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我们这个团队本来就不是专门登山的,户外狠线虽然走了不少,但专门登山似乎还没挑战过,很久以来,大家都想挑战一下二峰,先圆一下我们的登山梦。虽然我们中的很多人上过比5200米还要高很多的高度,但那基本都不是登上去的,要么是乘车,要么是花几天时间缓慢转上去的,2007年我转冈仁波齐时达到5750米的高度,但那是从4500米的塔钦用两天时间转上去的,我在珠峰也爬到了5600米的高度,但那是从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的。像这样从3200米登高到近5300米的登山,对于我和我们群的人来说,都是很渴望的挑战目标。

我们和年轻的人相比,登山难度要大很多。前几个月我在路上遇见武汉的一个户外女强驴红一刀,她曾和我一起穿越过武功山,她的体能强悍我是领教了的。谈到我们马上将去登二峰,她嘲笑一番后严正地说:二峰你们肯定登不上!她说她刚登了大峰回来,差点累死她了。

马上就要到达四姑娘山了,我知道我们确实很难:因为我们12个人最大的超过66岁,最小的也过了42岁,平均年龄达到几乎52岁,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老人团队,却要去挑战一个青年人才能胜任的项目。

快乐的旅行者:

本次活动组织者兼领队。本帖楼主,曾组织穿越武功山、南太行、鹿苑坪、墨脱等诸多线路;重装穿越韭菜岭、熬太、船底顶、长坪沟--毕棚沟等狠线。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到大四姑娘山镇的三嫂家。三嫂是四姑娘山专门接待户外队伍的。她家里已经住着一些前来登二峰的人们,其中包括一支广西来的登二峰的团队。

来四姑娘山之前一个月,我就和三嫂联系好了住宿和向导。三嫂这边登山和穿越的向导费报价为:向导100元一天,马匹租用150元一天,一匹马驮三个包。这一报价还比较优惠。

终于到了四姑娘山,我们中每个登山的人都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唯有我不敢高调。因为我这几天出了状况:在和大家一起游览了扎尕那和黄河第一湾之后,我在色达出现了高反叠加感冒的症状:咳嗽,流鼻滴,浑身没精神,不想动弹。

为了不影响登二峰,我必须在两天内扭转我的状态。于是,很少吃药的我在色达大把大把吃药,躺在床上也没出去看景,以使自己体能不要消耗过多。

今天到了四姑娘山,我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但我不敢亢奋地跑进跑出,吃住的事情都是大家抬着安排,我只掌握进展而已。

住下之后,我找三嫂联系请向导登二峰一事,没想到三嫂一盆冷水浇了下来。她说:四姑娘山前天刚下了一场大雪,向导今天从登山大本营下来说了,二峰登山路上的雪没过膝盖,登山的人都在大本营就返回了,没有登上去的。估计这两天雪融化不了,不可能登上去的。

听到这一消息,我们所有的人一下子都傻眼了。

二峰在四姑娘山的位置示意图:

毕竟没有和向导见面,我心中还是不甘。我于是紧急联系一个向导---去年曾带我穿越毕棚沟的那个向导。联系上以后,他立即赶过来了,他网名欧阳锋,中年人,很精干。他对我印象很深。因为他去年带着我和三个自贡的年轻男子从长坪沟出发穿越毕棚沟。由于是重装穿越,他一路惊奇地说:我一个人的包包比他们三个自贡年轻人的加起来还重。我最后靠自己的实力独立完成穿越后他对我赞叹不已。

欧阳锋和很多向导都有联系。我们向他问起登二峰的可能性。

他说:这两天所有登二峰的都只到大本营就返回了,没有继续往上攀登的。他觉得,后两天如果都像今天天晴,雪融化一些,雪线下降,可能可以登上去,但天气预报过两天又要变天。他建议我们取消。他认为,虽然登二峰不可能了,但穿越毕棚沟还是有可能。因为穿越毕棚沟线路上的最高点只有4700多米,积雪不会太深,就是有,也是在过了垭口下坡时有积雪,穿上冰爪估计问题不大。

欧阳锋的分析介绍彻底破灭了我们的希望和计划。

于是,我们在吃晚饭的时候召集12人会议,讨论是否放弃问题。树根给大家介绍了情况后,叫每个人必须表态。每个人都表态放弃登二峰,雨后的太阳、风味也表示放弃,但显得勉强和沮丧,我最后表态,也表示放弃。虽然我也非常勉强,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必须顾全大局。

