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荼生记]慢慢来,立于白云之巅~马纳斯鲁-全文完

荼糜 发表于 2018-1-15 12:32 下撤,低头看上来的路惊叹,这么陡的坡我怎么上来的啊!难怪能累得骂人!雪已经松软,非常不好走,脚印的 ... ...

这几张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啥手机?到这个高度低温下手机还能开机?

看了不少8千米攀登的照片,其实传统线路对技术的要求都不大,基本上就是爬大雪坡(当然坡度有陡有比较缓的),最后成功与否主要就看天气和体能如何(包括高海拔适应能力),当然还得有点运气(主要也是天气,包括雪崩情况)。
cq-dobly 发表于 2018-1-17 15:58

有黑邊的是相機,沒黑邊的是手機6p
一夜睡着了,半夜没有在睡袋里还是感觉冷。早晨,把连体换成轻便的装束,毕竟海拔下降,再穿连体会受不了。
Dendi这个早晨依旧没有开火,所以还是没有烧水,从别的夏尔巴那边要了热茶喝了一杯,就开始收拾准备下撤。lucy与娟姐归心似箭,那怕我邀请她们慢点一起出发拍点照片也没答应。
对于我来说,每一座山当危险不大的时候,能留下影像记忆是件很好的事情,我们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再攀登一座已经登顶过的山峰,甚至没有登顶的山峰再去的可能性也会小不少。

所以,当晚在c2停留的队友们大多着急下撤,倒是王更和我一拍即合,都觉得应该慢慢再体会一下这座非常美丽的八千米山峰。

宋队对天气把控很到位,把好天气留在冲顶和下撤,这会增加安全性,大多数的事故会发生在下撤过程中,好天气对下撤有着不可估量的优势。
我不会选择在夜晚走c2-c1这段路程,裂缝多,即使有路绳,黑暗会让难度增加,滑坠摔跤都会发生。裂缝妥妥在脚边,好视野会规避许多问题。

这天时间充裕,我们四个人都慢慢走,享受阳光。

到了大冰壁处,才知道王更从来没有攀登过雪山,技术器械都没有用过,他购买的是新款攀岩用的ATC,可以做上方保护的那种,在已经比较涩的路绳会增加摩擦,下降不那么容易。
为了安全,Dendi先下降到底,在下方保护,拜了此刻都到了我们这里,指导王更下撤,并询问谁在冰壁下方,当知道是Dendi后,很放心,看着我,忽然想起我是会用ATC的,于是果断在我之前下降。

Dendi在冰壁下方保护,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后面下撤的其他队员和夏尔巴。拜了对他的技术很放心。

从这里看,c2旁边这个山体虽然不高,也很壮观。

撤下冰壁后的这段路有一个有雪崩危险位置,巨大的崩塌掩盖在路途上,玛纳斯鲁最大的危机就是雪崩。

一路下撤都必须挂在路绳上。这段路我不知道前一天连夜下撤的队员们遇见怎样的辛苦。

最短的横梯没有问题,轻松。看着前面的夏尔巴,绝对会让人惊叹他们的背负能力。后来宋队告诉我们,能带客户的协作已经是最轻松的,修路运送物质的夏尔巴会背更多更重的东西,修路的夏尔巴更加辛苦。所以,大多数夏尔巴更愿意带客人。

特别喜欢王更这张照片,相当有意境。我们慢慢的走就是为了在此留下让自己永远记忆的身影。可惜,没有好摄影师帮我拍照,我也想有这样的照片。

王更的脸明显晒伤,他保护得不够。

两个连续的冰裂缝比上升时要宽,Dendi最先过,背着这么多东西的他会在前面协助我们。

此刻,我发现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就是我太矮,小短腿啊,穿着沉重的高山靴,别人一跳跃就跨过裂缝,我跳了,还是不够长,需要被拉一把才能通过,桑心桑心!
所以看着这些夏尔巴轻松跨过裂缝,我直嚷嚷,哎哎哎,大长腿!我是小短腿啊!

第二个横梯已经被雪崩砸变形,原本横跨两个冰裂缝的梯子成了歪v字,第一个小裂缝需要勇敢跳过,第二个则需要非常小心通过。

王更和他的夏尔巴等待我们通过狭窄的一段再到梯子边,很多位置不合适人多,以免危险来临损失惨重。

Dendi看见梯子的情况后,示意我倒着走过去。原本梯子两边的安全绳已经搅在一起,并且松弛。

他通过后,拉紧路绳,我不是很害怕,但却是过得小心翼翼。
之后Dendi示意王更的夏尔巴整理路绳,分成两边,这样才好走,为了更稳定,Dendi在这头紧紧扯着路绳。

虽然慢,但我们告知王更过梯子的方法后,他也过来,紧张使得我们在一边休息好一会,我的水壶没有水了,幸好王更还有,喝到热水好爽!
下图一需要跳过一个小裂缝,之后才能通过已经变形的梯子。

第一个竖梯,过了横梯,这个根本不算什么。

等待的时候有夏尔巴扛着新梯子上来,明显是要修那个变形的梯子,其中一个手里有雪碧,看见雪碧我眼睛都发光!那个夏尔巴把小半瓶雪碧给我喝,简直是神仙水啊,如同广告说的一样:晶晶亮,透心凉。舍不得喝完,四个人轮流,最后留了一点给我的夏尔巴,我们两都没有水喝,都得蹭王更的茶。
喝了雪碧,我一路就念叨,我想要雪碧,我想要雪碧!

冲顶艰难,下撤也不容易。赞美你!
huqing 发表于 2018-1-24 10:23 冲顶艰难,下撤也不容易。赞美你!

