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492 | 回复:685
5月7日 星期日 从迁西县城到平谷区金湖镇 骑行108公里 总行程774公里

昨天到达时间比较早,写完游记没什么事儿,网络又不太好,也干不了什么,所以晚上7点就躺床上了。磨蹭了半个小时左右,然后睡着了。
早上起来一看,刚刚2点半。
又磨叽了一会儿,起床,整理行装,准备出发。
看一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11到27度,西南风3到4级。今天天会比较热。

早上4:20从旅馆出来。顺着三抚公路直奔遵化方向,出县城连续15公里一直上坡。幸亏今天早上没风,天气凉爽。所以,上起坡来并不觉得怎么吃力。
如果昨天按原计划,坚持到建明镇,顶着大风上这个坡,那可要了老命了。
骑到坡顶儿,这里是津西钢铁集团所在地。这时候,路南面出现了一座漂亮的高山。山上还有一个大庙。原来这就是迁西有名的景忠山。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 海中帆 治理过的烟囱,冒出白色水雾,比以前的黄色、黑色的烟尘有很大改进。 2017-8-9 12:02
看网上的介绍,景忠山海拔不高,只有610米,有1872级台阶直达顶峰。宋朝时这里就有庙宇建筑,历史悠久,因山中有戚继光在担任蓟镇总兵时主持修建的三忠祠,里面供奉着诸葛亮、岳飞、文天祥三位爱国忠臣,人们取景仰忠义之意,故将此山称为景忠山。

我拍了几张照片。看着高高在上的大庙,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西方的教堂都是在市镇中,和民众们在一起,非常的亲民。可中国的寺庙和道观,却都是在深山老林里,在高高的山顶上,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难道是怕和尚道士离红尘太近,沾染凡尘?还是想让进香求佛的人先经历一番磨难?想不明白。

• 海中帆 中国的道家喜欢清修,外国的教士愿意普世。前者为己,后者教人。 2017-8-9 12:04
每天早上,是骑行在最好时光。风力不大,天气不冷不热,空气清新,路上的车也不是很多,骑行起来很舒服。

• icarus 上面应该是大秦铁路,山西的煤炭经此运往南方各省。重载列车是我国的首创,一两公里长的列车头尾相连,像一条源源不断的传送带,运输效率很高。 2017-7-17 23:10

六点钟到达建明镇,这是我昨天计划要住宿的地方。建明镇很大,这时候该吃早饭了。我进了一家安徽老何板面馆,要了一大碗面,又要了两个烧饼做早餐。吃的很香很饱。

吃完饭继续上路,路过几个乡镇,今天是赶集的日子,各个乡镇都非常繁华热闹。卖什么的都有,除日用品,农具,秧苗,鸡鸭狗等。还有糕点和水果。有许多卖香瓜的,最便宜的只要一块五一斤,真便宜,真想再买一点。可我昨天买的六个香瓜只吃了一个,不能再买了,带着太沉。
早晨七点半,已经骑到了遵化市。遵化有两件事很著名,第一个是有一个穷棒子合作社,第二个就是清东陵。

1952年合作化高潮中, 遵化西铺村的王国藩带头组织本村23户贫雇农办起只有三条驴腿的“穷棒子”合作社,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大为推崇。他说:“遵化县的合作化运动中,有一个王国藩合作社,二十三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下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做为领袖钦定的风云人物,王国藩的名字曾响遍整个中华大地,“三条驴腿闹革命"”的他不仅成为了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担任过中央委员和唐山地委书记等职,并多次出国访问。他的事迹还被选入当时的小学课本,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
在遵化,我穿城而过,出城的时候,看见了穷棒子文化发展公司办的穷棒子博览园,王国藩等人的事迹为后来的人们以另一种方式创造着价值。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 海中帆 以穷为荣的时代,演绎成了无产阶级革命。引发的阶级斗争,也在人类历史抹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8-9 12:29
离开遵化,继续前行。
十点左右,我到达了清东陵。这里我曾经来独自玩儿过。那次来,所有的陵寝都看过了。就是没有看到孝庄太后的昭西陵。因为昭西陵在大红门处的红墙外,离主陵区很远,就没有去看。这次路过,本来想去看看。可是查地图,到陵区门口,还有一公里。而且那仅仅是售票处。孝庄昭西陵还在里面。为了看她,还要买票进去,也不方便,算了。于是骑车离开了。

今天风不大,天气晴好。前面几十公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坡度,所以我骑得很轻松愉快。骑行80公里后,进入山区。开始连续十五公里的爬坡。
因为时间充裕我也不着急,爬不动就慢慢推着上坡。
山里的风景很不错。满眼翠绿,大山巍峨。一个个小村落点缀其中。路过两个村子,一个叫穿芳峪,一个叫芳峪。果然村如其名。不知周边有什么植物,从村旁路过,芳香扑鼻。这一带开了很多农家乐儿,接待来山村体验乡村生活游玩儿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