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几天来一直在这种颠簸、泥泞的路上,有点累了,整个下午,我们窝在小客栈里憩息。这个小旅馆墙上挂满了活佛和曲宗的照片,还有羚羊和牦牛的头骨,我们坐在卡式炉旁,看着烧开的水,沏上茶,将阿里的点滴再一次回味。

店家大叔还让我们看了其他的羊头骨,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辟邪的作用,沿路看到很多人家都挂了头骨,有的还有胡子,好吓人。当另外一支队伍还在后面的院子里埋怨蚊子多、厕所黑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屋内暖烘烘的氛围里,热火朝天地斗地主,当然,只有飞扬、大象、我和歪歪没受毒害,当做围观者,看他们杀个你死我活,土土是输得最惨烈的,虽然有小麦这个小蜜坐阵,赌侠小A则赢得眉飞色舞,西总因为有了大象在身边,似乎连运气也好起来了,这几个江湖赌侠互相调侃着,无论是干瞪眼还是斗地主,都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好吓人,让我这种菜鸟级只能望洋兴叹。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店主大妈刚烹好了大牛骨,香味引得我们口水直流,连牌也不打了,赶紧收拾了桌子开吃,飞扬每次都故作深沉地说:“吃货的世界你永远不懂。”每次他和大象总是质问我们这一车人:“你们除了吃还懂什么?说!”然后又质问我们:“怎么你们车上有这些东西吃?我们怎么从没吃过?”说是这样说,可这两位暖男每次装车时,还是会把食物放我们车上,方便我们几个吃货。牦牛肉的香味是不可抵挡的,尽管用dao有点难削,我们蘸着辣酱用手抓着牛肉吃,啃大骨头,几下子功夫就把肉和骨头消灭了,这样在外漂的时间过久了,一切也都没有那么讲究了,能有个床铺睡睡,已经不错,洗澡啊什么的,能洗就洗,不洗也就作罢,至于洗手间,有当然好,实在脏得很的,也就只能野放了,我们这7个人倒也无所谓,大家在一起,吃得起大餐,也蹲得起路边摊,不计较不埋怨,挺好。日子,想多简单,有多简单。

啃过大牛骨,有点撑了,出去街上转转,其实这小镇荒凉得很,四面环山,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左右两边都是援建房,还有稀稀落落的两三家小店铺,周围是黑漆漆的,供电不足。突然听到外面嗨翻天的音乐,原来是年轻的藏民在自家帐篷前跳起了锅庄舞,藏族小伙拉起姑娘的手,随着节奏快乐舞动,连几岁的小孩挂着鼻涕也乐在其中,镇上没什么娱乐,远离了手机和电脑,身体的律动让大家更亲近,而且跳舞的都是小年青,看来藏族的传统还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小麦在旁边跟着跳,我们跟着乐了一会儿,就回到屋里,开始了每一夜上演“干瞪眼”的节奏,这种扑克游戏让我们一伙人如此沉迷和陶醉,由头目土土、加措、西总、小A把我们教会,接着我和小麦、大象、歪歪、飞扬也加入浴血奋战,声音估计震动了客栈,因为打的速度快,脑袋思考的时间都木有,大家也就乱哄哄地瞎起哄,一伙人拼杀得尽情忘我。

晚上,没有电视,家家户户相约在帐篷前跳锅庄舞)

D14(88)仁多乡、文布南村

一路向西,

渐行渐远

醉一会儿,

醒一会儿。

脚步,

不必走得太匆匆,

人生,

不必看得太分明。

一路上,人烟稀少,似乎一直只有我们两辆车走在路上,过了半天甚至一天,才会遇到迎面来的一辆车,除了蓝天、白云、大错小错、野生动物,兴许只有我们这些外来生物,自来嗨,也成了每一段路中存在的一种方式。每天,我们都要走很长的路,旅行,不只是和美丽的风景合个影,而是这段经历,让我们放下一些东西,再背着思考、启发、沉淀,不断地前行。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未干的衣服,就挂在窗边,车里简直是一个小蜗居,我们这车由小麦负责每天给大伙儿发福利削水果吃,那边则由暖男大象负责。)

