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第二十六天: 20170927 昌都(海拔3239米)-- 酉西村(4100米) 78公里

早上9点钟与这么多天来患难与共的队友合影留恋,挥手道别,自己回旅社又磨蹭了一阵,快10点才上路。今天是我返程单飞的第一天,没有心理压力,没有你追我赶,更没有担心掉队,只是一抹黑的骑车,拍照,我行我素,自由逍遥。半上午一出门就上了国道214,这一段需要在国道214上走两天,到达134公里外的邦达镇,中途要翻两座大山,年拉山(海拔3465米)和浪拉山(4572米),然后在邦达上国道318回四川。

当年,2012年滇藏线我走这一段是搭车过来的,今年正好把它补上,这样我藏区骑行的网状线路基本上就形成了,那就是2010年绵阳走318到拉萨(川藏南线),2012年从云南丽江沿国道214到那曲(滇藏线),2016年从青海格尔木沿国道109到拉萨(青藏线),今年又完成了川藏北线的衔接,下面还剩下两条或者说是三条线路还想去走一走,那就是国道219新疆叶城至西藏拉孜县叶拉公路(新藏线),还有云南的丙中洛乡到西藏察瓦龙乡-察隅县(丙察察线)再到西藏然乌,还有一条西藏的拉萨继续沿国道318到中尼边界的樟木口岸结束全藏主要线段骑行。

今天的骑行是以上坡为主,到年拉山还好,难度不大,穿洞而过,海拔4472的浪拉山就不一样了,35公里的大上坡,时速只有六七公里,太阳落坡后本想在多骑上几公里,明天会轻松一些,结果大雨倾盆,最后不得不终止在了酉西村,离浪拉山垭口还有19公里的地方。今天又遇到了3天前徒步的那一大队人马。

。。。。。。。。。。。。。。。。。。。。。。。。。。。

昌都的清晨,昌都的图腾是雄鹰,有两个广场,最兴旺的是后期的茶马广场,还有两曲相汇,扎曲和昂曲在昌都相汇为澜沧江,它为著名的国际河流澜沧江的源头。

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再见,再见了,两个家伙,一路平安!

这有一个大脚印,恐龙的,但不容易看出来。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年拉山隧道
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过隧道,摊贩上的老乡给了我几个苹果,给钱也没要,她的话:你们骑车太辛苦,不要你们钱。可能是看我年龄有一点大吧,我想是。

看到了吧,三天前的那一徒步朝圣的大队人马,又走到了我的前面,交谈中,知道了他们在三天前的妥坝乡超近路翻了一座山,甩开了昌都,他们也是从甘孜方向过来,现在去邦达,沿318 去拉萨,全程计划80天到达拉萨。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晚边上大雨中落户酉西村路旁的加水篷屋,篷里的的小朋友。
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第二十七天: 20170928 酉西村(海拔4100米)--
邦达4120米)94公里

早上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段文字:早上好!又是一个好天,酉西村的早上清净而漂亮,没有了鼾声没有了磨牙,晚上睡得非常非常的好。

那天给了我一个很大的错觉,早上9点上路,19公里的上坡到浪拉山垭口,路绕山间,海拔不断攀升,九九十八弯快到山顶都还能看见山下的酉西村,11:10登顶,浪拉山海拔4572米,在山顶上与游客互动玩耍了很久,然后继续上路,走不多远就有感觉不对劲,蹬了这么大一皮山,上坡30多公里,到顶怎么不见下坡呢?这不合常理啊,一般来说,登山到顶,接下来的一定是一个爽快的下山路,今天怎么就看不到呢?郁闷,无意间看到路边路牌“上坡5公里”,太郁闷了,怎么会这样?实际上浪拉山垭口还不是这一路的最高点,5公里后仍然未见像样的下坡,就这样,整个大半天就在海拔四千二三百米的高海拔游荡,直到4120米的邦达镇,给人一感觉,整个下午就像是在青藏线上,风景地貌也完全一样,这才真正感觉到了这是上到了西藏高原,你就喘着气慢慢的骑吧。另外单飞反骑回川今天在国道214上遇到了第一位走滇藏线的骑友,也可以肯定到了邦达国道318上三五成群的骑车人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邦达,这个地方是我第三次涉足,都与骑行有关,明天会再去看看国道318上那著名的让人魂飞魄散,记忆犹新的七十二拐。

。。。。。。。。。。。。。。。。。。。。。。。。。。。。

酉西村的早上,强烈的日光射进了房间,我才出睡袋,和主人一起吃的早饭,酥油茶和馍馍,走的时候主人家还热情的招呼我:下次路过还歇这里哈。

我:   上路了,亚莫(再见),谢谢!扎西德勒!
回答:亚莫,下次路过还住我这哈;
我:   好,一定。

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快到顶了,还见山下的酉西村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前方到顶,19公里耗时两个半小时。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

中午的干粮,昌都买的索南馍馍,超级的好吃,游人品尝也赞不绝口。未完成的川藏环线 北线进 南线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