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在黄包车师傅热情的解说中,大概浏览了曲阜古城的风景。午饭时间,走进他推荐的一家孔府菜馆。
    菜馆不大,但一看菜单,从价格上就能感觉到一定是与之有默契的,无碍。他的态度诚恳、介绍详细,绝没有一点点让你非去这里的意思,这恰恰与孔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思想在某种程度吻合,所以欣然接受,愿意受这“温柔一刀”。
    “孔府豆腐”是孔家私房菜中重要的一道,平日里也爱吃豆腐,所以这道菜被选中,主食是山东最负盛名的“煎饼卷大葱”。
    豆腐很嫩,配有红烧过的五花肉,还有熏制的风格和味道,相当独特;大葱很老、很硬,真叫“大葱”,被裹在颇有韧劲儿的煎饼里,牙都要崩掉了,但无法否认它们的美味,的确有味儿!O(∩_∩)O
    这顿午饭丰盛,但不浪费。

吃过午饭出去,黄包车师傅等在门口,这样热的天,难得他这份用心!
    师傅说孔庙最好在早晨去游览,因为有清晨的开城仪式可以欣赏,建议我先去孔子大弟子颜回居住过的陋巷走走。
    颜回,字子渊。十四岁拜孔子为师,此后终生师事之。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极富学问。《雍也》说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当下的社会,几人能有颜回的德行与境界?!
    如今的陋巷一定与颜回生活的时代千差万别,但我喜欢那份浸透在古老甚至简陋之中的宁静......

颜回一生没有做过官,也没有留下传世之作,他的只言片语,收集在《论语》等书中,其思想与孔子的思想基本一致。
    元代文宗封颜回为“兖国复圣公”,“复圣”之名开始被后人所传颂,也就是黄包车师傅一路上无数次重复的五圣之二:至圣——孔子;复圣——颜子(颜回,孔子弟子);宗圣——曾子(曾参,孔子弟子)、述圣——子思子(孔伋,孔子嫡孙);亚圣——孟子。
    复圣庙即颜庙,就在陋巷北首,是祭祀颜回的庙宇,三路,五进院。这里很安静,显然没有什么游客来,大家都奔着孔庙去了。
    坐在颜庙门口的石级上,回望那个安于贫穷生活却自得其乐的颜回,心中充满敬意......

旅行  在路上认识自己
---豆芽--- 发表于 2014-8-6 10:09 旅行  在路上认识自己

谢谢版主!旅行,是另一种人生,它更充盈,更精彩!

三、孔子研究院

与“孔子研究院”结缘,是在曲阜意外的收获。
    上一篇讲到偶遇的黄包车师傅带我游览了曲阜的明故城和颜回生活过的陋巷后,时间尚早,他建议我去“大殿”看看,他口中所称的“大殿”就是“孔子研究院”。
    两个多小时的相处,除了黄包车师傅的热情感染人,他带我所去的陋巷这种非常规景点以及它的历史韵味,是我喜欢的。所以,他的推荐欣然接受。
    步入孔子研究院的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里,因为人少!
    除了独特的一些活动,我喜欢安静的感受旅行中的每一个地方......哪怕它只是一个小公园,只要可以静静地听听鸟鸣、闻闻花香,我都愿意。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步入研究院大门,沿着镶嵌有汉白玉的花岗岩甬道一直向前走,就可以看到迎面两个石质牌坊相对而立,东牌坊上题“志道据德”,西牌坊上题“依仁游艺”,两句话都出自《论语.述而》:

“志于道,据于德,
         依于仁,游于艺”

孔子认为,道、德、仁、艺,是做人做事的修养要点。“志于道”,是思想上的认识;“据于德”是为人处事的准则;“依于仁“,是内心的修养;“游于艺”,是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做到凡事游刃有余。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认识到人无高远的志向,就难免庸俗无为,没有一定的德行为依据,人生就无根基,没有仁爱作为内在的修养,灵魂则无安放之处,而知识不渊博,人生就会枯燥、无味和空虚。
    当我仰望这两个牌坊时,并没有领悟到其中的深意。反而是在写这篇游记时,在静谧的雨夜,回味彼时彼刻的感受,才有此时此刻的感悟。
    两千年的时间,无法想象的久远,孔子的思想不仅在今日实用,还颇有与时俱进的魅力!
    尽管成为孔子称道的君子有难度,但我们依然要努力向先圣提倡的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境界靠拢,实现人生的理想境界。
    毕竟,活出精神远胜过苟且一生!
    其实,旅行的美好之处,除了游山玩水、尽尝美食,也在于真切品读当地独特的人文、历史和风俗......总有一些文化、思想或故事,会触动你,让你有所悟、而后有所得!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东西两牌坊之间,是一个以“方”和“圆”为主题的广场,称之为“辟雍广场”。
    广场正中是一座方形高台,台阶三层,每层三级,中间用花岗岩铺砌成圆形,寓意天圆地方。高台周围是外方内圆的水池,因水“壅绕如璧”,所以得名为“辟雍”。
    古代,只有天子的学校才可以有此设置,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初夏的曲阜,尽管不能说是骄阳似火,但也热浪阵阵,坐在水池边,望着绿树掩映下的碧水,微风习习送来......也相当惬意。

辟雍广场北面,是研究院主体建筑——明堂。
    拾级而上的平台两侧,各有一块自然石为材质的照壁,据研究院的导游说石材来自深海,极为稀有。
    照壁中间镂空,东为“钟”形,西为“磬”形。钟、磬是古代两种打击乐器,有各自不同的形制。钟,代表开始,磬,代表结束。
    钟和磬又有“金声玉振”的寓意,象征孔子的礼乐文化。孟子赞扬孔子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也者,终条理也。”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研究院主楼是传统的高台明堂式建筑,共四层,屋顶脊吻为凤,传说凤是吉祥鸟,只有在天下清平有道时才会出现。
    在春秋礼崩乐坏的时期,孔子认为天下有道无望,发出“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的悲叹。
    尽管孔子生活的时代,天下无道,但研究院明堂的建筑格局与细节的雕琢,显然用了心思,圆了孔子的心愿,寓意天下清平,凤凰来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