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我的城市、我的家(一起分享厦门的人文地理)

作为厦门本地人,我跟大部分人一样,都对自己的家乡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但看到论坛里充斥着众多的所谓攻略(当然也有很多是旅游分享记),很多人都说厦门不值得再次去,厦门的特产不好吃等等,很是受伤。也因此萌发了作一篇厦门人文地理的分享,供大家参考。描述中有不正确地方的也请大家提出。

忙碌了几天,总算有时间整理了,当然了,整理的速度及完整性还是要看是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哈哈。既然说是人文地理,我将从以下几个篇幅来介绍,图片估计不多,有图片的可以发上来分享下。
一、 地理篇
二、 交通篇
三、 景点篇
四、 建筑篇
五、 习俗篇
六、 文艺篇
七、 花木篇
八、 美食篇对于上述篇幅,如果有需要了解的或不明白的,我将尽我所了解的回答大家。尝试做一回厦门地主。
地理篇
厦门的历史由来我就不介绍了,早期是同安管理厦门,现在同安仅是厦门的一个区。厦门由6个区组成,分为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
思明区:以商业旅游最为繁华,当然房价也最高。思明区以鼓浪屿/中山/大同路最具代表性,也是厦门的老城区,市中心
湖里区:原为工业区,近几年岛内地皮紧缺,政府加速工业退出,旅游兴起,以观音山、五缘湾湿地公园为代表。目前比较吸引大家的有五缘湾湿地公园,观音山游乐园 海沧区:工业区域,近年政府对海沧发展有调整,比较有人气的区域也就海沧野生动物园、青礁慈济东宫、日月谷温泉、天竺山,其它旅游项目一般,不推荐。主要原因海沧大桥一个堵!每天大桥上拖头车一个多字。 同安区:早期的同安定位为县,管理着厦门。后来也就是现在,厦门管理同安了,因为地理位置的尴尬,发展不是很好。比较吸引人气的区域:同安影视城、翠丰温泉谷、方特梦幻王国。
集美区:厦门最具有文化色彩的城区,已文化学府为主,类似重庆的沙坪坝、武汉的武昌区;文化气息较浓,可赏玩区域有:靠近集美杏林的园博苑(最好元宵期间去,有灯会,很热闹)、陈嘉庚纪念馆。其他就没啥了 翔安区:城乡改造,乡村美景,美不胜收,但交通不便,耗时长,不推荐短期游。并且对于路线要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才能体会乡村景色,我是没去过,但看到朋友圈里很多朋友有发了周末一日游的图片分享,羡慕嫉妒恨啊
厦门---我的城市、我的家(一起分享厦门的人文地理)

• 每天潜水的鱼 二、交通篇 厦门岛内思明区的交通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记住三个平行线及4个交叉线,基本不会迷路; 三个平现行为:湖滨北路、湖滨南路、厦禾路(这三条概括了思明区的主干) 4条交叉线分别贯穿厦禾路、湖滨南路、 ... 2014-7-26 13:51
  • 走遍云南 感谢楼主分享! 2014-7-26 11:17
每天潜水的鱼 发表于 2014-7-26 10:33 作为厦门本地人,我跟大部分人一样,都对自己的家乡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但看到论坛里充斥着众多的所谓攻略( ... ...

感谢楼主分享!

二、交通篇

条交叉线分别贯穿厦禾路、湖滨南路、湖滨北路分别为:
湖东路(从火车站贯穿至体育中心)、湖滨中路、白鹭洲路(贯穿美丽的中山公园、白鹭洲公园、员筜湖美景)、思明北路(从海湾公园至中山路、大同路延伸至厦门大学)

只要你记住上述3平行4交叉,基本在思明区自驾不迷路;
为了同各个区的交通便捷,岛内还有成功大道,从机场直接可以延伸至轮渡。
但今年厦门的交通真是一个堵字,只因地铁开挖、仙岳路改造,全挤在一起了,反正我只知道10公里的路程,3个小时的行驶时正常的

厦门轮船渡轮时刻表(最新)
厦门鼓浪屿渡轮时刻表
厦门站鼓浪屿站(三丘田码头)-------目前所有游客的渡轮18:00前都是到达三丘田码头
首航班0545首航班05300600
1021202140
0022002240
0023202350

星期日取消厦鼓航线中、下午高峰航班。
节假日或特殊情况不定时开航。
厦门小巴码头、厦门第一码头至嵩屿码头航班时刻表
往:厦门小巴码头-》厦门第一码头-》嵩屿码头
返:嵩屿码头-》厦门小巴码头
厦门小巴码头厦门第一码头嵩屿码头

厦门内河客运航线班期表
、厦门——白水线厦门白水:1415
、厦门——石后线厦门石后:早530,晚1830
(每隔半小时有一航班往返于厦门——石后线)
、厦门——石码线厦门石码:73011001430
、厦门——海澄——石码线厦门石码:9301530
、厦门——浮宫线厦门浮宫:11301615

