都无处容身了,于是这个想法就逐渐破灭了。总不能说把车和所有的装备都抛下,我和力哥推着一辆自行车亡命天涯啊。那肯定是个好题材,而且力哥扛着大摄像机边走边拍穿越高海拔无人区绝对轰动全球,但这个剧本很明显不太现实,即使到了20121221日,我们也未必能下这个玩命的决心。

那好,退一步讲,即使真的需要救援了,我希望的场景是波澜不惊,就像老友们在无人区相会一样,除了海拔高了,其他都没变,和三巨头会师的场面就应该像我们在夏季悠闲的穿越了一次浑鄯达克(北京北方,内蒙古境内的一处沙地),没有炒作、没有人为赋予的悲壮,该拖车拖车、该修车修车,然后大家一起完成余下的穿越。
在我的房间拍摄完所有镜头,我把压力和力哥说了,其实从拍摄纪录片的角度看,这些有可能发生的故事都是大戏啊,越意想不到、越生离死别越好,力哥淡定的笑了笑,也没多说什么。很快我也把压力忘掉了,现实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切正常的到达了那曲,在那曲还要做最后的准备,还有几项工作要完成,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那曲完成身体上的休整,这里是综合的、最后的重要能量补充站。

至于压力,从性格上讲我是一个讨厌在压力下生活的人,我决定做这件事,是因为我具备了比较充分的经验,是因为我内心积聚的力量远远的超过了害怕做不成的忧虑,我的信心不是来自预期会有多么顺利,而是我相信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经验可以帮助我克服那些能想到的困难,和困境比耐力,静默思考,全力脱困,这才是自信的生成要素。做探险这件事情,首先是要考虑负面不利因素,但你要明白,考虑风险是为了拿出抑制风险的办法,如果我们被负能量吓倒,那我们就永远处于正能量不足的状态,很多事就做不成了。
说实话,完成拍摄后我们都有些累了,那曲的海拔在4500多米,连日的旅途劳顿有些透支体力了,在索站的高反被药压了下去,但不代表身体就完全没事了,关键是我们的上升速度很快,而且直接进入高强度的高海拔拍摄,即便我和力哥的身体素质、吃苦耐受力都还可以,但毕竟还没强大到像牦牛那样。这个上午,包括昨夜,我们都各自吃了药,但我依然感觉头疼且眼睛酸胀,四肢发懒没有胃口,而且不妙的是,身体有些发冷。我知道这是高原反应,或者说是身体在适应高原,为防止发烧,又吃了百服宁,穿着厚羽绒夹克,但还是觉得房间里阴冷难受,扛到快中午了,我决定还是用自己的土方法来应对身体的不适。

磨磨蹭蹭的下到一楼,出了大厅就是停车场,把车挪到太阳晒着的地方,关闭车窗,感觉比屋里舒服多了,在高原,阳光是最神奇的医疗方式,我的土疗法就是闷罐烤白薯,炙热的阳光焙烘着车,车内就像是温度适宜的烤箱,有阳光的时候,实测车内温度是27℃,多云的时候立刻降至13℃,所以说在高原,有阳光和没阳光绝对是两个世界。我穿的暖暖的在车里打个盹,一般的低烧怕冷症状都能缓解甚至解除。其间可以戴着帽子、再盖些衣物,视个人身体情况而定,身体逐渐回暖发热就有效果了。
午梦谁先觉,冷暖我自知,车内秋睡足,高原日迟迟。一觉酣睡到1450,朦胧中觉得眼前忽明忽暗的,睁开眼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个黄色纸片在随风摇曳,上面写了三行字:看你睡的很香,没敢打扰你,我已吃过,我在房间,好好休息!力哥。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这个纸条本身是带黏贴功能的,但怕风吹跑,力哥又用塑料胶带进行了加固。我总算知道了什么叫细腻,尽管有时候低调也是一种虚荣,但低调加细腻就有些无敌的意思了。我欣赏着力哥的书法,看来黄色真是代表幸福啊。我敢打赌,至少在那一天,那曲所有的车玻璃上都没有这么人性化的纸条,但我没有过于深入的感动,因为我预感到和力哥这样温暖细腻的人在一起将会感动常在。哦,忘了说了,上午拍摄间隙,我问力哥昨晚洗澡时穿的什么拖鞋,力哥说是塑料拖鞋,我说那拖鞋有些脏,力哥轻描淡写的说穿之前用湿纸巾擦了一遍。其实我也是擅长使用湿纸巾的,经常是一块湿纸巾先擦脸再擦手机再擦鞋,但和力哥比起来还是有差距,力哥的湿纸巾用在了点子上,而我却摔了个大跟头。后来到班戈住店,力哥再次施展湿纸巾**,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给他起了个外号,这是后话,暂歇不表。
闷罐疗法感觉不错,发烧症状大为减轻,我到昨晚的小店吃了肉夹馍和粉汤,回宾馆整理这几天拍摄的图片,力哥把D3拍的CF卡也给我了,里面有他给我拍的纪念照,我想存到电脑里再传到网络上,但不知何故,他用D3和莱卡D-LUX5拍的图片在T61上传输速度极慢,频繁死机。当时以为是中毒了呢,后来回北京才发现是电脑硬盘出现坏道,我分析是T61被重物积压并长时间颠簸造成的,因为屏幕上都硌出痕迹了。

我拿了相机到楼下去拍车玻璃上的字条,想让力哥温暖更多的人。回来的时候,发现大堂沙发扶手上坐了个戴眼镜的男生,我们隔着挺远的聊了几句,男生忽然问我:“您机身上那个镜头是f1.4标头吧?”我有些惊讶的说:“距离这么远都能看出来,眼够毒啊,喜欢摄影?”男生说:“还可以吧,不过50f1.4有点贵,50f1.8价钱合适”。

这么一聊天,我精神大好,男生来自吉林,他的同伴是一位来自河南安阳的姑娘,很快在二楼遇见了她,胸前背后都挂着大包,姑娘很爱笑,露出了矫正牙齿的牙套。

爱笑的牙套MM,她住在走廊远远的那端,但还笑得这么开心。

眼镜男生和牙套MM,网络是个神奇的东西,尤其是身在旅途上的人。我也有些感慨,拍完这张照片,又是两年过去了。你们安好?
晚上7点,我和力哥邀请他们晚上一起吃饭,但他们旅途劳顿,需要休息。于是我拿了D700和标头,和力哥上街找饭馆,精神和体力都有所恢复,需要用大餐来补充能量了。但我们都不知道该吃些什么,走到一个路口时,力哥突然灵光闪现的回头说:“咱们找个茶馆喝茶吧。”我举起相机就是啪啪两张,力哥有些莫名其妙,我说:“好主意,我爱喝酥油茶。”于是我们向路人打听那曲的茶馆在何处,好心人指点我们找到了财福藏餐茶馆,这个茶馆非常火,几乎座无虚席,除了酥油茶,还提供藏餐。

落座后,力哥挂着两撇大胡子的笑脸犹如巴依老爷,不过巴依老爷很快就从微笑变成皮笑肉不笑了,一个乞讨的小女孩在人群中直直的走到力哥面前,痛陈悲惨身世,虽然听不懂,但仁慈的巴依老爷掏出了1块钱,剩下的零钱又打发了第二个乞讨者。

我们要了一大壶酥油茶,两份盖浇饭,边吃边拍摄。和力哥同座的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安多小伙儿,在一往情深的和某个人通电话,我身边是位藏族阿妈带着自己的孙女,小女孩叫索拉阿姆。茶馆里人声鼎沸,坐满了神态各异的藏族同胞,是了解当地人生活风情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