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1-22 19:20 这条路,十多年前我们的版主猎鹰下过,记的阴云密布,记的细雨蒙蒙,特殊的时空条件下,惊得魂飞魄散, ... ...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吉祥燕子 发表于 2017-12-15 16:00

谢谢支持------------------
随八路猎人出勤率较高的跑山大约也有六七年了吧,南太行这一代从济源到辉县,走过的驴道多多,有人的无人的小山村路过也不算少,有的甚至不止一次,譬如风门,譬如抱犊,譬如纸浆庄。

焦作后山,属淺山低山,海拔不高,多馒头状。植被多荆棘,少大树,不大受驴友的待见。又因离市区较近,石矿无序开采,满目疮痍,更是令人厌烦。阎河到窄门如此,三家村【虎路峪】到楚江坡如此,就是我们经常走的洞湾到纸浆庄也要经过一个石料厂。一天的好心情,往往被”洋灰风“吹的荡然无存。以前网络不发达时,两三个人或独行,受时间和交通条件的限制,经常去后山,吃灰那是难免的,哪种无奈的心情真是难已言说。

葡萄峪,也就是宋营到蚕坪这一线的周边,离市区也不远,坐29路三元到终点站宋营,很是方便。中间可从艾曲下车进山,也可从洞湾下车进山,这我都走过不止一次。从终点站宋营也下过车,很奇怪,就是没有从这里进过山。也许我想当然的认为这道沟也是狼烟动地,从内心拒绝她吧。以前没跟猎人走时,也经常看猎人的帖子,发现他们动不动就去葡萄峪,也开始说葡萄峪是他们的根据地,从这里进山绝对在两位数上。心说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又是葡萄峪,甚至内心有一种鄙视。直到看到黄龙洞,才有了些转变,感觉这里还真不错,那天也走走,不过也没有很放在心里。

今年杂事多多,很难随大部队出行。十一前老苍电联我,问有无计划,我说可能出不来,若能抽出一点时间,想就近去趟黄龙洞。老苍也忙,五号他说,明天能出来吗?咱就去黄龙洞,我说恐怕不行,你自己去吧,29路十一期间,会有人的。到了六号九点多,感觉事情不是太多,出行的冲动再也难以遏制,走,29路黄龙洞去。这遍有了第一次---初识蚕坪沟。

从黄龙洞回来后,我对宋营经葡萄峪到蚕坪这道沟暨周边的看法大变,整条沟没有采石场就让我惊喜万分,真是溜腿好地方啊!近在身边,却到现在才接触,真是灯下黑。走的多了,太行风景难以让人大呼小叫,就是走走路,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蚕坪就是可以满足我们愿望的一道沟,且近在咫尺,3元钱,不到40分钟公交车程,多好啊!这样的好地方,不多去几次,真真是暴殄天物!如果你也这样想,就会对我八天四进蚕坪沟,恶补葡萄峪理解了吧

三探小滴池
29路驴道,虽不像3路那样大气经典,但也有自身可取之处。登高可攀喜尖顶,戏水可去黄龙洞,宝岭马鞍山上下,二股泉上小滴池,小滴池下黄龙沟都是溜腿好线路。一般人从宋营到蚕坪,或走水泥大路 ,或走河道卵石路,一去一回,较为单调乏味。文似看山不喜平,驴道也是这样,有点变化才招人待见。

13号去二股,本来要去小滴池,一念之差,拐到了秀水沟金岭坡,也不错,这也在我的计划之中。17号二探小滴池,在河道遇到了采药老人,详细聊了聊倒谷岭小滴池。这次很顺利,正路到了倒谷岭废村,也很顺利到了正北沟,小滴池,也知道了聚钱掌的位置。由于没在正北沟遇到老乡,没有找到小滴池下蚕坪的小路路口。考虑到是下午,冬季天短,决定放弃探路。又不愿从金岭坡下山吃灰,随即决定原路返回。

