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有层次的雅丹地貌)

(貌似小A把我抓拍得不错,有木有不羁的赶脚?)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飞扬总是羞于暴露于镜头前,经常留下的只有背影。)

霸气队在这里休整了一个下午,洗洗晾晾、唠唠嗑、吃吃零嘴、打打扑克,这转山后灰头灰脑的一伙人,一下子又从土堆里复活了·······直到傍晚,说好了,走,看日落去。结果出门前,又下起了小雨,三个贤惠的菇凉们又跑到外面收衣服,等我们换好了美美的裙子准备隆重登场时,那些可恶的GG们早已不见踪影,把我们气得够呛。终于在公园门口看见了他们,哼,这些传说中的坏人,我们不要搭理他们,特地从小门绕了过去。

(札达的日落,震撼的美)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如沙尘暴般席卷而来的美)

(偶遇双彩虹)

(土土拍照的pose明显被小A毒害了)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小麦的各种摆拍要秒杀各位GG?)

(歪歪的婀娜·······导致加措打算把她留在西藏)

旅行,感动的不仅是人,还有那些不期而遇的美景,在公园中惊现的双彩虹,使转山的疲惫一洗而空,大自然真的会犒劳咱们。当太阳缓缓坠落,似仙女指间遗漏的余晖,映照在土林之中,世界在这瞬间是如此圣洁,那划过的光线,竟是时光斑驳了年华。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我们站在峭壁边,左边是滩涂,后面似是沙尘暴席卷了土林。在这个黄昏,所有人、物都入情入画,所有烦恼,也就如烟飘散······因为美景,醉了心情。“看那边,那是什么?”随着土土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沙尘暴似的日落,光洒在札达土林中,卷起的风尘被阳光照射着,分布着不同层次的金和黄,我们都惊呆了,屏住呼吸,耳边是快门的声音,感觉土林离得那么近,仿佛连个呼吸都带着那边的尘埃,GG们开始了各种抓拍,飞扬早已跑到不知什么地方,去寻找最佳拍摄点,这时,各位女TX们也就开始了千姿百态的摆拍,看到台湾的摄影驴G摆弄着脚架在那里等光线,当他蓬头垢脸眯着眼对焦时,觉得他真迷人,是的,认真专注的男人,会散发一种独特的味道,这一刻,我被打到了,呵呵。我们静静地守着日落,一点一滴地往下移,直至光影完全消失在土林里,才感到风钻进衣服的缝,瑟瑟发抖。

过了八点半,肚子已经打鼓了,随便到镇上一家川菜馆吃饭,大象GG和小麦TX本来是不沾辣的,这连续十几天也被毒害得焦头烂额,也练出了一点吃辣的本领了,大象GG一边夹菜一边嘟哝着:“到底是哪些神经病发明吃辣的······”我们贴心地点了一些所谓不太辣的菜给他们,结果还是一样的辣劲儿,吃辣菜,桌上就那么霸气地摆上了大鱼大肉,还有那诱人的酸菜鱼,果断叫上啤酒的节奏吧,突然,饭店又停电了,倒也习惯了罢,该吃肉的还吃肉,该喝酒的还喝酒,在阿里,供电不足是很正常的,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没有各种夜生活,那吹过的风就是音乐,那筷子敲打着的就是节拍,那一声声的干杯就是伴奏,那路边飒飒的枝叶就是舞伴,那路中央拉长的人影,就是数不尽道不清的故事······

加错确实是个很厚道的师傅,他感觉这路边的店价格有点贵,还说明天千万别再去那些地方,不划算,加错不抽烟、不喝酒,每次点菜总是摇摇头摆摆手,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有时就啃糌粑,有这样的司机师傅,真的是10086个赞。饭桌上大伙侃侃,一直到十点多,我们才吃完晚饭,在饭馆走回旅馆,看到对面的小商店,打算圆我上次吃不到地道冰激凌的遗憾,结果因为刚停过电,这里的冰淇淋都软哒哒的,只好作罢,其实队里几个GG本来都不是馋嘴的吃货,相处了这么十几天,却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吃货了,连冰激凌也在那里闹着要买。

这小小的镇,晚上依然灯火通明,抬头望天,见到稀稀拉拉的星星,突然想起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也许我们都是在现实生活中逃离的小星星,各种奔忙各种烦乱,于是找了个角落,静静的安放了自己。

今夜要好好休息,明天得摸黑早起,看古格的日出,期待。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扎达的风景,惊艳了时光)

