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455 | 回复:685

我爬了十五公里的坡,用了三个多小时。这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天已经很热了。
这时候来到了罗庄子镇,本来打算在这里休息。可这里没有旅馆,只有几家农家乐接待住宿。一问价格,最便宜50,有的要100元。这也太贵了。
天还早,我就不信找不到住处,继续往前骑。

前面又是上山上坡。又走了十公里。没有村镇。看几公里外的金海湖镇,也是个旅游度假区。肯定高挂着宰人刀。本来想如果没地方住,宰人就宰人吧,我也认了。
可走到东马各庄,发现路边有一个在建停工的大房子。看来是停工有一段时间了。我因为这次要走内蒙大草原。其中有一段二三百公里人烟稀少。我怕到时候找不到地方住,只能去牧民家借住。所以这是出来带了睡袋儿和一块防火布做防潮垫。现在晚上也不凉,正好今天就在这个大房子里休息吧。
我把自行车推进了房屋。在二楼找个干净屋子安排住了下来。
铺好防火布和睡袋。舒舒服服地躺下。先拿出煎饼,烧饼,和香肠及烤鸭脯,吃我的正餐。
吃饱喝足,然后开始整理游记。
5月8日 星期一 从平谷区金湖镇到昌平区 骑行104公里 总行程878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天晚上。在停工待建的房子里休息的挺好。简单整理完游记以后,才下午五点,没什么事儿我就躺着休息了。半睡半醒两个小时,磨蹭到七点钟。钻入睡袋,正式开始睡觉。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半夜醒来,看见圆圆的月亮挂在空中,明晃晃的月光,从窗户钻进来,气氛很温馨,环境很安宁。
我欣赏了一眼美丽的月亮,看着山村的月光下酣睡,四周一片静谧和安宁,然后,又倒下睡了。

早上再次醒来已经是三点钟。这一夜休息的真是不错,早起后精神头十足,浑身舒泰。夜里的山村一点儿不凉,我在睡袋里,甚至感觉微微有点热。
天已经开始朦朦亮,我起来收拾东西。
早晨也很简单,没有水,暂时也不用洗脸。因为天还没太亮,我也不着急,喝了口水,磨磨蹭蹭把每一件东西都收拾好。到四点钟,看外面已经发亮,这才起身上路。
一上路就是一路下坡,路就顺着金海湖边前行。金海湖很大,看起来湖边风景应该也很不错,但是因为早上天刚朦朦亮也看不出什么特色。沿湖路边到处是农家乐度假村,红红绿绿的霓虹灯在闪烁。这些都与我无关了。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一口气骑了七八公里,来到交叉路口,拐向去平谷县城的道路。这条路是平蓟线,是平谷到蓟县的专用道路。在这儿我休息了一下,喝了点水,又吃了一个香瓜。
一边吃着香瓜,一边就在想,昨天晚上省下的宿费又可以买好多香瓜了。
有朋友会笑话我,这么斤斤计较,抠抠算计。没办法,从小到大过了大半辈子穷日子。抠抠搜搜的习惯已经深入骨髓,只学会了怎么节省,却从未学会大方消费。老婆一直规劝我,别舍不得花钱。尤其和朋友相处以及出来玩时,经济上要放开一些。挣钱不花,留着干嘛?
其实这些道理我也明白,平时在家,也没有什么花钱之处。出来玩儿,一天还是消费不了100块钱,实在是愧对国家给我的那份养老金。
尽管出来玩儿,经济上非常充裕,可有时候还是忍不住要斤斤计较算小账。没办法,这个臭习惯可能要带到棺材里去了。
其实我非常欣赏许多朋友们豪放大气的处事风格,但我就是做不来。好在我老婆待人热情,处事大方。对外交往非常豪爽大气。我们家里对外事务都是老婆一手打理,所以我们家的对外形象才没让我的小抠习惯给塌了台。
骑车一路向西,休息的时候停下来,回头一看,东方太阳正要出来,一片胭脂红,非常漂亮。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早晨出发前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南风3到4级,气温13度到31度。看来今天会比较热。
其实天气预报常常不准,今天说是多云天气,其实我看天马上就要放晴。而且它说是刮南风,可是我一路向西,一直是正顶风,明明是在刮西风,好在风不大。
早上出来一直到平谷线,沿途24公里。每一个村子都写着度假村,特色村。好多农户都是农家院。看来大家都看好了旅游经济这块大蛋糕,每家都希望从上面挖下一块来,但问题是蛋糕就这么大,大家都来分,不知道每家能分到多少。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5点半,到达平谷县城。该吃早饭了,看到一对儿小两口经营的小吃部,叫小伍邦均羊汤,生意挺火。小两口忙个不亦乐乎。邦均镇是蓟县的一个村镇,或许那里的羊汤很出名,沿途过来到处看到邦均羊汤的牌子。看来这也算本地的一个名小吃。行了,就在这吃吧!也来尝尝特色风味。
我停下自行车,要了一碗羊汤,十元钱,两个馅饼,一张馅饼2块5。一共15元。昨天吃剩的还有半块烧饼和一点煎饼,正好都消灭掉,不然时间长该放坏了。
就着羊汤,吃着馅饼,把煎饼和烧饼泡着羊汤里,味道不错。吃到中间汤不够我让小老板又给添了一次。全部吃完,微微有些撑。正好骑车上路消食儿。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进入平谷县城,十字路口停了很多私家车,都是等着接受网上约车业务的私家车主,他们到北京上班儿,顺便搭乘约车的人,挣一份儿外快。
来到平谷县城外,路边有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我知道它的洗手间里条件不错,很干净,有洗手池,正好早上没有洗脸,我停下车,到它的洗手间里洗脸上厕所,打扫卫生,收拾干净以后,然后神清气爽的出门上路。
继续前行不久,这有一个平谷博物馆,很有规模和气势,可惜没有功夫进去看看,应该有点意思。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从平谷到顺义的路,叫顺平路,确实是又平又顺。几十公里,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坡下坡。路面很好,也很宽敞。所以骑行的很顺,七点多钟已经骑行了四十多公里。
今天微风和煦,九点前天气不凉不热,正好骑行。
快到顺义的时候,我拐向了顺义北环外的道路,奔向昌平。
这条路是北京的北六环,也不错,也很宽敞。北京的周边的路都修得非常宽敞豪华,中间有隔离带,隔离带上种了许许多多的花花草草,各类鲜花开的千姿百态,争相斗艳。马路两边还有专门的宽敞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也有隔离带。设施真的很完备。
但说实在的,在北京周边的这些路上骑行虽然很舒服,但我并不是很喜欢在这些通衢大道上骑行。因为太过繁华喧嚣,路上车来车往很多,虽然北京的道路都有专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也很宽敞,骑起车来与主车道上的各种汽车互不干扰。但我还是不喜欢,我更希望骑行那些乡间小路。因为更有格调,更有野趣,也更会有出人意料的发现。在繁华的大马路上骑行就没有什么令人感兴趣的新东西。所以我只好插上耳机,听着音乐,一路骑行。