20号一大早我便坐上了29路首班车,下车后时间尚早,随过大东大桥,从东大掌进山,经西黑岩小东村上到楚江坡,从楚江坡大路经金岭坡拐到正北沟。这次很幸运,遇到了正北沟独户主人老陈。老陈55岁,年轻时害了一场大病,驼背的有些厉害。人很热情健谈,向我详细地介绍了下山口的确切位置。下山口很不明显,没有明显的标志,多少费了一些周折,不错,还较为顺利地找到了下山口。下山小路很原始,上半部没见到布条垃圾,快出沟时发现了布条,估计有人上山但中途放弃了。这条路打通后,我们就可以化直为曲,线路变得丰富起来,有水泥大路,有上山小路;有沟底水道卵石路,有寺庙山顶路。就是溜溜腿,也不至于太厌烦,虽不是太经典,也还算可以。淺山近山嘛,不能和东边3路的铁匠庄类比,不能期望太高。

通过几次恶补蚕坪沟,对附近的村庄有了一定的了解。除了常规进山路外,感觉这样驴比较经典。

宋营----朝阳宫----猪圈左手上山 ---小庙---喜尖顶祖师庙---下山到葡萄峪---二股---二股泉---芦苇坑---倒谷岭【废弃】---林场【废弃】---小滴池---返回到下山路口----下到河道---若有水或时间允许黄龙洞往返---蚕坪---河道或大路到宋营

经典走法二 宋营---蚕坪---黄龙洞---土公贝【无人】---槲坡---梨树掌【无人】---美古堆【无人】---马鞍山---登山到顶---宝岭---喜尖顶---朝阳宫---宋营

两种走法都有一定的强度。

2014年12月17日 宋营----河道不到葡萄峪----大车路上到二股----二股泉【就是13线路提到的水源】---上到山顶水池芦苇坑---继续上行绕山到倒谷岭废弃小村----左行到废弃林场【12间房】---水泥路口【线塔下】下到正北沟---原路返回进小滴池---回到林场----原路回到二股宋营。

2014年12月20日  宋营---过桥----东大掌---西黑岩---后黑岩【小东沟】---大车路到楚江坡---水泥大路到金岭坡---继续前行到下正北沟岔路口----左拐到正北沟路口和老陈问路---小滴池---林场【废弃】----大车路到小路口【不明显,不到豁口,离豁口很近】----小毛路下到黄龙洞的一个小支沟----黄龙洞主沟---蚕坪---宋营

补课李虎栈道   告示触动软肋【随云水间户外出驴】

白鹿山寺庙群,还有那传说中的李虎栈道,现在是大名鼎鼎。每一礼拜都有焦作的新乡的驴友前往,甚至还能见到来自郑州的大巴。南太行典型地貌,绝壁栈道石瓮寺庙悬泉如帘,自然风光还说的过去,再加上西厢记的传说,还是满诱人的。何况交通便利,驴途休闲,是驴友的入门推广线路,想不火都很难。

线路没什么太大的难度,红布条多多也不需要什么攻略,今天走了感觉也不错,尤其是玄极寺下面的一线天胡垌,更是线路中的亮点,这些我都不说了,但有一件事让我心生愧疚,难以忘怀。不管你从真人观上山,还是从玄极胡垌上山,民心寺都大约在中间,都是绝佳的休息开饭地。这次我们是从马头口的真人观上山,自然也是在民心寺填坑。这时一张庙里的告示引起了我的重视,大意是说,我们不反对大家来这里游玩,也不反对大家在这里小休开饭,请大家走前清理一下自己的垃圾,不要乱丢乱仍。我们是所谓的驴友啊,号称最讲卫生环保的,让出家人跑庙的提醒我们,是不是很难堪?我一直认为,某些方面,我们和跑庙的很类似,理应和谐相处。现在寺庙的人对我们跑山的竟然有些厌烦,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到羞愧?不要把环保挂在嘴上,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生活垃圾处理好,允许的情况下提醒一下新人比什么都强。刨崖柏的,就不说了,他们根本和我们就不是一路人!如果我们这些驴友,我称之为跑山的,都不爱护自然,说他忘本应该一点都不为过吧?