D12 古格王朝

过往被红尘埋没,

历史在残片中穿梭,

苍凉、沙尘、泥沼,

别再说苍老了谁的等待,

褪尽了谁的铅华,

习惯了苍凉,

一个人就是全世界。

早起,摸黑赶路,阿里早晚的温差非常大,早上和晚上裹着抓绒和冲锋衣还有点冷意,晌午却又热得很,到古格看日出,这貌似是我们rp最不好的一天。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起了个大早,结果云层太厚,连些许的光线都没有看见,看来只能与日出擦肩而过,因为有点犯困,有点失望,有点犯二,结果一不留神还摔了相机,幸亏只摔爆了UV镜,要不然,古格定会在我心中留下阴影。今天还是有点犯二,三个女生,一大早傻不啦叽地换上了裙子,还勇气可嘉地跑到古格等日出······结果可想而知,美丽冻人,额滴神啊,每当走过一个穿冲锋裤的人,我们都两眼发光,恨不得扯下对方的冲锋裤让自己穿上,神啊,让所有的胖纸都围在我们仨身边吧,至少可以挡风·······

终于,来了一线金光,尽管没能看到日出,但那些许的光线,仍是扫走了早晨的阴霾。

荒芜似在诉说尘封的历史。

暖暖的阳光覆盖了古格王朝,这个象雄王国更像披上一件神圣的外衣,熠熠生辉,古格的门票挺贵,厚道的加措给我们逃票了,走进这个象雄王国,必须请个导游讲解古格的历史,每人10元,要不进去看不懂。飞扬、大象早已爬到最高处,我们则徐徐踱步,小A又再次担当女生特约摄影师的职责,指挥我们几个MM123排排队站好,小A每次扛起相机,总是得瑟地一边摆弄,一边吼吼:“让哥给你们拍出各种神片,看看小A拍的A片如何。”每次神拍后就让我们欣赏他出品的A片,还向其他GG们炫耀:“你们拍的人像都弱爆了,看我的A片出品。”小A还要树立他在MM心中高大上的二次元形象,经常问我们:“咋了,是谁把你们拍得那么美,如何感谢哥?”到后来,这家伙越来越得瑟,直接向我们三个女生指点江山,一下车车,二货小A随手一指:“草,在这,拍一个。”“下一位。”“还有你,二货,就站在这个位置。”话说这小A气势嚣张得不行了,而我们看在他全程跟拍的份上,只能咬咬牙乖乖听命。话说此君每次一拍照,必先竖起大拇指摆一个很二的姿势,每次都把我们亮瞎了眼,直至后来因为经常成为我们嘲笑的对象,只好生硬地换成其他动作,据他称说自己是思想上的高海拔,所以别人说什么根本不能对他造成影响和伤害,好厉害的海拔君。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在沧桑的王朝留下现代的剪影)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着王朝的每一个角落,小麦裹着纱巾穿着冲锋衣套着裙子,硬是把所有的东西都覆盖在身上,哈,好混搭好混乱。我们转身一望,这个尼泊尔妇女就这么跟在高大上的大象GG后面,直到大象惊呼:“小麦,你肿么了?”小麦也懒得搭理,一副女王的架子:“姐就这样。”好霸气。

(一遇阳光即包裹成武装分子的小麦是亮点)

我们在历史的残片中穿梭,讲解员把我们带到了那个古远的年代,电筒照射着那一个个神像,有慈目善眉的,也有面目狰狞的,正如每个人都有善恶美丑的一面,一个轮回的结束,正是一个轮回的开始,那壁画上绚丽的金漆,细致的画工,残缺不全的绿度母和白度母雕像,那些被砸烂的佛像,那些关于人性的佛像,关于文革的故事,关于摘抄的经书······似在诉说那尘封的过往,历史的细絮便在空气中飘零。听完讲解员的讲解,便缓缓地探秘古格的各个洞穴,钻到洞穴,猫着腰,里面的格局倒也不错,可以联想到曾经人们在洞穴里念经、进食、就寝的样子,画面正一幕幕地浮现于眼前,正当我沉湎其中不能自拔,耳边传来了土土和小A大煞风景的对话:“这个洞穴是套房,有独立车库,还坐山面海,按现在的房价应该是两万一平米了。”可恶,说好的小忧伤是忧不起来了,又被活活地拉回现实,于是,大伙儿又说:“对,前面明显就是一处花园,这可是黄金地段。”一伙人嘻嘻哈哈又笑起来了,有这一堆二货队员,福利多多,欢乐多多,对么?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古格被文革破坏之大,有迹可循,令人痛心。而藏族对善良、智慧、宽容的理解,也与汉族截然不同,在这里的各个佛像,有的面容和善,有的面容凶恶,据说是反映每个人都有善与恶的一面,世间人本平等,善恶乃一念之间,以一颗包容的心,静待万物,这里的神,就像是你身边的一个普通人,不用仰望,因为他是许许多多人的缩影和写照。

