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帐篷里结露严重,我们把潮湿的睡袋和帐篷塞进背包,看来今天一定要在路上把装备给晒了。

告别了类乌齐镇的政府大院,我一边啃着压缩饼干,一边往前走。

还没走出小镇,第一辆经过的皮卡车便在我们竖起的拇指前停了下来,问我们给多少钱路费。我们道谢加抱歉之后继续走,他按着喇叭说,那上来吧。

司机名叫罗珠,长得挺酷,脖子下面的天珠看着就价格不菲。和他的伙伴两人今天要去玉树拉点货。听说他们直接到玉树,我们一阵欣喜。罗珠笑着说,下午两点多我们就可以到达玉树。

这旅行一下子就如此顺利,还真有点不适应呢。这么早早的到达玉树,然后早早的回来,假期还没过呢,这可咋整?小冉相视一笑:“时间早我们就可以搭车去丁青了!”

。。。

皮卡车里有着像藏民家中一样特有的酥油味道,这我早已习惯,甚至还有点喜欢。而苍蝇也似乎喜欢这种味道,在驾驶仓里飞来飞去,怎么也赶不出去。我想起昨日停下的一辆车,喇嘛开的,打开车窗的一刹那,里面黑压压的一片……我赶紧道了谢,任凭他载着一车的清道夫离去。

罗珠一路上和我们聊着天,他的伙伴不会说汉语,穿着裙子坐在副驾驶安静的当个美男子。过了一段路,罗珠坐上了副驾驶,便频繁回头与我们聊天。

比他回头更频繁的,是他们得经常停下来,打开引擎盖,然后对着灌机油的地方一阵捣鼓。

走一段路,下车收拾一下。

一日七次郎都不足矣形容。

路过有人家的地方,就讨来不多的机油,灌进去。

直到车子停在一个山的上转变处,看着身后滴了一路的机油,发动机干裂的“嘟嘟”声,束手无策。

我和小冉也经常下车,或是拍些照片,或是无奈的看着他们修车。

面对这种情况,也许我们换一辆车搭的话对于他们也是极好的,不过又过于表现的有点像临阵脱逃,显然这是不符合江湖道义的。道德是什么?就是道路上的品德。但这又不是面临困境需要携手去克服,而是我们能做的只发呆……

最终我们还是没有选择背包离去,而是和他们一起等待着。

。。。

事情就是这样,开始还以为是一场顺利的旅行,以为一辆车就把我们送到了近四百公里外的玉树,却不曾想此刻站在山顶上,看着周围的雪山,一遍一遍的彷徨。

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车上的人是罗珠的朋友们。

这之后,我们和罗珠的朋友们坐上了面包车,面包车拉着皮卡车,皮卡车拉着罗珠和他的小伙伴以及我们的背包,一路龟速前行。到了垭口,便松开绳子,让皮卡车顺着下坡溜下去。

之后依然是频繁的停下,就是不再打开引擎盖,而是不断的系绳子、解绳子、绳子断了、接绳子……

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方才到达囊谦县城外。

。。。

囊谦正在建设,新城与旧城一路之隔。空空的新楼是各种政府机构,若是搭不上车,我们正好可以率先拎包入住。

正想着,我们搭上了一个交警队的拖车,一个身着特警服装的藏族小伙,他叫阿南,黑黑高高的,一直把我们送到他工作的“卡子”,然后说帮我们拦车。

我们感激之余,他还让我记下他的电话,待我们回来之后路过囊谦,他说带我们到周边玩玩。

有交警帮忙,搭车一下子就容易了起来,一辆面包车经过,停了下来,阿南与司机大叔聊了几句,我们便顺利的坐上了车。

车上只有副驾驶和后座的一个乘客,我们上去之后,通过副驾驶的翻译,我们才知道阿南对司机大叔说搭我们去玉树只要50块一个人,而通常是需要60块钱的。

看来阿南误会了我们旅行的方式了,如此,我们只好与司机大叔商量着能否停下车,我们继续搭其它的车去玉树。心里对于阿南的热心有些哭笑不得。

几经沟通,大叔没有停车的意思,“翻译”告诉我们,司机不收我们的车费了。

我们道谢之余,也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