卫生环保是个老话题了,驴友的素质整体上看比一般游客真的高不了多少。环保驴行,还是一个较为遥远的目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信任代替不了监督,该说的还是要说,让环保游早日来到我们身边吧!

时间 2015年1月18日
线路  行车线 焦作---焦辉路---薄壁东一点左拐北上新修油路大道----前行一段右拐东行新修油路大道到阎庄招牌处左拐北上到马头口村   下午原路返回

徒步线  马头口村西北【8.50】----真人观----上山到显阳寺----平切到民心寺【11.40午餐】---平切到玄极寺---再上一点李虎栈道游览---重新下到玄极寺-----开始回程下山---一线天玄极胡垌----李庄村东---渠下面土路东行回到真人观前【14.30】  休闲腐败 连吃饭时间算上五个半小时 适合新驴腐败者。
正如执手兄所言,陈楼梯是AA驴队两次上山探出的经典线路。

相对应的上陈楼梯也有两条线,一曰起点白甘泉村,山脊路,大约是从东到西;一曰起点是马尾巴村,冲沟路慢上,大约是从从南向北。

两条路各有其优缺点。马尾巴沟上山,用时短,道路简单明晰,一路缓缓上升,可以渐渐进入状态,但满眼的大小乱石让人不太舒服,也单调乏味。白甘泉村水厂后上山,直接拔高,没有过度,人难免有点气喘。相对来说,这条路,植被较好,树林中穿行,沿途裸露的片石很有特点,走起来,也是有攀升有平切,不是很孤寂单调,虽远那么四十分钟,感觉更对驴友的口味。两条路,殊途同归,在指天峰的前面回合到一块,一起来到羊圈旁的陈楼梯下。

陈楼梯不长,人工台阶和自然台阶相结合,大约二十分钟就上到了大路。到了兼有防火功能的大车路上,有三种选择。若接着再上一点,稍下平切,约四五十分钟可到九峰山红石峡,这是多数驴友的选择,也算常规走法。大车路左行,据说也可到九峰山村,稍远,没走过。大车路右行平切,一个小时多一点,可到山东站无人村。沿途呢,也有不错的奇峰怪石,倒也不是很乏味,就是你不喜欢平切路,也不要紧,当你略有些厌烦时,小村撞进了你的眼睛。

山东站,南太行很普通的一个小村,名字有点熟悉,让人联想起山东那个省。山村不大,就是有人的时候,也不过三户人家,石头房子还很完整,估计天暖和的时候,还有牧羊人临时居住。天气还很给力,一点小雪,一点都不影响驴行且平添几分诗意。到了山东站,大家进屋生火煮饭,三高点起了一堆柴火,红彤彤的火焰映照在大家脸上暖融融的,真是惬意。就着美食,烤着柴火,聊着驴途上的趣事,大家竟然有点乐不思蜀。茶足饭饱,合影留念,驴途继续。还是大车路,还是平切,不过时间很短,也就是十分钟吧,就到了通往龙水梯小路口。还是十分钟,松林小道,就到了小庙。下面的路我就不啰嗦了,地球人都知道,龙水梯,麒麟沟,清水庄。先锋15.20就到了车前。

