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复制链接] 查看:219505 | 回复:685
继续往前行,很快来到了居庸关。居庸关长城很雄伟。上面的长城也很漂亮。居庸关及四边的长城是一个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关内还有很多房子,应该是当初的兵营。

传统出关的道路应该在居庸关正中通过,现在那里是八达岭高速。我们骑自行车的辅道只能在半山腰盘旋。不过这也不错,可以把关内的情景看得很清楚。

我在居庸关各个地方都拍了一些照片。还用手机拍了一张,准备发到游记上,看起来手机拍的照片,效果比我的相机好多了,视野宽阔,像素清晰,取景广阔。

我在上面一边看着下面的风景一边休息,同时吃了几个小面包,和一些酱牛肉。酱牛肉的味道真心不错,确实挺好,这块酱牛肉真的买对了。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前面的山路开始陡峭,基本上没法骑行,只能推着走。从居庸关到八达岭,十几公里,基本全是推着走。虽然很慢,但我并不着急。因为我知道,过了八达岭以后,路就好走了,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或一马平川。

到了八达岭,穿过一条长达2.84公里的青龙桥隧道,这是我此前为止,骑自行车走过的最长的一条隧道,将近三公里,真是过瘾。

出了隧道以后,连续二十公里大下坡。这一段路骑得真够爽。是对早上三十几公里的长长的上坡路的一段最好的补偿。

六点多钟太阳就出来了,七点多钟就感觉有些热, 因为一路爬坡费力老出汗。现在好了,一路下坡,迎风吹的浑身舒爽,也不觉得热了。
在下坡下到十公里的时候,我停下来休息。吃了最后一个香瓜,也算是对自己一早上费力骑车和推车三十几公里的犒赏。
这几天天气预报报的老是不准。今天报的是刮南风,可是,实际上却刮北风。过了八达岭以后,有一段我向正北骑行,正好顶风。好在只有三级左右。
从八达岭出来,经过康庄镇,过了官厅水库以后,就进入到了河北境内,来到了101国道。101国道,是从北京到宁夏的一级国道。路面一般,大车很多,路边,河北的村镇都很破败,没有生气,没有什么风景。
这时候风又大了起来,这一带风沙很大,大车一过,暴土扬长,骑起来叫人感觉很不爽。唯一的一点好处,是我今天一路向西骑行。风向这时转成了东北风,这么多天,我第一次得到了偏顺风的待遇。

11:40,骑到了怀来县的狼山乡,这时候该吃午饭了,肚子也已经饿了。

我走进路边一家饭店,叫了一斤饺子,猪肉韭菜馅儿的,20元1斤。我拿出早上买的酱牛肉,还有随身带着白酒,又让饭店的小姑娘给我舀了一碗饺子汤,河北的饭店很有意思,吃饺子,没有酱油只有醋,我让小姑娘从厨房给我拿了点酱油和辣椒油,又从前台拿了两头大蒜,是新蒜,不太辣,很清香,原汤化原食儿,吃点驴肉,喝点白酒,加上饺子,全部消灭,饱饱的吃了一顿。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本来刚吃完午饭,应该休息一会儿。因为血液都冲到胃里,去消化食物。其他地方供血不足。脑子觉得迷迷糊糊,脚下也觉得没有劲儿。
虽然是顺风骑行,还是蹬的不起劲儿。感觉两腿根本不在状态。
本来今天难得的顺风天气,时间又不太晚,应该多走一点路。可我觉得身体不在状态,大风扬尘,空气干燥,又让人没有情绪。于是我决定再骑十几公里到怀来县城就住下。怀来县也是一个故事多多的地方。
出狼山向怀来县城方向走五公里,就来到了著名的土木堡。这里是明朝著名的土木之变发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