(画面太美·······我不敢看O(∩_∩)O哈哈~)

(自来嗨表演中,加油站中小A表演的森巴女郎,果断爆照)

第二天,从仁多乡出发,从尼玛县开始,一路下来,所有的路只有车辙,要靠司机的经验辨别路和方向,一夜的雨,更把坑坑洼洼的泥路变成了泥泞和沼泽,一不小心,就会把轮子陷进去,加错和西总小心翼翼地前行,前方的桥断了,中间是一道水沟,加措下车细细琢磨,决定从水沟较浅处冲过去,我们既激动又兴奋,车子卯足了劲儿,一下子从水沟跨过去,轮子有点打滑,把我们吓了一跳,还没反应过来,车子在原地360度转了一圈,但仍然安然无恙地过了水沟,过后,大家才知道害怕,并为加错的好身手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车身覆盖着厚厚的泥浆,道路无迹可寻,时刻得用经验进行分辨,要是遇到完全没有车辙的,就只能下车观察地形,硬是用车子走出一条路,泥泞上全是我们压出的车辙,那些真正的“一错再错”,让我们一路惊呼一路停车一路拍摄。尽管有时没有好的光线,那又如何,毫不影响每一个措带给我们的震撼。

高原上的青稞,平原上的小麦。

扎布耶,一个有着不一样色彩的错,阿里的每一个错,总带有一些传奇色彩的故事,这个夹杂着粉色和蓝色的扎布耶,交织着色彩与雨季的变换,因为一场雨,带来了一抹奇异的色彩,让我们如此诧异,可遇不可求罢,我不敢合眼,生怕这异象消失。在每一个措前,土土都会浅尝每一个措的味道,或咸或淡,真想不到一个这么形象高大威猛的土土心思如此细腻,不知是否可以推出土土系列之——舌尖上的措,再坚强的男人,总会有最柔情的时刻,在浅尝湖水味道的那一刻,土土是最温柔的。我们停在每一个错前,不一定聊天,有时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各想各的,多有意思,对么?你的思想可以放空,思考可以滞留,不用理会别人,做好自己,就足够。有时,大家会交流每一个的措带给自己的震动,停停走走,越野就这样在一路荒芜中向前行驶。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醉人的扎布耶)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有时,拍摄是一种心情,一种记录,除了大象、飞扬、土土这几个砖家摄影,还有女生的特约摄影师小A外,我们几个都是菜鸟,但就像小A说的,这有什么所谓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得到某种久违的感动,就足矣。在每一个措前,静静看,静静想,前世今生,几番轮回,不辜负时光,不错过美好,期待每一次美丽的遇见。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不得不承认,长腿欧巴的背影也是醉了)

扎布耶,是恢弘的自然造化。

渐渐地,忘了这是出行的第十几天了,时间就这样慢慢不经意地溜走,飘泊在外,忘了那些艳丽的裙子,忘了那些咯咯作响的鞋子,忘了那些头上扎的蝴蝶结,就让高原的风和阳光,肆意吻着脸庞,凌乱了长发,水墨青花,怎抵素颜无瑕。

加措说,阿里经常把车跑坏,路上,西总的轮胎出现了问题,加措、大象、小A、飞扬、土土正在一起抢修,男童鞋忙着修车、换轮胎,女童鞋便三三两两下来围观喘喘气。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小伙伴们合作换轮胎)

远处有一对牧民母女和一大片黑黑的牦牛,母女俩好奇地看着我们,小女孩的眼睛清澈而纯洁,她们听不懂汉语,大概猜到我们是游客,便咧开嘴友好地笑了,由于语言不通,沟通不畅,我便如法炮制,数手指,后来女孩告诉我“七”,原来上二年级,在藏民学校会教汉语,女孩操着生硬的汉语,向我努力地说了几个词语:“是、不是,错······。”我心底是莫名的感动,似是一种原始的接触。小女孩那稚嫩的脸上是不可磨灭的高原红,我问了她和妈妈很多问题,听得明白的,她们就蹦出几个汉语,听不懂的,她们就友善地笑笑,我拿出手机给她们听音乐、看照片,看到我给她们拍的照片,母女俩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堆话,一脸讶异和喜悦。我一句听不懂,但她们显然很兴奋。母女俩憨厚地笑着,遇到我们这些远方来客,似乎她们也很开心。

