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日光岩
来鼓浪屿必去的景点之一,因为鹭江第一峰的地位,可以登顶览鹭江美景。
日光岩从下到上,有三个主要景点,巨石之下是日光寺,厦门四大名庵之一。
日光岩上的郑成功屯兵遗址附近有郑成功纪念馆,展出各种有关郑成功的文物及资料。
日光岩之巅是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登顶遥望厦门本岛,现代化城区和脚下鼓浪屿相映成趣。
另外日光岩的石刻很多,包括天风海涛”“鼓浪洞天”“鹭江第一三大崖刻,以及蔡元培等名人的诗刻。

厦门---我的城市、我的家(一起分享厦门的人文地理)

继续今天的景点,"皓月园

很多人到鼓浪屿都会看到郑成功的雕像,高高的耸立在鼓浪屿,皓月园就是围绕着这座雕像建起的郑成功纪念馆。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的东部,郑成功石像据说高15.7米,重1617吨,由23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而成。园内还有青铜的大型群像浮雕藤牌驱虏再现郑成功时代的挥师东渡。
皓月园内景色迷人,围绕雕像建造了明代建筑特色的建筑群,还掩藏了一座郑成功微雕展览馆。南部临海崖顶后来又建了10栋欧式小别墅,作为休闲度假俱乐部

郑成功

皓月园

毓园
毓园是一座开放式园林,园中有一座汉白玉雕像,也就是俗称的鼓浪屿的女儿---林巧稚的雕像,因为这座雕像,这处原来叫梨子园的地方被重新命名为毓园
毓园的就是培育养育的意思,林巧稚医生一生培育和造就了大批医学人才,并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因此字精炼的描述了她的一生。

林巧稚

毓园

街心公园
街心公园原本是鼓浪屿的地标区域,处于菜市场、龙头路商业街、老居民区的交汇口,对鼓浪屿原住民来说,那是他们下棋、聊天、打扑克、听收音机的地方。
不过现在都变了,成了旅游团、摆POSE、烧烤、地摊、以及各个各样的小吃店、小资店所占领。曾经的菜市场的旧址,商铺、戏院、茶楼、鼓浪屿食品厂(目前在安海路35号)已经看不见了。
现在的鼓浪屿人及厦门人基本不会去龙头路商业街了,那里的特产不是本地人消费的,那里的小吃不是本地人吃得(我还吃龙头路183号鱼丸店,就这家是老牌了),另外在弱弱的告诉大家,那里的租金据闻已经是一平方3000元了每月,卖啥可以赚钱?高单价的低档货可以吧。

马上开始我们的建筑篇

在介绍建筑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下鼓浪屿的本土地理。
、井(名井)
、礁石
、洞天

井(名井)
早起的厦门,地下水资源较多,因此很多的地方都会挖口井,用于生活实用,考虑到来厦门的朋友基本都会到鼓浪屿,因此我就着重介绍鼓浪屿的名井。
据记载,鼓浪屿有大小水井三四百口,密度很高。大部分都有上百年历史,最长的有400多年。每个井也都有自己的名字,早起大家相约见面,都是直接说在XXX井碰面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鼓浪屿找找这些井的身影。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井,在晃岩路和安海路上

厦门---我的城市、我的家(一起分享厦门的人文地理)

鼓浪屿的地名很多,就连井、洞、礁石等都有自己专属的名称。有的名字根据地形,有的根据历史依据,有的则天马行空。另外很多路都是按福建省的市县来命名,这种做法国内只有上海和鼓浪屿有,据说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同时鸦片战争后开放的通商口岸。

根据历史依据如:三角永,特指龙头路134号以前一家老字号标准照相馆”“鹭江出版色特指安海路35号。
市县命名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印象啦,如安海路”“泉州路””福州路等等

虎巷:特指交叉于中华路、永春路、海坛路的一条小巷,记录1916年有一老虎从南太武入岛,匿于此巷而被枪杀。

老鼠橱:中华路2号,曾经是海关验货员的住宅。

还有很多,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漳州路

福建路

鼓浪屿最老牌的菜市场是1934年竣工的,周边除了各类商铺,还有戏院、茶馆、鼓浪屿食品厂等等。
今天的鼓浪屿有2个菜市场;内厝澳一个、龙头路一个。不过内厝澳是自发性的流动市场。而原来的老菜市场里,众多的老字号也都不见了,戏院、茶馆都随着1959年的一场超强台风,搬迁了,仅剩老字号鼓浪屿食品厂被政府搬迁至安海路。

龙头山

根据翻阅的1839厦门志上的记载,日光岩,亦曰晃岩,上有龙头石,俗名龙头山。很多人会以为日光岩就是龙头山,其实是个错误概念,龙头山应该是如今的升旗山,而日光岩早期的名字是岩仔山"
年英国人赫伯特出版的鼓浪屿简史提到鼓浪屿被比喻成一条龙,但龙头的位置没有给出明示,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站在日光岩上,好好研究考据下。
我说描述的历史,大家可以在厦门的文体中心厦门图书馆内的历史资料找到。有幸福的可以去看看,那里面连1949年的报纸都有保留

升旗山

日光岩

最高峰
早年来厦门旅游曾有一句话一块石头一座庙,一个坟墓一门炮的说法,一块石头指的就是日光岩,也是最为人知的鹭岛第一峰
科普下知识,很多厦门人都不知道日光岩的高度,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不是厦门最高峰啊。

每天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14-7-27 15:30 三、景点篇思明区的景点主要集中在鼓浪屿岛、旅游商业街就中山路(现在的中山路已经没有本地人了,基本都 ... ...

菽庄花园包括水域2万多平方米。
不知兄台如何得出比苏州园林大的结论。
  • 每天潜水的鱼 不好意思,我只去了苏州园林的一部分,没去调查它有多大,嘿嘿~我这就去改回来,多谢提醒呀! 2014-8-11 11:07

鼓浪石
洞天

有记载,早期的鼓浪屿,原名圆沙洲,之所以改名为鼓浪屿,得益于古老的说法:古时岛上人烟稀少,岛的西南海滩上,也就是现在的鼓浪屿别墅码头那,屹立着一块巨石,中间有一个岩洞,当潮涨潮落时,海浪拍打这个岩洞,会发出如同敲鼓的生硬,所以称为鼓浪石

礁石
我就不特被介绍了,鹿礁路的得名来自路口的一块叫鹿礁的礁石。分六块礁石,名字据说均与郑成功有关。

餘音。 发表于 2014-8-10 22:36 菽庄花园包括水域2万多平方米。苏州园林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约5万多平方米,留园约2万多平方米。不知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