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独行心路》之九十九—地震之夜的大昭寺广场(全文完)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独行心路》之九十九—地震之夜的大昭寺广场(全文完)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27天独身行》之十二 ——不同倾向讨论

标签:甘南拉卜楞寺 白度寺 汶川 甘南行摄 民族政策 房屋援建 杂谈

午睡后我背起摄影包到了白度寺。在拍摄中一个捻着佛珠的三十多岁的男人在我跟前停下脚步和我攀谈起来。称自己是摄影师,但是并没谈摄影的话题。
  问我为什么自己出来,我讲了因“3.14事件”摄影团没成行。他说:“‘3.14事件’  不是针对汉民的,是针对……”我闭开锋芒,平和地和他谈起:“我是非常羡慕你们藏族,在汉族的家庭中最大的心愿两项:一是用毕生的存款买房住,二是孩子的考大学和工作问题。在藏区就优越多了,条件差的家庭国家有援建房屋的优惠政策。孩子考学教育系统有倾斜政策,从小学到大学都给加分。就是做个出租车司机,国家一年还给补助几千元,这是汉民望尘莫及的。”
   就在我们讨论中,转经的藏民停下脚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想我必须申明观点,让更多的藏民了解真相。他接着问我:“你去过国外吗?外国非常重视少数民族…… ”我讲:“国外我没去过,但图片我看了一些,如美国是超级大国,他们对黑人居住集中的州府发生罕见得大水,倒塌的房屋,无家可归的人们作了什么。汶川是羌族同胞集中居住地,“5.12汶川地震”***、***身先士卒,军队和武警与灾情同时起跑,十三亿人民和汶川同舟共济……这是世界各国公认得。回想解放前的藏区除吃、穿、住、行得变化,有多少藏民有人身自由……”这时南京一位来拜师礼佛的居士和我打招呼,那个有倾向的人借机走了。(长篇亲历   待续)
    附图:《白度寺门前的转经人》远芳08年7月摄于拉卜楞寺的白度寺门前
        《甘南转经老阿妈》远芳08年7月年摄于甘南夏河

远行天涯 :“很佩服楼主的毅力和勇气,能够克服种种困难独自踏上去藏区的道路,这足令我们这些小字辈学习,楼主拍的人像其实很不错,毕竟拍人物是最难的吧,只是一个人出门在外要注意身体,毕竟身体状况不能和年轻时比了,尽力就好,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

非常感谢远行天涯的回贴,我觉得倍感温暖,你的嘱咐我一定铭刻在心。

谢谢诸葛小花的支持
向楼主学习,俺也快花甲了,得趁现在年轻(与您相比还年少几岁),多走走、看看。
59楼  发表于 昨天 16:56 | 只看该作者 佩服,我一直想去但却一直没能去实现
    感谢小飞神仙的支持,你的想法是我多年的想法,你们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和机会,可我年龄的危机感,使我不得不痛下决心,去也就去了,
感谢女人要善待自己老师对我的支持!
庆祝8264创办6周年,百万驴币等你来拿
贴张今年8月在甘南拍的片子,表示支持.
谢谢笑待人生老师对我的关注,听说你比我少几岁,我非常羡慕,那时我还没有年龄的危机感,现在每况愈下的身体情况,更加懊悔当时为什麽不多出去两趟,但是我比起今后的路还算年轻,所以我才痛下决心独行。但是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只能酌清处理。
  另外我很喜欢您的形象设计

感谢太阳升起的地方老师您的支持,片子拍的真好,瞬间难得。使咱们楼蓬荜生辉,能有更多朋友贴出好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