在这荒凉的阿里,遇见一个人,也得靠缘分。小女孩妈妈竖起手指,告诉我五点起来上学,路途跋涉,我沉默了一下,泪水又不争气地涌了上来,为了不被察觉,我很努力地笑着,不知她们听不听得懂,我叫小女孩多上学,然后,塞给了她几块巧克力,母女俩仍是憨厚地笑着,仅仅是几颗巧克力豆,对于她们,我感到了自己的无力。据加措说,这些牧民的孩子因为交通问题,很多念完小学就辍学在家,在这片广袤荒芜的土地上,孩子,希望你们能走更远。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在路上,难免发生一些险象横生的插曲。一辆别家的越野陷到泥泞里,在阿里,手机经常没有信号,车辆稀少,人迹罕至,万一车辆出现状况,那可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危险是可想而知,我们的车在前面走,西总的车一直在后面跟着,但到了下山后,就那么一会儿功夫,西总的车就不见了,我们很着急,手机没信号,担心他们那车出了什么状况,加措说,估计是路上有车出状况,西总帮忙去了。

把车停在一边,手机信号却持续不通,路上一片荒芜,只有高山、草原和我们五个人影,等了很久,来了一辆摩托车,加措便让车子给捎个话。于是,我们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加措、小麦、歪歪、小A和我果断在高原上玩起了“干瞪眼”,输了罚跑步,扬言思想高海拔的小A毁在了加措和我、小麦、歪歪的手里,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脸色苍白、气喘吁吁,一副迫切需要人工呼吸的样子,加措还萌萌哒地向他嘟起了满是胡子的嘴,向小A凑过去。看着他的这个样子,我、小麦、歪歪笑得直不起腰来,就这样,小A的形象就彻底被干瞪眼给毁了。

无论身陷困境,也能自娱自乐,等了很长一段时间,还不见西总一车的踪影,经过商量,加措决定先把我们三个女生带到镇上的旅馆,他和小A再绕回去拯救1号车的小伙伴,因为没有带帐篷,如果车实在陷得很深,就只能先把车上的人先救出来,要不在这荒芜的野外,晚上有狼和其他的······而且晚上野外确实很冷,想想脑袋都有点发麻······到了镇上的加油站,加措和小A找来很粗的钢缆,放在车上回去准备实施援救,艰难地开着车子寻找道路,昨天下的一场雨,把镇上的一条街道变成了池塘,越野趟不过去,只得再找另一条路,此时天色已晚,再不抓紧时间,回去的路就更不好找了,更别提拯救。大家的心里都开始有点儿没底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就在一切准备就绪之际,西总终于打来了电话,原来,我们另一车的大象、土土、飞扬上演了一场“英雄救美”,他们在路上遇到一辆深陷泥泞的越野,于是试图用钢丝把车子拉出来,结果钢丝断了,另外一辆路过的越野车也加入救援,结果两条钢丝都断了,估计是因为陷得太深了,陷车的小师傅脸都吓得煞白,最后,又来了一辆越野加入救援,几辆越野一起努力,一次、两次、三次·······不断打滑不断下陷,一直努力到第七次时,才把车子拉上来了,小师傅对加错和西总无尽感激,那车上的小伙伴更是把雪中送炭的土土、飞扬、大象奉为男神。

话说我们队里的GG比较多,无论去到哪里,总会受到其他队伍MM们的青睐,貌似有点羡慕嫉妒的节奏,果然是抢手货。哪怕早上吃个早饭,如果遇上一群MM,我们的GG就可以马上享受让座的福利,不过,最终的受益者,当然还是我们仨啦。出去以后才发现,许多队伍都是MMGG少,到那么远的地方,GG多一点还是比较合适,毕竟男生不会那么计较,也比较大方,不拘小节,更是各种热心肠,所以,出门在外,果断捎上几个男的吧,呵呵。在阿里,无论遇到谁,大家在野外遇到困难总会搭一把手,互助,是行走在阿里的师傅一大法则。

