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车上的音箱一直播放着经文,“翻译”则时不时回头或不回头的与我聊天,小冉坐在最后一排,一言不发的看着窗外变幻的风景。

“翻译”明天要去玉树机场坐飞机去香港,对于藏民,去这些地方会比较麻烦,审批什么的,程序很复杂。而他说他有亲戚在香港,每年都要去一次。

说着说着,他就和我讨论起了国民的素质,谈及香港人的公共秩序,赞不绝口。对于这一点,我深表同意。

港人上下电梯自觉靠右,司机等过马路的行人这些问题,在中国很难实现。大环境如此,想要改变确实很难。

倒不是说中国人素质真的不好,港人的素质就一定好,而是我说过的,所有问题都是“破窗效应”,而且在中国,有些流氓总是很不道德的拿道德(与上文中的道德解释不同)说事,若是上升到法律条文,看谁还敢“跟着别人一起砸人家窗户”。另外因为人口基数大,如果讲文明和不讲文明的人对半的话,也会显得国人素质差的人比较多。

而实际上呢,走出去才发现,我们都很怕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我们,所以小心翼翼的遵守着规则。我谈不上自己素质有多高,但骑行的路上,一路上不曾乱扔过有害垃圾。都是把吃完的塑料包装袋放在车把上的头盔上,然后到了垃圾池里再扔。只在路上被狗追过,拿了两包垃圾去丢狗了。

有害垃圾是什么,我的认为就是没有办法被大自然消化的。纸、牙签什么的,我认为是无所谓的,时间长了,然后就埋的土里或被大雨浇化。而塑料袋,则万万不能乱扔。至于各种饮料瓶子,路边看到的有许多,这里也没有人捡。而扔这些的,也不是游客,至少我搭车看到的,通常是司机们随手扔到了窗外。

。。。

与“翻译”聊完素质问题,说起办港澳通行证,他则把习大大给夸了一通,这一路上,经常能听到老百姓们夸习大大,而当官的就不乐意了……

他说以前办通行证,这边拖,那边拖,跑了许多趟,就是办不下来,就是想给你添麻烦让你多花钱。我们乡的领导,家里好几套房子,你说他的工资能买得起吗?现在习主席一上台,这方面就管的好多了。老百姓福利多了,治理贪官也有效果。

我连连应允,但我没告诉他,一味地治理贪官,并不一定是好事。历史已经有许多例子告诉我们,而现在来看,一旦没有了贪腐,许多可办可不办的事情,原本送点钱就能办下来,现在人家就不乐意给你办了。

许多事情还是有两面性啊,但我没有和“翻译”去说,怕他不能理解。

。。。

夕阳西下,周围的风景也漂亮起来,光线果然是美景的制造者,只是坐在车上,很难去记录。搭车旅行,总要去承担这样的结果。

我旁边坐着一个年轻的小伙子。

藏族的年轻男子,纵然很小,但看上去也有些老气。但这位一看就比我小,汉语说的还行,我与他搭上话后,聊起了玉树的一些风景,他便说起了吉尼赛乡的达那寺,只是路途遥远,不方便到达。

他说他在那里采药,遇到三台车的游客,他便和他们讲起了当地的风景,本来还想带他们去,只是他们觉得路不好走,便没有前往。

再一聊,才得知他刚从大专学校毕业,学的是藏医,工作不好找,此次就是去了吉尼赛乡的山里采药,车上的几个大包小包里全是他这七八天采的草药。

他叫尕玛多杰,一路上我和他聊起藏医和中医的一些相似之处和区别,他还拿出他的医学书,给我看上面的一些草药图片,除了各类藏药之外,还有许多内地的草药,我还看到了山楂,没错,就是我们的冰糖葫芦……