谢谢!其实就是去玩,玩大了点而已。
帅锅一枚。这个从来没有登过雪山的第一次就八千,不得了!当然,我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要了解自己再做决定。
可,这也说明,雪山不是神话,没有经验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身体合适的方式更在选择合适的山峰下是可以做到,但一旦任何一个条件略有偏差,都满满的是危险,甚至连累其他人。经验还是必须的,如果想继续登山。

这个角度我也要嘚瑟!

过了这个位置就是c1,我梦寐以求的热水热茶!Dendi早晨就在c2说那怕c1没热水,我们也会再c1烧水,我都渴了两天了!

一阵风,扬起一片冰晶,闪亮闪亮的!

此刻的c1有些凌乱,很多帐篷已经拆除,还有正在拆除中,整理物资的夏尔巴很多,这天我们队伍以及物资会全部撤回大本营。
果然c1没热水,我们就停下来烧水,整理东西的时候居然发现果冻,果冻是继可乐雪碧后最受欢迎的高山食品,想来太神奇,上了高海拔平时坚决不吃的东西都成了抢手货!

休整一会之后,下一段从c1到大本营就没有太多景致可拍,而且,我得赶紧下山洗澡洗衣服,乘着天好,必须做这两件事,所以,我跟Dendi一路开始没有停歇,也就没有等王更了。

山下开始起雾,有点奔向幻境的感觉。路边有明显滑雪的痕迹,我真心很想看看滑雪的人是怎样过的裂缝。

离开雪线,拆掉冰爪,脚都轻了!

到大本营,直接跟杜巴说,我要热水,大桶的热水,我要洗澡,洗头,还要洗衣服。
冰姐觉得天气开始不好,怕我洗澡会着凉,可是不能不洗啊!贴她耳边说了情况,她立刻就帮忙安排,董哥是人精,看见我咬耳朵,直接说,不就是大姨妈来了么!不用咬耳朵。
害得我还有那么一点点不好意思。

结果我洗衣服的时候宋队看见,说:你笨啊,马上下山了你洗啥衣服么!
我可想反击:你才笨啊,只有必须洗的衣服才会这时洗好吧。跟人家董小姐比,太没玲珑心了!

对面的雪崩还是轰轰的,只是总也没找到时机拍到大雪崩。
潘潘看见我安全下来后,和董哥并几名队友决定下撤到萨玛贡,前一天东哥已经等不及就跑了,黄太钢和几个队友也一起坐直升飞机下到萨玛贡,每一个队员都归心似箭!

下午天气变阴,有才先下来,连忙安排他喝汤,大本营的食物没多少,但是就这一碗汤美味不要不要的!继续等待文强。
文强无氧和在c4住一夜让大本营所有工作人员和达瓦都没有睡着,这时,虽然知道他没事,但只有安全看见最后一名队员我们这次登山才圆满。终于看见蹒跚的文强时,我们都松了一大口气,同样也是连忙让文强喝汤吃东西,文强整个人都有点傻傻的,下降太长距离,又是无氧,肯定累得不行,让他换下连体他都一直不动。
此刻,还在大本营的队员只有我们四人,工作人员只有老宋和冰姐。白天超级热闹的庆功宴我们没赶上,老宋晚上拿出洋酒,我们几个在一起说起山上的事,有才说起他登顶照的故事,把人笑得只抽,那时我都没想起看我自己的登顶照,只顾着说路上的事,比如我们都看见牛牛没有带雪镜,有才还告诫牛牛要注意眼睛的情况,比如文强也请有才陪他在c4,但有才下到c3跟拜了混,比如第二天下撤有才和文强过那个变形的梯子,还了解到有才之所以最后冲顶是因为他多睡了一觉,佩服啊,在八千的位置居然还能安心地睡觉。
因为我们都安全下撤,宋队和冰姐前一天整夜未眠,此刻扛不住先睡了,我们四个还很兴奋,喝着聊着,喝酒太冷,我一直煮茶,可见我被两天没喝到水折磨到不行不行的,连喝一夜还觉得就是缺水。
其间,麦子队的前队友天虎在夏尔巴陪同下过来看我,他也喝了酒,高兴啊,都登顶了!确实高兴啊!
一夜聊到熄灯,还意犹未尽。

附:有才的登顶故事:

我有个队友叫有才,平时走路都比我快,出发也比我早。冲顶那天,队友们十二点就开始陆陆续续出发,基本一点就走差不多了,我与潘潘悲催地三点才开拔。
于是乎,我那一路走得郁闷,心里差点觉得登顶无望。谁只登顶下撤路上有才才姗姗来迟地往上走,据说我给了他一个大拥抱和鼓励,当然事后我自己忘了,全凭追忆是有这码事。
重点来了:有才的夏尔巴是个喇嘛,信仰凭地真挚,那日有才最后冲顶的原因是在路边睡了一觉,他的喇嘛啪啪啪登顶发觉有才不在,又啪啪啪下来找到有才跟着再登顶。事没完,登顶吧,就得拍照,哪知喇嘛突然不愿意了,说:Dr.LI,要不你用经幡蒙住脸,要不就不拍,总之总之就是不能全脸出现,最多最多也只能半张脸。这下有才急了,八千呐!容易么!......苦等,要知道那会登顶大潮早就过去,基本就美多少还在冲顶的。一小时以后,一无氧国际哥们上来,有才激动啊,立马请人拍照,那哥们说:让我喘会行不.......据说五分钟后,拍照,喇嘛又出来说:不能拍!国际友人可不管喇嘛,这才成就了有才的登顶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