山东站,驴友为什么要去那?一段新路吗,也对,但更主要的是楼梯。楼梯仡佬,辉县南太行目前知道的第一险梯绝梯,也是初级攀岩爱好者的入门线路。焦作漫步,新乡张队秋江,当然还有郑州那个不是人的年代他们都攀过。一般驴友,若没有高手相助,最好不要招惹它,那可是要命的线路。对了,估计你也猜出了,楼梯,还有那个大猫圪凌梯,他们都在山东站附近。这样的野梯,严格地说,他们不能叫梯子,可以说是攀岩高手的训练场。我们这些普通以锻炼身体为目的驴友,既不会上,当然更不会下。但大凡驴友都是有极强好奇心的,我们看看,看看出口总可以吧。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好奇心,不妨也走走看看,但千万不要贸然下啊,毕竟我们不是攀岩高手,还是那句话,户外出行安全第一。诗曰: 生命真可贵,险梯价不高。若为亲人故,不要把命抛。

时间  2015年1月24日 八路驴队
  线路 车行线 焦作 ---焦辉路----薄壁---薄黄旅游新油路【薄壁----黄水】----马尾巴村 下午清水庄村接
         徒步线  马尾巴村【8.20】----马尾巴沟【水冲沟 也是采景观石的沟】---沿沟缓慢上行【对着指天峰】---小路【和水厂后上山路回合】左行----陈楼梯口【10.15】----上到大车路右行----山东站【12.15午餐一小时】----下龙水梯小路口----小庙----龙水梯---麒麟沟----清水庄【15.20】 速度不慢 净徒步时间六小时

全新组合两天线   三梯三磢大穿越

月亮梯,抱犊老乡也叫褡裢梯,是柏疙瘩自然村北面借助天然地形修建的形似月牙的一段梯路,很是神奇。三年前我们知道后,便牵挂于心。去年国庆节想走,因俗事缠身,心愿没了。今年春节,有了机会,随决定一走了之。

抱犊,是驴友圣地,因交通不变,我称之为太行墨脱。现在连墨脱都通汽车了,而我们的抱犊仍不通机动车辆。现在呢,驴友进出抱犊似乎更难,还得和景区因门票而斗智斗勇。无奈的两天半线路就这样被逼出炉。

初三下午五点整,焦东超市集合,驾车前往八里沟景区。六点半左右停车大块地附近,趁着景区人员放松之际,下沟再上到河西,寺庙后面下到公路。要说吗,春节期间,三个景区三十元钱门票,也还说的过去,不过对驴友来说,好像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给了农家可以,给了景区就有那么一点小小的丢人。伟大领袖说,与景区斗,其乐无穷,信哉此言!初三晚上,住宿朝阳沟,尽管一盘土豆丝18元有那么一点离谱,但考虑到价格不菲的承包费用,也能理解。

曲折精彩达摩梯【大黄龛废村----磨齐,为方便记忆,取低点地名首字大,高点地名首字磨的谐音】

7点45分,朝阳沟农家出发,景区一线天梯路上到董家寨,再平切到大黄龛上面的观景台。这段路,是常规熟路,无需赘言。废村开始顺沟上升,到二黄龛后,右手梯路渐入佳境。达摩梯好就好在曲折有味,它依山就势,之字盘升,看似绝壁无路,到跟前,一段简陋内凹栈道,再拐至梯路,确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线路之选择,奇巧无比,觉在意料之外,实在情理之中。过了挡羊门,豁然开朗,沟壑深切,山势雄伟。再过三过挡羊门,方能到磨齐村,道路曲折,惊喜有味。到了磨齐,已接近中午,和老乡短暂叙旧后,挥手告别。大车路右行,经东荒梯上口,继续前行。12.30半路旁准时午餐。到了泼池凹,又和老乡热聊一阵。过井凹,进入到水泥路上,14.00到达后背。

原始稍难皇后磢【后背下-----到皇姑寺的一道山沟放羊路,秋江叫赶羊磢,方便记忆,取名如上】

磢,就是类似胡垌的山沟路。皇后磢就是抱犊自然村皇姑寺上后背村的原始山沟路,现在也就是王建康兄弟放羊走走,很是原始。这条路如果上行,应该很不错,相对安全又稍有刺激。现在呢我们是反穿,也就是下,难度又有所增加,对新驴来说,有点变态,感觉不太爽,雨雪天禁止上下。开始下山路,类似东荒梯,两个小难点,又有点类似三枪路。也就是说,它不是我们平时说的常规山沟路,不过还算对驴友的口味。要注意的是它不是一条沟下到低,而是要靠一段平切路连接,下到另外一条沟。我们下皇后磢,中间也稍有波折,不过下午17.00也到了抱犊建云家。

