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复制链接] 查看:219509 | 回复:685
5月6日 星期六 从青龙县城到迁西县城 骑行87公里 总行程666公里

昨天因为到青龙比较晚,整理完游记已经八点多了。赶快睡觉,休息。
今天早上醒来一看,刚刚3点12分。想再眯一会儿却睡不着了。
躺在床上看看微信,做了几条回复。查了一下天气预报,昨天果然是扬尘天气。不过那场大雨挺起作用。今天的天气预报是:晴,北风三级,气温7到22度。昨天的风力是5到6级,今天还比较温和一些。
查了一下今天要走的路程。还行,基本没有什么大岭大坡。今天天好路好,看来可以好好的欣赏风景,享受旅行生活了,这也是对昨天艰苦骑行的一个补偿。
写完这段话,已经3:51。起床洗脸,准备出发。

早晨4:20从旅馆出来,走出县城,天刚蒙蒙亮。外边天气晴好,空气显得特别透亮。
抬眼四望,周边风景非常漂亮。出县城以后,沿着一条土路先爬了一个大坡,然后,走上了一条高速公路的下引道。这条下引道很长,有两三公里。先后经过了四个隧道。在两个隧道之间,山坳里有几户人家?红瓦白墙,非常漂亮。简直像在世外桃源。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高速公路引道的尽头,就是通往迁西遵化的252省道,上了252省道以后,就是一溜长下坡,这一路长下坡骑的真爽。过了一个隧道又一个隧道,一下就下了十几公里。
252省道的道路也是刚修过不久,路况非常好。就是有的隧道里的路面破败得很厉害。看来公路管理局和隧道管理局各顾各,谁也不管对方的地盘。这也是中国特色吧!

青龙县四周峰峦叠嶂。一座座山脉横亘四周,每条山脉都是一条青龙,蜿蜒起伏,山峰好像龙脊上嶙峋的逆鳞,形象逼真。四周山脉奔涌,好像一条条青龙围绕着县城周边。

早晨六点,到达五指山村。看见路边有一个小吃部,正在经营早餐。有包子,板面,油条,豆浆,豆腐脑等等。正好我也该吃早饭了,于是停车,要了一碗豆腐脑和一屉包子。一屉包子十个,如家常包子大小。五毛钱一个。猪肉大葱馅儿的,很香。今天早上终于热乎乎的吃了一次早餐,老婆看到可以放心了。不会再认为我像流浪汉了。

看早上的情况是个出行的好日子,道路很好,风景很好,天气也很好,早晨清爽凉快,空气清新,蓝天如洗,万里无云。

路旁有许多槐树,槐树上开满了紫色的或白色的槐树花。 现在正是槐花盛开的季节, 虽然没有花香袭人,但是美丽的花朵还是非常养眼。我一边轻松的骑行,一边看着周边风景,心情很愉快。真是美好的旅行时节。

早晨出发时,只有微风荡漾,虽然也是顶风,但是风不大,感觉很舒服。
但过了8点以后,风逐渐大了起来,这下子情况就变糟了。
出发这些天,老天爷好像老是和我作对。前几天我一路奔西南,它就刮西南风。今天我开始转向西北,它又刮起了西北风。让我老是处在顶风状态。今天虽然像天气预报那样,风力只有三级,却不是北风,而是西北风,我向西北骑行,正好顶风。三级风,风力不是很大。但顶风骑行还是觉得非常费力,有时候在风口处,风力有四级左右,根本骑不动。
我顶风骑了几个小时,感觉非常疲劳。本来原计划今天骑101公里,到达迁西县西面的建明镇。可骑到迁西县城的时候,感觉实在太累了。一想到还要顶风骑近20公里,心里实在打怵,不想骑了。于是就下道拐进了迁西县城。
进城后,先走进路边一家小饭店,要了一碗馄饨,吃了随身携带的枣面馒头和煎饼及火腿肠。然后来到县城中心,找了一家小旅店,安排住下。

我早就知道,迁西是著名的板栗产地。一路走来,路边有许多成片的板栗林。每年栗子上市时节,沈阳城内到处有卖栗子的,但都打着迁西板栗的招牌。
迁西也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李广北击匈奴、曹操东征乌桓等曾来经于此,戚继光在迁西境内的三屯营镇守蓟镇16年。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宋哲元、张自忠、赵登禹等抗战名将曾在迁西北面的喜峰口一带以白刃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音乐家麦新以此为题材,创作了激励国人斗志的《大刀进行曲》。成为激励中国人抗击日寇的著名战曲。
今天来到迁西,时间比较早,本来想在县城里转一转,风大,也没有兴致,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