厦门轮船总公司内河客运航线班期
航线时间
厦门——白水线1415
厦门——石后线早530,晚1830
(每隔半小时有一航班往返于厦门——石后线)
厦门——石码线73011001430
厦门——海澄——石码线9301530
厦门——浮宫线11301615

*公交车

机场到岛内车辆

·27路机场-轮渡票价:1元[末班时间21:20]
路线:机场--林后-太古宿舍-叉路口-机场大道-机场路口-埔仔-殿前-永升新城-火炬园-塘边-SM城市广场-国泰-吕厝-莲花路口-莲坂-湖东-新村-闽南大厦-湖中路-人民保险-将军祠-一中-公园-文化宫-中山路-轮渡
·37路机场-火车站票价:1元[6:30-22:15]
路线:机场-金尚路口-林后-大湖-坂上-太微山庄-卢厝-穆厝-上店-中孚花园-北大生物园-禹州花园-西林-卧龙晓城-移动公司-龙山桥-莲前-莲阪-湖东-火车站}
·41路机场-保税区票价:2元[6:30-21:40]
路线:机场-金尚路口-林后-大湖-坂上-太微山庄-卢厝-穆厝-太微花园-祥店-后埔工业区-江头医院-江头小学-江头市场-吕厝(1)-吕厝(2)-国泰-SM城市广场-明德花园-康乐新村-禹州新村-康乐华联-南山疗养院-中心小学-工业学校-胡里派出所-胡里建行-海天路口-胡里车站-胡里大道-华美-三航大厦-保税区
·81路机场-莲花二村票价:1元[6:45-22:05]
路线:机场-金尚路口-叉路口-石雕厂-边检站-安兜--枋湖路口-圆山车站-禾兴-薛岭-厦门师范-天地花园-江头市场-莲花三村-莲花二村
·91路机场-会展中心票价:1元[6:32-21:15]
路线:机场-金尚路-大湖-坂上-卢厝-车管处-枋湖东路-穆厝村口-穆厝-太微山庄-上店-中孚花园-北大生物园-禹州花园-西林-西林云顶-东芳山庄-瑞景新村-洪文小区(联丰商城)-潘宅-华林-前埔国贸新城-前埔}

机场到厦门市集美、杏林、同安等岛外区县或泉州、漳州等地:

*乘坐陆空联运大巴,售票处在国内到达旅客出口处酒店接待柜台;
*出到达厅后向西行约3-5分钟,到候机楼西停车场乘坐泉州、石狮等地的出租车;
*乘坐前往市区的车到长途客车站转车(湖滨南路和长青路各有一个);
机场电话:0592-5706017,6028940,6020033[问讯电话]
火车站:就在市中心,离多数的市内旅馆都很近;
公交系统:厦门的公交还算比较多。空调车是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每人每次2元。普通车1元/人*次。站都很短,有时候几百米就一个站。
厦门BRT一期开通的具体路线:
厦门快速公交系统1号线线路由第一码头至西客站,全长32.6公里。
线路走向:第一码头→厦禾路→火车站→莲前西路→农科所→县黄路→机场站→集美大桥→嘉庚体育馆→集美大道→厦门西客站。
综合换乘枢纽站6个,中间站点19个。
厦门市快速公交一期工程成功大道专线线路由厦港至西客站,总长:30.5公里
线路走向:厦港→演武大桥→成功大道南段→火车站(南广场)→成功大道北段→杏林大桥→园博园→集灌路→灌口工业区
全线站点:高架车站2个,地面车站16个
厦门市快速公交一期工程环岛干道专线线路由线路由第一码头至机场国际候机楼线路总长:24.942公里
线路走向:厦港→演武大桥→厦大白城→环岛干道→会展中心→五石路→五缘湾→机场站(可接入BRT1号线北段至厦门西站)
全线站点:15个
厦门市快速公交一期工程2号线线路由嘉庚体育馆至同安城南业区线路总长:19.194公里
线路走向:嘉庚体育馆→滨海大道→环东海域→西环快速路→同集路→西柯→同安工业集中区
全线站点:13个
市区有数十条链接线(BRT公交车)链接至BRT大站。
厦门的长途汽车站:厦门的长途汽车站主要有2个。一个是松柏长途汽车站;另一个是湖滨南路的长途汽车站。湖滨南路的长途汽车站是0592-2215238;松柏长途汽车站的电话是:0592-5089329。不同的目的地是在不同的长途汽车站坐车。这点大家需要注意提前咨询。

但需要说的是,厦门的交通目前基本是一个堵,全程堵车,最好出行选择距离目标地近点的地方,的士都非常不好打。

• 吖飞
  • 随缘吧 亲,这份数据不是最新的哦。比如:快一线可以到厦门北站,岛内松柏长途汽车站搬到TBK了。 2014-8-22 11:01
走遍云南 发表于 2014-7-26 11:17 感谢楼主分享!