自然奇观月亮梯【也叫褡裢梯,是抱犊自然村柏疙瘩上麻地凹的必经之地】

这个梯子,我们盯它已有两三年了。它高高地悬挂在抱犊北面的后山上,形似上弦月牙。这段路,年代原先不知名字,叫柏疙瘩梯,不知那个驴友起名月亮梯,也很形象,抱犊人叫褡裢梯,到了跟前,更觉准确,其实他们指的都是一个地方。要想到达月亮梯,首先要从西到东,从月亮的底部上到东边的牙尖,然后下到月牙的最低点,再上到西牙尖,全程越过整个月弧。试着设想一下,如果有二三十个驴友,有男有女,身着五颜六色的驴服,布满整个月牙梯子,那该是怎样一幅画面。上到大车路,有三条路可供选择,暨岭上中路,东路和西路。我们选择左行到麻地凹【掌】上到岭上走中路,走在岭上,视野开阔,两边村庄沟壑奇松梯田尽收眼底。到了梭草泉,路途已完成大半,下面就是典型的西莲一线天。

最后高潮一线天

九莲景区天孕潭上到梭草泉的驴道,可以说是一线天地形的典型代表。这条路早在五六年前就听政委吉森两位老兄说过,可以说是神往已久。它上下之间落差大,走在中间,好像走在一个暗无天地的胡同里。这次我们是下,应该没有上的感觉好,但也够惊艳的了。可以说是关山一线天的升级版,他们之间的差别就如双底小壶口瀑布和真正的黄河壶口瀑布的差别。出一线天到景区,下西莲天梯到停车场,10元坐景区车出大门,结束两天半的行程。三梯是指达摩梯,月亮梯,西莲天梯。三磢是指八里沟景区一线天,皇后磢【赶羊磢】,九莲山景区一线天

时间 2015年2月21日----2月23日【农历春节初三---初五】
  线路 车行线  自驾 焦作---焦辉路到薄壁---北上东拐再北上旅游公路到九莲山停车场 初五下午原路返回到焦作

徒步线 2月21日 【18.20】 西莲景区大门附近下沟----沟底----上行到河西村上面的寺庙----下到八里沟景区公路上 朝阳沟农家李老板【女】车接到住宿地

2月22日 朝阳沟农家院【7.45】---上一线天----崖上右行董家寨----大黄龛上面观景台---废村---山沟上行---二黄龛右手上梯路【达摩梯开始】---右手内凹山壁小路----梯路--挡羊门----下上 二档羊门 三挡羊门---磨齐【11.20--11.40属山西界陵川古交乡龙王行政村】---大车路右行---东荒---东荒胡垌口---泼池凹【午餐12.30--13.15】----井凹【接上水泥路】---后背村---前行约200米右手下沟---挡羊门--小水坑---右手下沟----下沟----左手方向上山间小路平切北上---右手再次下沟----挡羊门----下下下有两处稍难下---沟底---皇姑寺废村---抱犊王建云农家住宿【17.00】

2月23日 抱犊【8.00】---柏疙瘩梯路---月亮梯【褡裢梯】---大车路左行【10.20】---麻地凹【掌】---房后对着电线杆上山----山脊路---大车路---大宽路左下----到山前右行小路【午餐12.30】---梭草泉村【14.15一户李软富】---小庙处下山---小断崖【有木梯】---沟路--沟路前行---右手上行---小庙---一线天----天孕潭【4.20】---蒙古包---西莲寺---西莲天梯【17.15】--停车场坐景区车10元到大门

