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530 | 回复:685
路过必家营子的时候,当地有一家有老人去世,正在办丧事。当地的丧葬形式挺有意思,丧户门前架起了高音喇叭,一队吹鼓手,正起劲儿地吹着唢呐,从大喇叭里播放出来。丧家门前不仅搭起了丧篷,立起了高高的灵幡儿,还架起了白色的专门操办丧事的气拱门。
后来我骑了不远,发现一个小半截美,后面拖着一个小车,小车上面驮着一口棺材,从后边行驶过来。应该是那一家丧事结束,要拉着棺材入土为安。

今天风很大,沙尘也很大。天地之间一片灰蒙蒙,PH2.5肯定严重超标。我拿出魔术头巾,套在脖子上。拉起来掩住口鼻,避免吸入更多的风沙和灰尘。也可以保持水分,避免口干舌燥。这也是骑车人常用的自我保护措施。

因为今天一出门就是顶风上坡,一口气骑了三个多小时,才骑了21公里,快8点时才到达大岭上头的新开岭乡。我找到一家小超市,买了一包方便面和一根香肠,老板娘给我烧了开水泡方便面。然后我拿出随身带的煎饼和枣面馒头,还有一点昨天剩的小葱小白菜,以及鸭掌和火腿肠做为早餐。
在我一面吃早餐的时候,我一面和老板娘唠嗑。
老板娘告诉我,当地盛产山楂,她家种了八亩地,还有一些山楂树。村子后边就有食品厂,收购加工山楂,做山楂糕,山楂卷,果丹皮等等。她对我说,她有两个女儿,都已经结婚。老大在沈阳,老二在葫芦岛。两个孩子家都养车跑运输,日子过得很不错。老板娘家日子过的也可以。她说她原来就在山楂厂工作,后来开了这个小超市,就不去了。现在家里还养了一辆校车。她老公天天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和我聊了一阵儿,老板娘又打起了电话,约一些伙伴来她家打麻将,她家有一个自动麻将机。每天约伴在家里打麻将。一边玩儿一边看着商店做着买卖,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吃完早餐,我告别老板娘,继续上路。

走过新开岭乡,又走了半公里左右,就到了埡口,从这里开始一路下坡。我双手握住车闸,放开速度,飞快下坡。当然,我的速度不可能放得太快,一直控制在四十公里以内。必须得保证安全。
从早上开始,一直骑行了三个多小时,因为一直是顶风上坡,速度一直上不来,压抑的很。这下子一口气下了大约十公里,心情终于舒展开来。这一下也把昨天下午和今天头三个小时积累的势能一下子释放殆尽。
新开岭,是辽宁和河北的分界线。过了新开岭,就是河北青龙县的地界。在这里,辽宁省的206省道,也变成了河北省的355省道。这样我从另一条路离开了辽宁,进到了关内。
在新开岭的这一边,长途下坡的尽头,就是青龙县的干沟乡。这个干沟,就是昨天提到的那个填不满的干沟,是这条黄金商道的重要商品交换地。所以说干沟是一个重要的古镇。
在村口的大铁门上,写着“干沟古镇欢迎你”。但我走进村里,发现这里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古跡遗存,既没有什么古房古庙,也没有什么古井古墙等等。毕竟时间是太久远了,什么也没有保存下来。

从干沟出来,又走了几公里。天突然下起雨来,这下子搞得我措手不及。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没有雨。我把驮包的防雨罩和雨披,都放在了驮包里面最下面。看天下起雨来,我连忙在风雨中卸下驮包,手忙脚乱找出雨披和防雨罩。然后先把驮包放好,把防雨罩套上。这才披上了雨披,这时候雨已经下得很大了。
我穿着雨披,骑车前行,谁也没想到刚走不两步雨就停了。
又骑了一会儿,我看没有继续下雨的征候,雨披穿在身上,又气闷又兜风,我就停车,把雨披脱下来,准备收起来。就在这时,天却又下起雨来。我连忙又重新穿好雨披,这老天爷,真是能折腾人。
这一阵雨下得很长久,中间还噼里啪啦下起了黄豆粒儿大的小冰雹,看来这一阵对流天气运动的很剧烈。雨不算太大,风却不小。我这下真正是风雨兼程了。
本来下点雨压压风,压压尘土也挺好的,可这雨下起来没完没了,而且后来越下越大。而风不但没有减小,反而也是越刮越大,而且一直都是顶风。这一下子让我感觉有点苦不堪言。
这一段路途也是不断的上坡下坡,攀过一个个小山,走过一个个哑口。下坡时还稍好些,上坡时就十分吃力,经常都得推着走。
骑车在旅途上,最讨厌的就是顶风骑行,顶风还要上坡,简直是雪上加霜。在下雨中顶风上坡,简直叫人崩溃。好在下雨的时间没有持续多久。
十点以后,雨停了。可风却越来越大。行进的十分艰难。有时一阵侧风袭来,我在马路上简直站不住脚。
今天一整天,就是在和大风搏斗。这是我这次长城行的第一个考验。随着我一路西行,这种顶风爬坡的日子,肯定是会成为家常便饭。我只有努力去适应它。

中午12点,我来到大巫岚镇,在这里吃午饭。找到一家饺子馆,要了一盘饺子和一瓶啤酒。饺子端上来,我看不是太多,怕不够吃,又拿出香肠和馒头,终于吃饱了。
本来如果老天继续刮风下雨,我就在大巫岚住下了。尽管此时刚刚骑了不到五十公里。可这时候雨停了,风也小了。那就继续前行吧,时间还早。
没想到上路以后,风又开始大了起来。而且后面基本上一路顶风上坡。真的走得很艰难。常常骑不动,只能推着走,效率很低。一直到下午3点,我才骑到下一个乡镇朱杖子。这时候已经骑了82公里。本来原计划是到青龙县城的,可到县城还有14公里,而且是直奔正北,这时候一直在刮北风,正好顶风。我真的不想骑了。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我拐进朱杖子镇,想找一个旅馆,可从南头走到北头,却没看到一家旅馆。老乡告诉我,这里没有旅馆,只能去县城。没办法,这都是命,只好硬着头皮往前骑。一直到下午5点,连推带骑,才来到青龙县城。
在路旁,看到一个小伙开着汽车在卖香瓜,十块钱三斤。香瓜很不错,比别处卖的都便宜。忍不住买了六个花了十四元钱。其实我前两天买的苹果和梨还没吃了,这些东西,看着想买,带着又沉。不过一路上水果总是不能少的。
我在老汽车站前面找到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终于可以休息了。今天真的是有点累了。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佩服、佩服、实在佩服。

从2008起一直关注老山羊01,又一力作新鲜出炉!
你是如何拍照?下车拍照是不是很费功夫
  • 老山羊01 这次拍的照片不多,拍照片费不了多少工夫。主要是我一个人骑行,时间自由,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所以就是耽误一点功夫也无所谓。 2017-7-12 15:30
乌苏里斯克 发表于 2017-7-12 11:49 你是如何拍照?下车拍照是不是很费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