谢谢亲的支持呢!么么哒~~

三、景点篇
思明区的景点主要集中在鼓浪屿岛、旅游商业街就中山路(现在的中山路已经没有本地人了,基本都是游客),如果要感受老厦门的气息,还是去大同路走走吧。

鼓浪屿位于思明区,是来厦门游玩的必选地,但很多朋友来厦门去鼓浪屿,都是被带着去龙头路的商业街购物,一路冰棒、烧烤、对此其实我们本地人非常的反感。

鼓浪屿由几个重要景点及万国建筑组成,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下,鼓浪屿有哪些景点,至于建筑,之前看过论坛里有发过,但具体建筑的优秀在哪不够详细,我第四篇再来介绍。
来鼓浪屿有几个地方是比较具有意义的。
1、菽庄花园
7、日光岩
8、皓月园
9、毓园
10、街心公园(现在不推荐了)

菽庄花园
比较负盛名的老牌园林,有点类似苏州园林的样子,但这个花园我比较喜欢。菽庄花园原本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人花园,仿照台北板桥故园,参照江南园林修建,取林尔嘉的字号叔臧的谐音命园菽庄。印象中而是春游、秋游,老师带我们来玩提过,门牌上的菽庄是由当时大总统徐世昌题写。
林氏死后,其亲人将花园献给国家,经过政府多年的修缮,建听涛轩”“蛇岑”“知音广场等。
但菽庄花园真正的看点其园林设计的精妙,儿时不懂,长大了,看历史资料才明白。花园臧海”“巧借”“动静结合的三大景观特色,可谓园林的典范。
臧海”----人走在路上见不到海,到了花园门口进了门仍然看不到海,一堵黄墙挡住了视线,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突然就海阔天空了。
巧借“------借用临海的坡面及礁石,围地砌阶,造桥建亭,借四周自然美景,变成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

大门

十二洞天

• 餘音。 菽庄花园包括水域2万多平方米。 苏州园林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约5万多平方米,留园约2万多平方米。 不知兄台如何得出比苏州园林大的结论。 2014-8-10 22:36

观海园
观海园并不是先天的园林,而是人为圈围而成,是一座生态多样的大园林。
既然叫观海,一定是可以看到无敌大海景,有独享的海滩、泳池、沙滩,还有许多天然的砾石,园林同沙滩相连。
观海园最值得看的是,基本上到岛上的所有树种都集中在这里。品种繁多、玉兰树、古榕、印度橡树、白桦树、莲雾树、人生果树、杉树、夜来香等等,树木更错滕攀、鸟语花香。
另外人文景观也不错,早期这一带是鼓浪屿最繁荣的地段,公馆、民居、学校等林立,现有20多栋别墅式楼房,有6栋进入鼓浪屿申报世界遗产名单。都是具备18世纪欧式建筑艺术风格、后面建筑篇章在细说。

观海园的夕照

厦门---我的城市、我的家(一起分享厦门的人文地理)

琴园同日光岩遥遥相望,以声音为主题的公园,内设百鸟园,音像馆,旋律广场、听涛崖等;说不上琴园有什么特色,主要看可以带小朋友看看百鸟园内的100多种鸟类,科普学习吧!

琴园

引种园"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由印尼归国华侨周才喜向厦门侨联倡议,创办一个引种试验场,引进海外植物良种,用于解决新中国国家农歉收问题。原来选址在鼓浪屿博爱路口,现在改为在鹿礁路。

在较短的数年间,引进粮、油、果、药、香、蔬、花等280多种,食品香料之王香子兰、从中南亚引进的咖啡、芒果、人心果、文丁果、非洲玫瑰茄等都是通过这个引种场进入中国。因此有时间还是要去参观下这个地方。目前引种园里堪称世界之最的百年紫檀和2棵鼓浪屿树木制高点的加勒比合欢树之植物爱好者来鼓浪屿必须朝拜的。

引种园。事先申明,图片有部分来自百度图库,无意侵权。

番仔球埔
在我们国体育史上,这个球埔的来头很大,据考证,这里是全国最早的现代足球场,早年鼓浪屿人成为番仔球埔一直为洋人所用,除了受邀比赛的中国学生外,华人不能入内。直到1940年才开放。
如今番仔球埔人民体育场",听闻鼓浪屿有将他更名为马约翰体育场的想法,以纪念中国体育教育家鼓浪屿人--马约翰教授。

1940年对华人开放

钢琴码头
应该说鼓浪屿没有钢琴码头这个景点,但它是所有来鼓浪屿游玩的拍照点之一,一下码头,很多人都会选择鼓浪屿"那三个字为背景拍照。
钢琴码头的设计者是厦门设计院的一位工程师,印象中设计稿还在厦门日报上进行说明,以蓝白为主色调,使码头融入大自然海天景色。厦门人说它是一架张开的三角钢琴
自从三邱天码头启用后,大家都必须走到榕树后,才能看到这个钢琴码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