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拐一个弯,眼前看到一座钢制的桥,桥可以吊起,这就是有名的大澳涌行人桥,也叫做横水桥。桥虽很小,却是一个重要景点,这里不仅可以拍到大澳的两岸棚屋,而且这里也是横水渡的遗址。

大澳渔村的房子基本全部都是在水上搭建的“棚屋”。由于大澳渔村依旧保存着过去的风貌,所以现在成为香港现存最著名的渔村景观,2006年12月,香港举办的“香港十大胜景选举”中,大澳名列香港十大胜景的第七名。

我信步踱过横水桥,上到大澳岛上,顺着街道,慢慢观赏这个著名渔村的风貌。

关于大澳渔村的棚屋,网上曾有介绍说:这些棚屋分为“棚头”、“基石”、“外墙”及“屋顶”4部份。棚屋的木材源自印度尼西亚的“坤甸”,故又称“坤甸木”。这种木材强韧耐腐,而且抗蛀能力甚强,适合做棚屋的骨架。“棚头”既可为棚屋的露台及休憩之地,又可作码头之用。

棚屋搭建的原理来自于渔船,朝水一边是棚头,有木梯通向水面,可以下到河涌取水、洗衣服,也可以上船。棚尾朝向陆地,可以晾晒海鱼和海带等物,棚尾通过木道与陆地相连。1950年-1960年间建成的棚屋多为尖顶设计,以后建成的多为平顶。

我发现基本所有棚屋都包裹着一层铁皮,远远看去,一片灰色。据说,大澳棚屋曾遭遇过一次大火,烧毁了不少,后来,渔民的棚屋多加上了铁皮,坚固耐用了许多。

我不敢贸然闯入棚屋,但从门口路过时,我发现,每家棚屋里收拾都很整齐,家电设施看上去也算齐全,虽然这些人都属于香港下层社会的人们,但看上去过得并不窘迫。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在大澳随时可以买到鲜活的海鱼。

悠闲的大澳村民

可能这里太偏远,有线电视线路无法铺设,我发现这里每家每户的房顶上都架着电视天线。从这个外观上看,这和内地上世纪八0年代的情况差不多。现在,你如果在内地哪怕是很偏僻的西部大山里旅行,发现到处都是接受电视信号的卫星锅,但我在大澳渔村,基本没有发现什么卫星锅。

在大澳街市街的尽头附近有座关帝庙。该庙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庙内有关帝和刘备坐骑的雕像,神坛处又有华陀和财神的画像。与关帝庙相对的海湾上竖立着一块石碑,立于1902年,标志大陆和香港的分界线,也是大屿山现存的两块石碑之一。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关帝庙、天后庙在这里都很受尊重的。

渔村走完后,村外有座杨侯古庙,该庙建于1699年,是大澳香火最鼎盛的庙宇,被大澳村民认为是风水极佳之地。庙内安放着一个古老大钟,铸于清康熙38年(1699年)。杨侯古庙主祀侯王,侯王全名杨亮节,是晚宋时期(约1270年)的一位地方官员,宋朝最后一位皇帝宋帝昺逃难至香港时,侯王曾竭力护主,忠义可嘉。

整个大澳渔村的水乡风情目前依旧浓厚,这里不时见到成群扛着长枪短炮的摄迷们。

大澳渔村的街市上摆满了各类渔产品,不少游客在这里都要买一些带走。

大澳街上各类海鲜餐馆顾客盈门,生意火爆。我一个人难得去吃海鲜大餐,我找了一家可以给手机充电的餐馆,一边吃午餐,一边把手机的电充满了才离开。

从大澳回到贝澳营地十分方便,有1号线路的巴士从大澳到梅窝的,路过贝澳营地,连车都不需要转,大约20多分钟就到了.

杨侯古庙是大澳渔村的一景。