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经过细致的策划和准备,在几近放弃之后,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在2017年的10月25日,我们常青户外群终于实现了我们追求的目标---成功登上四姑娘山的的二峰峰顶。

一个人在人生旅途中要有理想,要不断追求和实现阶段性的奋斗目标,否则,生活会失去激情、活力,没有促使自己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团队,一个群也是如此.

最近一年来,我和我所在的群----常青户外群,追求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完成登上四姑娘山二峰的目标!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登二峰的念头,我很早就有了:2009年9月,我带着四川的美女小小、深圳的美女砂糖橘、小刘、小赵一起穿越墨脱的时候,遇上唐山的驴友老相,他约我走完墨脱登四姑娘山的二峰,我当时就很想和他同行。但我没有答应他,走完墨脱后,我陪四位美女一起去穿越了丙察查这条至今还极少有人穿越的线路。比我大两岁的老相后来告诉我:他轻松登上了二峰。

自那以后,我一直想补上这一课。

2015年10月,我们群30多人游走了青海西藏后,最后剩下几人穿越墨脱。我当时打算走完墨脱后,再走川藏北线到四姑娘山登二峰,树根也决定和我一道同行。可惜因划子手臂骨折需要人照顾,只得放弃这次流浪式旅行。

2016年10月,为了践行和圆相师傅的三年之约,我朝觐了色达,返回途中,到达四姑娘山,打算登二峰和进行长坪沟--毕棚沟的穿越。但机会很不巧,找了两天没有找到一个登二峰的合适向导,而守本分的我又不敢违规不请向导独自闯山。最后,第三天我遗憾地放弃了等待找向导登二峰的机会,和一个团队一道,一起穿越了长坪沟--毕棚沟。

回来和户外群的几个铁杆们一沟通,大家一致呼吁:要我组织他们今年走川西,登二峰、穿越毕棚沟。

我们常青户外群今年上半年决定今秋登二峰和穿越后,大家热火朝天地准备起来:先是进行了几次体能拉练,穿越大花青龙山,一方面锻炼检测自身体能,一方面发现新生力量,还组织了一次小型铁人三项运动,加大运动量训练。年轻力壮的雨后的太阳、敏捷他们原来在重装爬山方面厉害无比,但一段时间没爬山,去年穿越船底顶时就颇感吃力,所以这几次拉练都非常积极刻苦。

除此之外,风味、雨后的太阳等人仔细查找相关资料和攻略,尽量做到了如指掌、胜券在握,只等东风。

今年七月,我就发布了甘南川西休闲游和登山穿越团队联袂行动的安排,并对装备提出具体要求:

凡报名参加登二峰和穿越毕棚沟的,请在名字后面括弧注明,以便提前调配帐篷、炉灶等装备的使用。

1、所有参与者需准备好必要防晒、防雨用具;防滑徒步鞋;必要的预防感冒、肠炎、创伤等临时急用药品,同时各人自备高原安等抗高原反应药品;羽绒服;手套;头灯,及生活日用必需品。

2、参加登二峰和穿越者的装备要求:登山鞋、冲锋衣裤、速干衣裤、帐篷、睡袋全套;炉头、餐具、气罐全套;冰爪、雪套、登山杖、羽绒服、厚手套、雷锋帽、头灯、大容量充电宝(有太阳能的最好)。

我其所以将登二峰和穿越连在一起完成,也是有依据的:去年我在穿越毕棚沟时,在木骡子遇见成都美女zseven,她说她昨天刚登上三峰下来,今天接着穿越。她的行动和轻松的口气令我非常惊奇,这位西南航空公司的空姐最后十分轻松完成了这两项活动。考虑到我们的人体能参差不齐,我设定为登二峰和穿越。

2016年我在进行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时,偶遇成都美女美女zseven,她刚登上三峰下来,接着和我穿越了长坪沟--毕棚沟。我据此也制定了这次登峰+穿越的计划,但强度要低于当空姐的zseven。

最后,我们有12人入围这次登二峰+穿越的活动。这12人分别是:

1、树根(副领队)、2雨后的太阳、3梦驴、4敏捷、5忙里偷闲、6风味、7静香、8琳子、9临荷听雨、10谢谢你、11不寂寞、12快乐的旅行者(领队)。

树根:

常青户外群的强驴, 曾一道穿越过武功山、南太行、鹿苑坪、墨脱、大五台,重装穿越过神龙架、鳌太、韭菜岭等诸多线路,本次活动的副领队。

雨后的太阳:

常青户外的群主、强驴,曾重装穿越金刚台、神农架、鳌太、船底顶、韭菜岭等诸多名山。

梦驴:

常青户外的强驴,曾一道穿越南太行、鹿苑坪、墨脱;重装穿越神农架、金刚台、鳌太、韭菜岭、船底顶等诸多狠线。

敏捷:

常青户外的强驴,曾一道走过武功山、南太行、神农架、鹿苑坪、鳌太、韭菜岭、船底顶等诸多户外苦线,被誉为金牌收队。

忙里偷闲

常青户外的强驴,博士,我国油菜杂交培植专家。

风味:

常青户外群女强驴,曾穿越武功山、南太行、利川古河床、金刚台、韭菜岭、墨脱、船底顶等诸多线路。

10月22日,在走完甘南、朝觐了川西的色达五明佛学院后,我们一行驱车前往四姑娘山而来。

关于四姑娘山,其官网上这样介绍:四姑娘山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我们打算攀登的二峰,其官方网站这样介绍:二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西距成都230公里。地处三姑娘山和大姑娘山之间,海拔5454米。地区由四山三沟组成,坐落在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和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区邛崃山脉的高峰。

二峰海拔5454米,这是官方一直发布的高度,但民间山友们实测的高度一般都认为二峰的高度为5276米。

5200多米高度的山,值得当个目标来努力攀登吗?有人嗤之以鼻。

实际上,从登山角度来说,5000米左右的山只是入门槛的山而已,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都属于入门级的山,一般要朝登山方向发展,只有登了大峰、二峰这样入门级的山,才可考虑下一步登六千米以上的的玉珠峰、雀儿山,然后再向登7000米级的山发展。

对于入门级的山,一般体力好的年轻人,基本上是不放在眼里的,稍加锻炼,登上去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光是年轻并不能保证登上去,除了体能,还有意志、高反、经验、机会等各方面因素制约,不是说想登就能登上去的。

静香:

常青户外的女强驴, 曾一道穿越过武功山、南太行、鹿苑坪,重装穿越过金刚台、鳌太等狠线。

琳子:

常青户外女强驴,曾一道穿越墨脱和巫山,重装穿越过船底顶。

临荷听雨:

常青户外群新人,曾任其他户外领队,完成冈仁波齐转山,走过大五台等较多户外线路。

谢谢你:

常青户外新驴,体能充沛,参加过大花青龙拉练。

不寂寞:

常青户外新驴,体能极其充沛,参加过大花青龙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