两天徒步净时间都在八个半小时左右  中等偏上强度 危险指数中等

云台山上游的独户村 户外运动的圣地-----------外荒https://henan.sina.com.cn/news/z/ ... yqcwaq5131074.shtml
受老帅哥的力邀,参加了焦作首届黎明脚步半程马拉松赛,虽近期缺乏针对性的训练,成绩不甚理想,但很开心。因为我吗,本来就是掺乎为上,完赛就算。此前有过两次经历,感觉这次最为圆满。

一 组织得力。不论是线路选择封路安保,还是医疗救护志愿服务,都是一流的。看得出组织着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活动热闹欢快节俭,确有大众嘉年华之味。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为全马的举办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我相信,随着办赛次数的增加,焦作城区面貌的改变,黎明脚步的发源地,一定可以打造出活力四射,富有特色,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全马赛事。

二 天气给力。暮春季节,天气阴晴不定,极易出现30度左右的高温天气。若此不但影响大家的发挥,还容易出现中暑抽筋等创伤。4月18日这天,阴天,有那么一点似有似无的小雨,也不滑,跑起来很是舒服。记的去年龙源湖七圈,也是这样的天气,真是天佑好人,天佑黎明。

三 最后说一点小花絮啊。这次在现场,近距离见到了奥运冠军陈中,感觉很亲切。高高挂挂的身材,火红的运动上衣,甜美的笑容浓厚的乡情,好像她就是我们邻居家的孩子,尤其是发令枪响后那个低头捂耳朵的动作,自然透出的那一点点害怕,非常真实,毫不造作。冠军也是人,既有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一面,也有平时生活中活泼动人的一面。在说说我自己啊,也有奇巧的事。报名也许迟了,号码数字比较靠后,是0530,最后成绩下了是2小时17分,也很靠后,男子排名恰巧也是530名。

黎明脚步是一个公益性质的团队,提倡全民健身,也融入了孝道文化,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业。以前呢,参与的不多,没有为这个团队作什么贡献,以后呢,尽量做些事吧。雷锋同志说过,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但愿我是一滴水,能在这个团队中发挥那么一点微不足道的作用。

时间 2015年4月18日 阴有小雨  参加黎明脚步半马赛【约19公里】
  线路 市政府广场西北角马路----人民路---龙源湖北门-----龙源湖东门----理工大体育馆---校园----蒙牛乳业外----新体育馆外---建业集团公园里售楼处【新区不是太熟悉,大致线路。】

无关驴行 来凑凑数

正宗驴屁股梯现形记

双底虹鳟鱼附近的驴屁股梯,也叫驴尾巴梯。他的发现过程,正如寻找一位传说中的世外高人,费尽周折。高人或隐或现飘忽不定,似有似无或东或西,你似乎找到了他,却又差之毫厘;你似乎无限接近,却又擦肩而过。刚开始呢,八路队声称找到了他,那也是一位得道高人,功力无比,崇拜着众多。最终发现那不过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他的名字叫北拔绝梯,是户外名梯南拔绝梯的孪生哥哥。过了一段时间,刚发年代又称发现了他,他隐藏在一个神秘的峡谷,辟谷修炼几十年,功力浑厚令资深名驴刚发年代深深折服。紧接着秋江粗人张队老漫等纷纷拜访,无不崇拜有加。不错,这次不会错,他就是传说中的绝世高人---驴屁股梯。有那么一段时间,绝大数驴友认可了他,可惜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又错了。那他是谁呢?他是驴屁股梯的替身----驴屁眼梯【刚发命名】,当地老乡叫老君窑疙道。

