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拉垮整疯,穿越中国百慕大 “恐怖死亡谷”--峨边黑竹沟

黑竹沟的介绍我就不多写了,自己到百度上面去搜。描写最险的石门关有一首诗。石门关、石门关,迷雾暗沟伴深谭,猿猴到此愁攀援,英雄难过这一关。黑竹沟由于山谷地形独特,植被茂盛,再加之雨量充沛,湿度大,山雾是这里的特色,经常是迷雾缭绕,浓雾紧锁,使沟内阴气沉沉,神秘莫测,此处的山雾千姿百态,清晨紫雾滚滚,傍晚烟雾满天,时近时远,时静时动,忽明忽暗,变幻无穷,据当地彝胞讲,进沟不得高声喧哗,否则将惊动山神,山神发怒会吐出青雾,将人畜卷走,考察者分析,人畜入沟死亡失踪原因,迷雾造成的可能性很大,人若进入这深山野谷的奇雾之中,地形又不熟,很难逃脱这死亡谷的陷井。彝族同胞自豪地告诉我们:黑竹沟是一个金山银地,连雾也舍不得离,这里盛产的雾,扑朔离奇得象软绵绵的飘布,一旦深入其中,会把你包围,把你吞没,这里的雾为什么这样变幻莫测?为什么会导致伤亡?雾气会不会含有其它成分、这有待人们去研究。景区概况在沟内海拔2400米以上的山坡上部地带,分布有以天眼船湖杜鹃池为代表的10余处高山海子,水面面积最大的约200亩,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构成了优美的风光。沟内大大小小的奇瀑深潭不胜枚举,在崇山峻岭和密林深谷中奔腾咆哮,其形如雪涛奔涌、滚滚而下,其声如万马奔腾、千军呐喊,形成黑竹沟森林公园极为壮观的动态水景景观。沟内因高山众多,高度均在著名的峨眉山之上,能见到云海、佛光、日出日落等奇异景象。季节差异的山地气候景观,冬季在公园海拔2200米以上,积雪履盖,千姿百态的雪凇、雾凇、冰挂、冰凌等,构成了冬季景观一绝。
绝。
拉垮整疯,穿越中国百慕大 “恐怖死亡谷”--峨边黑竹沟
    第一次了解黑竹沟还是2011年,当时峨眉的黑猫喊我去冲黑竹沟马鞍山顶(乐山的最高峰),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成行。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关注黑竹沟,在网上收集了很多的帖子、攻略,做了很多的功课。虽然没有去过,黑竹沟的每一个景点我心中有数。2013年我在8624发帖穿越黑竹沟,无人响应。今年继续发帖还是无人响应,可能难度太大的原因。本次成行得益于渔网的带队。渔网在两年前曾穿越过黑竹沟,对路线相对熟悉,4天的穿越路线,都是黑竹沟最最金典的路线。
    黑竹沟的难度在于,到处都是绝壁深壑、万丈悬崖、迷雾暗沟、乱石深潭、枯枝朽木。人畜失踪,时常发生。指南针失灵的地方比比皆是。以前国民党部队的一个班在里面失踪,去年也有两个大学生在黑竹沟遇险。很多人不敢去尝试,可望而不可即。马鞍山为黑竹沟的最高峰,也是乐山市最高峰。海拔4288米,
因山行像马鞍而得名,山势陡峭,大雾弥漫,终年积雪,绝壁沟壑。目前登顶的人屈指可数,寥寥无几。

第一天:乐山——沙湾——峨边——黑竹沟镇——黑竹沟沟口——马里冷旧景区。路况较好。除沙湾有一段烂路外,其余路况均为柏油路和水泥路。开车大约需要5小时左右。由于峨眉到峨边的公路在维修,堵车严重,目前走沙湾这边比较划算,只是有点烂路,不堵车。
   2014年4月30日,晴。下午1点,来自德阳的蔚蓝天空、成都的风、成都新都的一等兵、乐山的渔网、大漠、强3、木木、洋葱、寒冰一行9人,在乐山新广场游乐园大门口集合出发。本次两辆车,风的越野车和大漠的皮卡车。皮卡车装帐篷、睡袋、食物以及捐给曲必向导他们村的一些旧衣服。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兴奋之情难于言表。有的兄弟说,为了黑竹沟穿越一夜未眠。有的兄弟关注了黑竹沟几年。倒是我比较低调,虽然比较兴奋,但是我知道黑竹沟穿越难度相当大,高度重视本次黑竹沟穿越之行,因为这是对身体极限的考验,生死未卜之旅。