古格王朝,一个历史遗留的珍宝,在我们爬上古格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几个藏民真真实实地在搬砖,一个少女用毛巾包着四块板砖,搬到上面,说是准备要盖什么东西,把我们的心猛烈地咯噔了一下,站在古格上面,看到不远处的和泥机和发动机在轰轰作响,据说是要“建”一座什么建筑物······一切让人唏嘘,也许,不久,这里还要经历钢筋水泥的洗礼,让我再深深地、深深地看你一眼——眼前那湮灭的王朝。幸好,我们现在去古格了,不然,这里是否将造就一些现代化的“古建筑”,就不得而知了,自然之斧,在国境,仍是及早探访为妙。

听说古格有个千年不变的干尸洞,GG们纷纷说要去看一看,听说干尸洞千年的尸体不腐烂,当年王朝贵族的尸体都在里面,加错还说站在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尸体的味道,于是,脑海里浮现盗墓日记的各个画面,既害怕又好奇,沿着那小小隐藏的路往下走,似乎一股腐蚀的味道正从远处飘来,到了所谓的干尸洞,我还是怕睡不着,于是临阵退缩躲了起来,小A他们几个GG凑到干尸洞前看,据说味道确实很难闻,因为我一路走过来已经用围巾捂住了鼻子,压根儿闻不到任何味道,几个GG轻描淡写地说:“就一堆缠着布的干尸,还有些白骨······”很吓人的样子,算了,我还是不看也罢,免得那些古格的贵族夜半给我报梦,呵呵。带着看不到日出的遗憾,我们离开了古格王朝,太阳肆虐着大地,扬起了薄薄的尘土,让本来静寂荒凉的古格变得生动起来,别了,那神圣的王朝,那象雄的传说。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加措说,我们离开古格,等一下要经过1314的界碑。1314,这个数字,让我看到许多年轻的影子,不知若干年后,界碑上刻满的名字,是否仍牵着手,又或是再见时,已弄丢了一个他······管他呢,我们这几个人依旧不能免俗地停车,顶着烈日,在界碑上摆出各种很二的pose。很多东西,是人,赋予了它们新的注释和解读,让人浮想联翩。很多时光,不用永久,一程美好,便已足够。

(面对烈日与强紫外线,我无畏无惧)

(小麦每次都是很混搭的节奏)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难得看到小A君不竖起大拇指拍照)

离开札达,继续向西,沿路,不堵车,堵牛、堵羊。在白天,我们看到了神山的十字架,是那样的清晰,从这面看过去俨然另一番景象,那躺卧在神山脚下,玄奘称之为“西天瑶池”的玛旁雍错,名气够大,却属比较成熟的景点,因为竖起了“玛旁雍错自然保护区”的石碑,顿时四A感剧增,感觉是被圈养,也就失了一份真,尽管也漂亮。

飞扬和土土、大象早已蹦下车去拍片片,追求完美的飞扬总是摇摇头说:“这个光线不行。”“今天的天气不太好,云不多。”我和歪歪、小麦正准备模仿所有片片里的主角,徐徐踱步,坐在玛旁雍错旁,让风轻吹长裙,再含情脉脉45度角望向远方······哟,这画面实在太文艺了。可,现实的距离就是,当我们一下车,说好的形象和造型早已碎了一地,风已经彻底把我们的头发吹得异常凌乱,本想飘着长发变淑女,一不小心却变成了动力火车,额,表情更是各种狰狞,说好的长裙已被吹得不成样子,正准备甜甜地笑一个,可这时风已经把围巾华丽丽地罩住了整个脸蛋,说好的柔媚呢?

苍茫阿里,绝尘净域——霸气队之西游记

几个MM瞎折腾了几下,看见对方的样子都忍不住捧腹,只得垂头丧气地回车上去了,太浪费表情了。这个神措相距不远便是拉昂错,俗称“鬼湖”的咸水湖。但比起后面的色林错,确实后面一措比一措美。就把我们撒落在这些一错再错里,变成里面一颗醉人泛光的水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