D15那曲、尼玛县

每当风在拨动着窗外的树梢,

每当夜幕低垂时我抬头看天,

天的那一边,

我在这一边。

许是,

我们相差千万光年。

越远的离开,

是为了越多发现的归来。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这一夜,大家都非常疲惫,像散了架似的,也许是悬着的心一放松下来,连根神经也变得倦乏,盖满泥浆的车刚停在旅店前,我们就马上问了旅馆的大叔,找到了洗澡房的位置,迫不及待地地冲了进去,大大小小几十个房间,仅有两个公用洗澡房,又回到那些大学的时光了。住在这里的人,大多也是灰头灰脑几天没洗澡的,如果不用抢的节奏,动作稍慢点,估计又要无了期的等待,而且热水也是限时供应,当我们完事的时候,大象就抱怨我们女生洗澡时间太长了,害得他们几个男生饿得够呛,不说了,先去找吃的。大伙儿都饿慌了,就到对面一家藏式餐馆开吃,在等待上菜的空隙,土土给我们看了拯救时险象横生的视频,再加上飞扬绘声绘色的描述,大家在尽情地分享着下午的经历和心情,也根据越野车的安全问题作出了建议,决定明早得先修修车子。

(相依为命)

(一场雨划出的路)

离开拉萨,往阿里,越深入,吃饭的节奏也越快,上菜了,基本是上一盘光一盘,几下功夫,这如狼似虎的几个人便把饭菜全部消灭。晚饭后,大象又拿着烟去毒害土土,男生急着去找澡堂,可惜找不到,只得回旅馆排队等洗澡,大象、小A、土土、飞扬估计等惨了,经常在我们房前阴森森地说:“要是我的话,五分钟就能搞定。”破大象还要唧唧歪歪地训我们:“女孩子洗澡最麻烦,时间那么久。”我们继续嬉皮笑脸地不搭理,等待洗澡的功夫,男童鞋们提出洗完了就过去“总部”玩“干瞪眼”,地点定在土土和飞扬的房间,七个脑壳凑在一起,围着小茶几,开始了紧张的混战,经过这段时间的荼毒,飞扬的“干瞪眼”已经玩得出神入化,当大家准备要赢的时候,他总是轻轻哼了声:“别动!”然后甩掉手上的牌,确实是把闷骚进行到底,我们越玩越凶,忘情尖叫、又站又蹲、竖腿的盘腿的,貌似歪瓜裂枣洒了一地。小麦的牌技可是日益精湛,“赌侠”小A更不在话下,擅长数理逻辑的土土更是杀遍四方,只有虚张声势的歪歪、我、大象最可怜,每次打牌基本都是一边倒,那几个家伙诡计多端,每次都默默把牌记在心里,逼着大象耍赖皮,简直要把高大上的形象彻底毁了。

夜深了,只有远处传来几声狗吠和我们的喧闹声,今天可是筋疲力尽的一天。

阿里往西,你不知道会遇上什么,或是惊喜,或是险象。

那些擦肩而过的野生动物,那些在各个措里映着的蓝天,那些横七竖八的车辙,那些深深浅浅的水洼,那些一望无际的草原,那些神圣寂然的雪山,还有那些日日夜夜的陪伴,那些随遇而安的心,那些朝夕相对的理解。

在路上,离开一个地方,风景就不再属于你,至于那程山水,至少曾经让我拥有着。

每一个夜里,总勉不了细细回味白天的片段。夜深了,我和小麦在房间聊天,像是半夜准时播报知心姐姐热线,分享着白天的趣事,隔壁传来大象和小A的谈话声,我们互相敲了敲墙壁,嘻嘻地笑着,又美美地睡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这应算是路况最好的一段了,没有坑坑洼洼,还有笔直的路子)