。。。

此后一路,与多杰聊着天,太阳已在山那边。

他告诉我路过的一些风景,车行至巴塘草原。多杰说,这是我们玉树的第二大草原,第一是佳塘草原。佳塘草原比较宽,而巴塘草原比较长。

看着夜色笼罩着的巴塘草原,车行驶在草原的路上,说不出来的广袤壮美,深蓝色的暮色天空,把草原也染成一片淡蓝色的大海一样。

远远的,看到玉树的小机场,寥寥的亮光。再远一些,是一片灯火辉煌,那就是玉树,一个崭新的大城市。

。。。

多杰听说我们要找地方露营,说如果找不到地方,可以去他家的小院子里搭帐篷。明天如果他的时间,可以带我们在玉树的景点逛一逛。“翻译”说,他有车,明天带你们去玩玩也不会收你们车费,我们这里的人都很好的。

对此,我们彼此之间都毫不怀疑,绝对信任。在这城市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谁也不好说带两个车上遇到的陌生人回家,而我们同样也会对热心者充满一丝戒备之心,但在藏区,我仅凭直觉,便愿意去相信。

“翻译”下了车,我们也背包下了车。多杰还在车上,过了一会儿,我们不知道去哪,多杰拉开车门,说,要不你们去我家吧。

我们就又上了车,车子一路开着偏僻之处,上了一段小坡进入村子里,下车和多杰把他的几大包东西一起搬进院子,方才觉得周围的一切温暖明亮了起来。

。。。

多杰兄妹五人,他是老大,弟弟妹妹们有的还在上学。他的母亲热情的领我们坐在炉子旁边的藏床上烤火,弟弟妹妹们新奇的打量着我们,父亲半躺在一边的藏床上打电话。

多杰让我们不必客气,稍坐片刻,多杰妈便给我们端了温热的面片。好在我们在囊谦已经吃了个大饱,否则我这饭量,得吃一锅面片,那就太尴尬了。

。。。

多杰把他这几天采的药拿出来给家人看,一家人围上来,我们也一开眼界,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草药,他最小的弟弟还拿了一点放在嘴里尝了一下,惹的大家发笑。

多杰拿了一种像小土豆的药,抠了一点放在嘴里,也让我们尝尝。这药放在嘴里,先甜后苦,据他说,是对肺有好处的藏药。

而后又拿出雪莲花给我们看,雪莲花我见过,以前骑到安久拉山的垭口,就有当地的藏族妇女拿着雪莲花兜售,价格我忘了,但实际只要一块钱一个。

雪莲花在名字很美,盛开时也纷芳年华,但干枯的雪莲花的样子实在不敢恭维,想起一句歌词:再怎么美丽也只能是曾经……

我又与多杰聊了会藏医的事情。他学习藏医,但并不知道藏药治病的药方,只能去拜师学艺,去诊所当个学徒,学习治病救人的方子,他想以后学好了,可以自己开个藏医诊所。

但藏医或者是中医,仅凭老祖宗的药方,没有科学的去实验,很难说对人体没有副作用。夸张点说,中医把你的感冒给治好的,转而强大的副作用让你患上尿毒症……

。。。

多杰妈总是微笑着不停给我们的杯子里加热水,还总是拿点心给我们吃,小冉一再拒绝,我说你就吃一个吧,不要拒绝别人的热情。

这之后,多杰就消失了。

当晚,我们并没有在院子里露营,而是多杰的爸爸说他们家的床很多,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房间,房间里三张床,正对面的是一张藏床。之后我们才猜想,这大概是多杰的房间,他则去了朋友家住了,空出了房间接纳我们。

躺在并不宽大的床上,却异常温暖,这个时节,玉树已是零下的温度,若是露营,冻死是不可能的,最多冻成傻子。

(今日完)

D3:玉树——2014年10月3日

至我们离开多杰家,也没有等到多杰回来。

想必他这些天来辛苦采药,肯定积劳成猪,此时必定仍在梦乡之中。

愿成梦想成真,成为一名杰出的藏医生——我在送给他的明信片上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