九点以后太阳出来了,天开始热。感觉有些晒。路边有很多自动喷水头,在喷水浇周边的花草。我下到路边,把衣服和帽子打湿,穿在身上降温,这才感觉凉爽舒服一些。
过了十二点,我来到了昌平附近的崔村镇。天太热,我想休息一下,也吃吃午饭。其实没有什么食欲,并不太想吃东西。早晨吃的挺多,也不太饿。干脆走进路边的一家超市,要了一瓶冰镇燕京啤酒。正好,兜里还有一块半斤重的烤鸭脯。就着烤鸭脯,喝着冰镇啤酒,那感觉,就是那句广告词儿:倍儿爽!
吃饱喝足,骑车上路。很快来到了昌平。我来到车站附近,找到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条件不错,大床房我一个人。把自行车推进屋,东西收拾收拾,给自行车上好油。然后去洗了个热水澡。
出来快十天了,一直没刮胡子,胡子长得有半寸长,这下这真像老婆说的像个流浪汉了,洗完热水澡,我把胡须全部刮掉,收拾干净,又恢复了平时的模样。然后躺在大床上,开始整理游记。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山羊大叔的粉丝,一直关注大叔的网易博客,但是好久未见更新。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喜欢看您的游记,过瘾。。。祝您老身体健康,骑行愉快!
  • 老山羊01 谢谢,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游记,可以加我微信:lnsymhy 注明是8264的驴友即可。 2017-7-14 14:32

5月9日 星期二 从昌平区到怀来县 骑行94公里 总行程972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晚七点上床睡觉,一觉醒来,才十点多。看了看微信,回了几个回复。然后接着睡,今天早晨醒来一看,已经3:40。起床,洗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15度到28度,南风3到4级。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下。再看看行程路线,今天,头35公里都是一路上坡,坡度倒不是很高,海拔从十几米到七百米左右,也就是说,从昌平到八达岭一路上坡,看来今天行程有点艰苦。

4点半从旅馆出发,一路向西,直奔八达岭。

路过昌平西关,这里有一个环岛,原来这里立着一个李自成的骑马雕像。现在也没了。看来,当局对这位当年倍加推崇的农民起义领袖的看法,已经有了新的评价。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上八达岭是一路上坡,开始时,因为这条辅路伴随着八达岭高速,所以坡度还是比较平缓,骑起来费点劲,但是还可以蹬动。骑行了大约十七八公里,快到居庸关的时候,这条辅路和八达岭高速分开了,上到半山腰上,坡度就开始陡峭,在半山腰上忽上忽下。蹬不动,只能推着走。

早晨在昌平出来的时候,因为时间太早,没有吃早饭。一路上虽然经过了几个村落,却没有卖早餐的。一路爬坡上来,身体很疲劳,肚子也有点饿。吃了两块月饼。觉得不太解决问题。在南口村,看到一家小超市开门,连忙进去,买了一包小面包。后来又往前骑行不远,看到路边有一个农贸批发市场。进去转一圈儿,里面有许多卖副食品的摊位。在一个小店里,我买了一斤酱牛肉,25元钱。这下好了,有酱牛肉,有面包,带的水也充足。老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骑车在外有吃有喝,就什么问题也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