(有些路,必须下了车蹚水过去······)

第二天,天边发白,一早,我们便要离开仁多乡,奔往那曲,继续那一路泥泞、一路惊险。

早起,排队洗漱,准备吃早饭,就在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时,加错一脸严肃地过来,说歪歪的身份证估计在昨天查边防证丢了,我们都以为加错在说笑,没当一回事,继续嘻嘻哈哈去找吃早饭的店。

这个小镇早饭的店就那么一家,里面都是黑压压的人头,等了一会儿,加错还没来,说是到派出所看身份证该如何处理,这时,我们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歪歪的身份证确实是丢了,因为每次警察查边防证,总是我们几个的叠成一沓,收回来也是一沓,每次都是这样,时间久了,也习惯了,没太在意,结果估计是昨天那边防战士检查完身份证的时候少放了一张,就是歪歪的身份证,歪歪神色凝重起来,马上问:“那我还能跟着走么?不会把我留下来吧?”加错一早跑到派出所问了,神速地办了一张临时证明,然后叮嘱再遇到检查边防证的时候,让我们镇定一点,把歪歪掩藏过去,从今天开始,歪歪就正式变成一个“偷渡”人员了。

一早上受到这个打击,歪歪的心情肯定不好,尤其担心回去后诸多麻烦的手续要办理,大象、土土、飞扬都在安慰歪歪,歪歪倒一会儿就没什么了,继续吃喝玩乐,在这个早餐店,GG们受到了帝皇级的待遇,皆因里面黑压压的全是各式MM,MM们忙着给土土让座,全然看不到几个GG身后还有三个娇小的我们,然后的然后,那些热情似火MM们的好意就被我们几个妹纸淡定地享受了,呵呵。每人吃了一大碗面,似乎每个人的食量都每日剧增,无论什么时候,几乎都要将胡吃海喝进行到底。

匆匆吃过早饭,收拾行装,便到镇上一家蔬菜店购买了晚上要吃的新鲜蔬菜和肉,大象担任专业买手,歪歪是会走路的大款,买了新鲜的肉、菜、青瓜、西红柿、莴笋、鸡蛋、哈密瓜、香蕉、苹果、酱油等,今晚好戏在后头,厨神大象要给我们在贫瘠的尼玛村私人订制一顿丰富的晚餐,这可让我们期待了老半天,为了晚上的盛宴,小伙伴们都向大象GG挤眉弄眼,各种殷勤,为的就是美美吃上一顿,幸福地迎接这美好的一天。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昨夜下了一场雨,路,更难走了。早上弥漫着一片薄雾,道路变得满是泥泞,路被雨水冲没了,更得小心谨慎地走,加措和西总小心翼翼地行驶,靠经验辨别前面的方向。前面的桥已被冲垮了,只能寻个水比较浅的地方用越野横渡过去,刚越过一条小河,又遇到一条深一点的,而且到处都是泥泞,怕是沼泽,车子很容易打滑,车子一旦打滑,翻车可是随时的事,所以这次,西总不得不让土土、飞扬、大象下车蹚水过河了,车子就空空地飞驰过去,落地的时候还是有点滑,加措指了指前方,说我们这车要从这边过,我们担心地问:“要先下去么?能过吗?”加措霸气地点点头:“放心好了,看我的!”对于加错的车技,我们是深信不疑的,车子在小河中飞驰而过,大家屏住呼吸,车子稳稳地停在对岸,远远听到1号车对我们的惊呼,歪歪和小A在险象横生的过程中还不忘叫他们拍照,我和小麦则死死握住把手,在惊险的地方,我死命地掐住小A和小麦的大腿,导致这俩人每次在比较危险的地形时都要提醒我轻点儿,把我乐坏了。

过了河,先缓舒一口气,由于蹚水时得意忘形,大象的鞋子和裤子都湿了,他仍是一副满不在意的样子,潇洒地提着“水鞋”,怕大家担心,语气更是轻松得很,大象是个靠谱的大暖男,把满满的正能量给予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