一路上有说有笑,下午6点中,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黑竹沟景区的新大门,大门由传统的彝族颜色,红黑相间两种颜色组成高大的城墙,门匾上写着金色的三个大字黑竹沟,在大门顶上的两端竖立了两个高高的牛角,十分的雄伟壮观。

黑竹沟新大门
渔网联系了向导曲必,我们把衣服送到他们村上,把衣服交给当地村民。渔网和向导研究确定了本次的穿越路线。
       捐衣服

研究本次穿越路线
    下午7点,我们在向导曲必的带领下,来到了今天晚上扎营地点--马里冷旧。

马里冷旧是一个海波2000米左右,面积2000亩左右的一个高原湿地草原,放牧天堂,湿地上遍地野花,潺潺流水穿草原而过,空气清晰,风景如画,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为了游客方便,景区管理处沿湿地景点修了一圈栈道,栈道旁边的珙桐等珍稀野生植物随处可见。远处山上的杜鹃开得正盛,红白相间,争奇斗艳,草场上的牛羊成群,到处乱跑,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马里冷旧湿地草原地图
马里冷旧湿地河流

马里冷旧湿地草原

马里冷旧湿地草原的牛群
马里冷旧湿地草原栈道

拉垮整疯,穿越中国百慕大 “恐怖死亡谷”--峨边黑竹沟
马里冷旧湿地上的珙桐(又名鸽子花)
    我们找了一处栈道的观景平台,在栈道上扎营。帐篷扎好后,我、木木、渔网负责生火。强3负责打水做饭,两位女士负责找柴火,大家各施其职。
选择马里冷旧湿地上的栈道上观景平台扎帐篷

晚上8点,正式开饭。米饭、榨菜、兔肉、牛肉、啤酒,爽哉!准备喝醉了数星星。饭毕后,由于有些同志喝酒没有喝到位,我们又开始在帐篷旁边吃花生、喝酒、划拳、猜7和7的倍数。一直玩到小3同志招架不了才罢休。
喝酒玩游戏,小3表情痛苦
泡菜、兔肉、牛肉、鸡爪下饭,巴适得很

划拳赌酒,花生米下酒,越喝越有

痛苦并快乐着
发帖:3525 帖 在线:15 小时 注册:2014-7-3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拉垮整疯,穿越中国百慕大 “恐怖死亡谷”--峨边黑竹沟
由于晚上喝酒较多,凌晨4点起来上厕所,拍了两张帐篷的照片,感觉还不错。

2014年5月1日,阴天,上午8点正式开始出发。目的地:石门关上门的公路处。然后再轻装穿越到石门关和川字瀑布(当地人喊三箭泉),再返回石门关上门的公路,住公路上。
   8点,收拾好行李和装备,我们开车从马里冷旧到616林场的分路口停车(此分路口有两条路,一条是到三岔河的公路。另外一条是到荣宏得的公路)。此段路是以前616林场公路,路况不算太差,路基较好,但是多处塌方,泥石流严重,部分地方有乱石,
弯道很急,路边是悬崖,开车要十分小心,建议新手不要挑战此路线。下雨天车开不上去。

路的上下都是悬崖

悬崖上的石头随时都可能掉下来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滑坡泥石流

• VIVA不坏 楼主检查一下图片 都看不到 将图片下载到本地后 在进行上传 不要直接引用网络图片 2014-8-11 09:29

一路上我的皮卡车在前面,风的越野车在后面,由于路较险,车上没有了昨天的有说有笑,大家都屏住呼吸,紧盯前方的公路。虽然路太险,由于我跑这样的路较多,到不觉得紧张,只是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安全第一。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停车的地方,卸下装备,然后我和风开车下山,再座摩托车上来。

公路在悬崖间穿行

由于路太烂,需要推车前行
送他们上山后,我和风再坐摩托车上去。漂亮的公路,两边都是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