最后,临时会议决定:因为所有的时间都是卡算好了的,既然不能登二峰,那就只有穿越一项了。但3天的穿越最后一天必须背重装(包括帐篷、睡袋、地垫、锅碗炉子)从3800米拔高900米越过4700米的垭口,所以,最后哪些人能够背重装拔高900米将决定参加穿越的人数,这个人数暂时定不下来。等明天大家一起游览了双桥沟再说。

我们最后联系上了四姑娘山的有名向导---扬波

10月23日,包括休闲游的人,我们所有人一起游览双桥沟。雪后的双桥沟银装素裹,景色分外妖娆。大家玩得十分开心。

在从双桥沟返回旅店的途中,雨后的太阳建议说:今天晴了一天,天气预报说还要晴两天,然后再变天下雨雪,如果我们明天登二峰,后天冲顶,连续晴好几天的天气是否会融化不少雪,助我们成功?太阳的建议获得了几个人的响应,我也觉得很有道理。明天是最后的机会。过了明天,就是有好天气来了,我们时间也不够了,因为所有人的假都请好了不好再变动的,车子包租的也是要所有人一起走的,我们中有人的机票都是定好了的。

我于是紧急联系欧阳锋晚上到旅店来商量明天登山的事。他正在长坪沟带一个旅行团,他答应晚上赶过来。

结果,到了预定见面的五点半钟,我在旅店电话他,他说还要一个小时才能赶来。但到了六点半,再电话他,他竟然关机了。

明天就要去登山,今晚向导还没落实.没有向导,登山管理部门是不让登山的。此时,我已不好找三嫂请向导了。因为我原来预定在她家吃住,结果来了以后,我们休闲游的人大多住豪华位置住惯了,都不愿住到三嫂家,我们都没住在三嫂家而住到宾馆了。你现在不住在她家,却要找她帮我联系向导,我不好意思找她开口。

于是,我们临时分头去找向导。我所住的宾馆老板和户外没有关系,他不认识户外向导这些人,但他的一个小妹朋友和向导有联系。我赶紧和他赶到到她的小妹朋友那里去。那个小妹听了我的要求,打电话找到她的朋友,对方说他刚才从二峰大本营下来,今天没有人登上二峰。我在电话中请他过来谈谈。

雪后的双桥沟是一片冰雪的世界。在游览双桥沟时,我们在纠结:没有雪,爬二峰肯定是不够刺激的,但雪大了,我们能上去吗?

半个小时后,他来了,一个黝黑又极其精干的青年人,他说他叫杨波。杨波的名字我似乎比较熟悉。他的名字在网上四姑娘向导中我查到过,去年我记下他的名字后,来四姑娘山后曾电话联系过他,希望带我登山,他当时正在带队登山,所以我没继续找他。

杨波说:欧阳锋去年腰部受伤后,一直没当向导,都在山下做别的事,你们找他,这种天气他不来是可以理解的。

杨波对我们说:这几天,据他带队以及和其他向导交流,目前还没有登上二峰的,一般都是到大本营或者再往前走一段就回撤了。我问,能否走到垭口附近?杨波说:大本营前面的雪就有膝盖深,到垭口雪就到了大腿深了。

我深知雪深意味着什么。前年我和树根穿越大五台,遇上大雪,雪还只有半尺深就非常难走了,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很多体力。这次是拔高登山,没有雪都很难登,如果超过膝盖,那要登上去估计是不可能的。

雨后的太阳等几个人说:我们先到大本营,实在上不去,我们再下来,我们努力了,上不去不后悔。

杨波一听,连声说:那可以!

琳子说:她的目标就是上到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能到那里,睡一觉再回来,她就心满意足了。

议论一番后,大家基本上一致的意见是:既然来了,就要作最后的努力试一试,就是实在没机会,但不会后悔。

随后我们和杨波商量价格。杨波的报价是10个人配3个向导(也称协作),一个向导一天150元,三人两天计900元;马匹配4匹,每匹一天200元,两天计1600元,两项合计2500元。我们也都答应了。

由于谢谢你哥俩所带装备太少,睡袋也是零上的棉睡袋,考虑大本营这几天太冷,于是他们二人只好退出登山活动。

向导扬波向我们介绍二峰最近两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