驴屁股梯,雅称驴尾巴梯,是山下双底村通往山顶双山村的山脊近道。据说当年老乡下山卖山货就走这条路,没有什么绳索辅助,应该没有老君窑疙道【驴屁眼梯】危险,这次我们的驴行证实了这点。容易混淆在于他们的起点终点一样,起点部分最后部分都有重复的线路,不一样的在中间部分,屁眼梯是沟路胡垌路疙道路,屁股梯是山脊路陡峭路,两边是悬崖深壑。屁眼梯险点少【大约四五处】,险度大,特别是最后驴胃断崖;屁股梯险点多,危险系数相对小些,小断崖一个接一个,但都有手抠脚蹬的地方,只要是经常走山路的驴友,不恐高,小心一点都能攀爬上去。这个线路相对驴屁眼梯推广价值更大【比较而言,新驴,体弱着,恐高着,雨雪天气还是禁行。】

这条线路,走过的驴友不多,我们不是先行着,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拨,现在网上的记载只有陵川五人晋城五人两拨小分队。他可以说是哺心石线路上段的升级版,第一个险点以后的线路大约四十分钟,几乎全是攀爬,手脚并用,脑袋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到山顶后,右切不到十分钟和屁眼梯上面大龛羊圈左手的路接到一块。现在说说这条路的关键节点。第二道冲沟上不到十分钟右拐是去驴屁眼梯,若上驴屁股梯,不拐继续沿较陡沟坡上行,时间不长,来到第一个断崖险点前,右拐【面向磨河峡谷】几步到柏树下,手扒住柏树可以上去,因下面脚踩的石头是个斜的,上去稍有难度,为确保安全可先上一人结绳打保护。上去之后,又是不长时间,来到第二个关键处,面向山体,右面有明显的小路,快乐探了探,顺沟可以上到山脊。左面的路不明显,经验判断有人走过,到一观景台处可以攀爬上行,这个观景台不知是不是年代刚发说的那个第二观景台。上到山顶,走几步就和快乐探的右路接到了一块。结合部的前面就是老乡说的高崖,也是感觉最危险的地方,这个关键节点【第三】的明显标志是崖上有人工锻的小坑,脚可踩可借力,这个地方看着很高很陡,有点吓人,但都有手脚放的地方,其实不难,从这个地方往上,开始了真正的爬山,就是我刚才说的,险点多多,险度不太大的地方,不过注意力那得绝对集中。

总的来说,这条路还是很过瘾的,刺激而相对安全。有一定胆量有一定经验的驴友可以一走,绝对让你不虚此行。不过最后还得提醒大家,毕竟这不是一条寻常路,新驴,体弱者,恐高者绝对禁行,特殊天气更不用说了,老驴也不能走。

同行者七人,执手 太行山 快乐 石头 山里人 大山 问道。谢谢执手的前期付出精心策划,谢谢太行山的执着坚持,谢谢快乐石头冲锋陷阵技术保障,谢谢所有同行人的团结合作,圆满完成了这次精彩之驴。最后说一点不太好的消息,双底红豆杉峡谷规划成景区了,开始收费了。现在还好点,可以还价,我们七人掏了两张票款40元,还莫名其妙出了7元卫生费。

时间 2015年5月2日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00】---焦辉路---沈庄加油站北上----宝泉平甸---双底【7.50】 下午堵车 省界处左拐紫霞关隧道回去---鸭口---薄壁---沈庄--焦作

徒步线 双底【8.00】---小壶口---虹蹲鱼处【9.00】---右拐上山---一道冲沟----二道冲沟【不右拐直上,右拐是去驴屁眼梯】---第一断崖险点【柏树处】---第二关键节点【左右皆可走通,右路明显应该是正路,也好上;左路也可,平切到观景台难点,拔高刺激。】---有人工脚窝的高崖处【老乡说的难点】----到顶后小路右拐不到十分钟上山【11.30和驴屁眼梯上面羊圈左拐路接到一起】---人工台阶梯---不进双山村左拐----一个接一个的废弃村庄【大约有五个】---上张官楼下山口【14.00买饮料处】---下山到三岔口---秦家磨---虹蹲鱼处---小壶口---双底【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